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电力降薪是在向舆论压力投降吗

2006-08-03 00:00关键词: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名“电力行业从业者”,在新华网上发出了“凭什么让我们降薪”的质问。在浓厚的对垄断行业高薪的不平与愤怒中,这种质问不仅异常刺耳,而且很快就招致了对其质问的反诘。可是,如果摈弃情绪化的相互指责,这种刺耳的质问,不仅是正常的,而且是有益的。它自然有关表达的权利,但更重要的则在于,它使我们由不同的声音,得以接近问题的本质。

    这名“电力行业从业者”质问的焦点之一,是电力行业此次降薪的“科学依据”何在。例如,电力行业的合理人工成本、员工工资在行业成本中所占比重,以及减薪减到什么程度才算合理。他由此进而得出结论:如果没有这些足够科学的依据,电力行业减薪最后的结果只能是仇视高薪、同拿低薪,而不是合理分配。到目前为止,我们确实没有看到有关电力行业真实成本的数据。电力行业的成本实际是一本糊涂账。

    而以“糊涂账”为主导下的减薪,“减到什么程度才算合理”,不能不说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的要求,“各单位2006年工资总额实际发放水平控制在2005年发放水平之内,一律不得在工资总额以外发放工资性收入”。那么,2005年的水平,又是一个什么水平?相对于同期社会平均收入,电力行业2005年的收入水平,就不高了吗?

    虽然我不认为,电力行业的减薪仅仅是在民怨沸腾下所作的一个“姿态”,但其象征意义的确很明显。正是在2005年,审计署给电力行业贴上了“系统工资增长过快,没有统一的分配制度”的标签。

    尽管没有“足够科学的依据”,尽管象征意义明显,但对垄断行业收入加以控制,却不仅有依据,而且也有现实意义。道理实在很明显,即便是那些“应该”适度垄断的公用行业,也决不能将国家赋予的垄断便利,视为增加自己收入的便利。稳定而且相对较高的收入,可以看作是国家乃至公众,对公用行业因其公用特性所给予的一定补偿,严格来说,公用行业不是纯粹的企业。对于电力行业“工资增长过快”,公众自然有理由追问,这种“过快”是由自己的努力得来,还是由垄断所致?

    减薪谁都不愿意,完全可以理解,但这并不能构成反对对垄断行业收入加以控制的依据。由此,一方面,我们完全支持对垄断行业收入进行必要控制,另一方面,应当注意“一刀切”式的控制,有可能使得原本弱势的群体更加弱势———追求公正的措施,不能成为制造新的不公正的借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