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电监会:电力减薪原则确定 不搞一刀切

2006-07-26 00:00关键词:电监会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监会人士表示,电力企业减薪将不会进行“一刀切”,但目前基本原则已经确定,就是在基本工资待遇之外,进一步规范各单位的非工资性收入,比如各种福利、年金、关联交易收益等。

  在国家电网公司首先着手规范收入之后,其他电力巨头迅速跟进。

  一位电力行业权威人士对记者表示,两大电网公司与五大发电集团都将在今后进一步规范内部员工收入,“以做好个人利益、集体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平衡”。

  对此,电监会主席柴松岳在近日明确表示,将在下半年进一步推进电力监管工作。他说,衡量电力监管成效的标准之一,就是看“是不是真正实现了电力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

  减薪风暴波及“2+5”

  7月21日,在南方电网公司上半年工作座谈会上,董事长袁懋振在讲话中表示,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进一步规范薪酬管理,做好自查工作,确保合规合法”。

  在此之前,大唐发电集团总会计师胡绳木在集团本部会议上,也要求各部门要“规范关联交易,控制人工成本,改变机关工作作风”。

  自从2002年底电力行业厂网分开之后,原国家电力公司被拆分为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以及华能、大唐、中电投、华电、国电等5家发电集团,业内称为“2+5”。

  但上述各大集团,由于主业以及资产配置的不同,导致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也各不相同。比如国电集团当初被划拨了一些经营困难的老电厂、老机组,因此机组效率相对较弱,而华能集团的历史负担则相对较小,机组效率在发电集团中居首。

  对此,电监会的一位人士表示,减薪将不会进行“一刀切”,也就是说,“不会有一个明确的减薪幅度,比如之前业内所传的30%或20%”。

  但他表示,“目前基本原则已经确定,就是在基本工资待遇之外,进一步规范各单位的非工资性收入,比如各种福利、年金、关联交易收益等”。

  一位电力行业人士表示,要规范电力行业收入,国家对电力企业的考核也需要配套。之前采用社会用电量来考核企业贡献,但这几年用电量大增,国民经济发展较快,是社会的贡献。“以此作为考核企业或职工贡献的依据可能不妥,容易导致电力企业以此为理由大发奖金”。

  他还透露,由于收入太高,为了规避个税问题,相当一部分电力职工的收入被打入住房公积金,电力企业干部的住房公积金普遍达到政府公务员的6-10倍。

  电力体制改革助推

  同其他垄断行业相比,电力行业的“三产”

  和“辅业”较多,成为电力行业职工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

  一位电力行业人士在给记者的信中表示,电力辅业的注册资金主要来源于主业中国有资产的流失,并以职工家属等名义作为集资资金的股东进行注册和民营化。而且,这些衍生的辅业其经营形式也具有垄断性,如工程设计、建设、设备制造、安装、广告服务等,只要电力辅业有涉及的业务其他性质的企业就很难争到这些业务。

  所以,他认为要真正规范电力行业的收入,必须进一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规范电力企业的关联交易。

  对于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电监会自然重任在肩。

  电监会的一位人士透露,国家电网之前留存的920万千瓦发电资产和647万千瓦发电资产的变现处置工作已正式启动。这项工作由电监会主导,目前正在制定相关的细则和方案。

  据悉,《“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在近日也已由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第九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这也意味从去年年底开始的关于电力体制改革的争论告一段落。

  在这份《意见》中,进一步明确了“厂网分开、竞价上网”的改革方向,同时也明确将在今后加快推进主辅分离,抓紧处理厂网分开资产划分中的企业归属、资产争议、“一厂多制”和“空壳电厂”等遗留问题,组织开展输配分开改革和农电体制改革问题研究。

  电力专家陈望祥说,如果进行输配分开的改革,则意味着继发电侧的竞争机制形成之后,销售侧的竞争机制也将开始逐步建立。他说,这无疑是对于目前输配合一的电网垄断体制的一次“革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