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暗访:亿元设施虚设 火电厂不脱硫却有补贴

2006-05-22 00:00关键词:电厂火电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新建的火电厂,国家规定必须配套保护环境的烟气脱硫设备。然而,记者日前在江苏、山东三家火电厂暗访时发现,这些企业耗费巨资安装脱硫设备之后,并没有与发电机组同时投入使用,而是躺在那儿任凭日晒雨淋。与此同时,这些火电厂还偷偷排放二氧化硫。 

     三家火电厂脱硫设备无一正常运转 

    总投资65亿元的常熟港火电厂于2005年下半年建成投产,其中脱硫项目投资约占总投资的7%,高达4.5亿元。记者在这家电厂看到,三台发电机组共配备三套脱硫装置,脱硫装备总占地达到4万平方米左右。每套脱硫装置都有二三十米高,十分整齐气派;其中许多脱硫设备从国外进口,上边挂有英文标牌说明。 

    记者在这里看到,三套脱硫设备共有九个浆液循环泵,但每台浆液循环泵中的金属叶片都静止不动。这家电厂环保负责人解释说,浆液循环泵没有运转就不可能进行脱硫反应,也就表明脱硫设备处于闲置状态。 

    记者采访山东烟台、江苏扬州的两家火电厂时,遇到的情况与常熟港火电厂几乎相同。烟台发电厂有三台15.5万千瓦机组,是2002年新上马的项目,2005年底投产。烟台发电厂一位工程师告诉记者,电厂采用的是干法脱硫,在国内比较少见。脱硫装置中的关键设备是从意大利进口的,总造价大约1亿元。但这里的脱硫设备也没有正式运行。 

    记者在扬州市一家装机总容量超过100万千瓦的火电厂看到,这家电厂的新老发电机组均安装了脱硫设备,耗资数亿元;然而二氧化硫回收系统、清洗系统和石膏回收系统都处于静止状态,浆液循环泵也没有运转。 

     火电厂不脱硫却享受脱硫补贴 

    我国2003年就出台了《火电厂排污收费标准》,大幅度提高二氧化硫排放的收费标准。但令人惊讶的是,这些脱硫设备闲置而大肆排污的电厂,不但没有被加征排污费,反而享受着政府发放的脱硫补贴。 

    常熟港火电厂环保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环保局会不定期地来检查一下,但每次来都会提前给企业打个招呼,电厂一个小时之内可以让脱硫设备运转起来。由于环保局没有在电厂安装在线监测仪,无法实时收集到脱硫处理的相关数据,也就无法了解企业的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因此,电厂不仅不需要交纳二氧化硫排污费;相反,按照国家关于脱硫补贴的规定,电厂每发一度电,还能享受1.5分钱的“清洁”补贴。 

    记者采访中发现,常熟港火电厂与扬州发电厂,每发一度电均可获得1.5分钱的脱硫补贴。而烟台发电厂每发一度电可以获得2分钱的脱硫补贴。 

    江苏省环保厅污控处一位副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一些电厂确实存在脱硫设备运转不正常的现象,主要原因是当地环保部门对电厂缺乏有效的监督。企业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只图省钱而不愿运行脱硫设备。” 

    据说环保部门正在给这些电厂安装在线监测仪,以后可以通过电视实时监测电厂二氧化硫排放浓度。然而,厂方对在线监测却不以为然。一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即使装了在线监测仪也不怕,只要把模拟正常运行情况下的数据给环保局看就可以了。” 

    谈及一些电厂为何放着脱硫装置而不脱硫,这名技术人员解释说:“环境是大家的,而利益是企业的。企业怎么会为了大家的环境而牺牲自己的利益呢?” 

    二氧化硫排放成为酸雨污染祸首之一 

    国家环保总局公布的资料显示,“十五”期间,我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和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两项指标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有所反弹;2005年,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相比2000年增加了27%,未能完成“十五”目标,其中华中、华东、华南多个城市酸雨污染加剧。 

    江西省统计局的测算显示,2003年,这个省90%以上的城市存在不同程度的酸雨污染,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80亿元。酸雨不但腐蚀建筑和工业设备,而且会导致森林死亡、植被退化、生态破坏等。 

    记者在扬州发电厂暗访发现,这家电厂的新厂有3台20万千瓦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60万千瓦。其中一台机组正常发电一小时产生二氧化硫1.62吨,一天产生二氧化硫38.76吨,一年产生二氧化硫8880吨。以此推算,3台机组一年产生二氧化硫高达2.5万吨。也就是说,如果这家电厂满负荷发电而不启动脱硫装置,一年偷排二氧化硫将达到2.5万吨。 

    针对这种情况,国家发改委和环保总局自2002年以来出台了一系列规定,要求新建、改建、扩建火电厂必须上脱硫项目,并做到“三同时”:脱硫项目要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但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有关部委“三同时”的要求已大打折扣。 

    全国人大通过的“十一五”规划,已将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减少10%作为约束性指标。如果这些脱硫装置耗费巨额投资却放在那里晒太阳,那么环保这一约束性指标将难以落到实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