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电力减薪:抄表工是替罪羊?

2006-08-21 00:00关键词: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系统的“减薪”行动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减薪的工作做的如何?人们是否如愿以偿,垄断企业的高收入随着这场减薪风暴减了下来?

  夏日的烦躁足以让人坐卧不宁,在今年的这个季节里出了让人窒息的温度外,还有电力系统的高收入。恐怕整个电力系统的无论职工还是领导,都没有预料到会闹出这么大的动静,毕竟在他们的前面,还有石油企业,电信企业......

  电力系统的“减薪”行动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减薪的工作做的如何?人们是否如愿以偿,垄断企业的高收入随着这场减薪风暴减了下来?

  近日,笔者在与电力系统的朋友交谈中得知,这场似乎已经硝烟尽散的风暴以及不堪舆论压力而进行的减薪,远不是读者想象中那么回事。 

  我们误读了抄表工

  程永和(化名)是电力行业的职工,大学一毕业直接去了国家某电力企业工作。据程说,电力系统分发电和输电,输电企业不太清楚,但是发电企业工资没有公众想象的那么高。

  电力高薪同其他垄断行业的高薪一样,一直为舆论所诟病,而这场电力减薪风暴却是来源于一则“抄表工年薪十万”的报道。

  据程介绍,所谓的抄表工,并不是象公众想象的那样是去房前屋后看电表,记度数。“抄表没有那么简单,要学很长时间才能成为合格的抄表工人,这是个技术活。”程介绍说。

  程说,抄表的工作环境是非常恶劣的,抄表的地方大都在高温高危的环境下完成,比如气轮机厂房,那里的温度有四十多度,人进去五分钟就湿透了,而一个熟练的抄表工人需要两个小时才能完成任务,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人员不仅承受着巨大的身体和精神压力,更为重要的是,还要承受电厂的高辐射、电磁辐射和热辐射,如果是核电站,还会有核辐射。

  “我们每个月的薪水加起来有三千多吧,那些中专毕业过来的比我们要少的多。”在他所在的那个城市,这样的薪水并不高。

  “我们是拿透支自己的身体来挣这份工资的,从内心里讲,我们还是对得起这份工资的,但是现在,我们的薪水开始降了,再降还能怎么降,我们快成苦力了。”程愤愤的说。

  据了解得知,同其他所有行业一样,电厂的一线工人赚的也是辛苦钱。

  电力减薪减的不是地方

  “现在你知道了吧,我们赚的也是辛苦钱,你说电力系统有高薪不,有,但肯定不是电厂这里,抄表工也不过是替罪羊。”程如释重负。

  电力系统包括发输配售四个环节,如果发电企业的薪水还算正常的话,那么电力行业的高薪应该出在后面的环节。

  “你去跟电力局的人聊这个,看他们跟不跟你聊。”程最后神秘的说。

  据笔者所知,输配售环节的工资是按等级来划分的,主要分基本工资和岗位工资:一般而言,基本工资所占比重很少,主要的是岗位工资,而岗位工资是根据职工在这个行业的工作年限、职位和级别确定的。此外,还会有一些奖金等福利性收入。因此,同在电力企业内部,地区之间、上下级之间、不同工种之间,收入差距相差很大。

  在电力行业的减薪规定中明确写道:减薪只削减工资部分,标准参照2005年的水平。在电力企业的工资构成中,基本工资只占很少的一部分,这个部分的工资即使减掉一半,整体的待遇的影响也是微乎其微。

  由此看来,这里存在两个二元结构:从整个电力系统来看,应该减薪的输配售环节,并没有进行实质性的工资削减,高工资水平得以维持,而在已经初步实现竞争的发电环节,工资水平在此之前已经趋于合理,但就是这个环节,薪酬水平却有了明显的降低;在输配售环节内部,普通工人的收入同中层高层的收入,也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不该减薪的减了,而真正应该削减工资的却没有减少,这个输配售环节是哪个部分?目标锁定输配售一体的国家电网公司。

  国家电网公司有实力保持高薪

  国家电网公司是电力体制改革的产物,确切的说是“厂网分开”的产物,在那场电力体制改革中,电网分成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而国家电网公司的资产包括了国家绝大部分的电网资产,形成了事实上的垄断地位。

  不仅如此,国家电网还在通过各种措施来加强自己的这种地位。比如,2002年的厂网分开中,国家电网公司保留3384.05万千瓦的发电资产,但是2005年这些资产却归于国家电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同时,国家电网开始将区域电网的财产所有权上收,另外管理权以及一些跨区域电量调配的收益权也在上收,特别是在三峡电量的问题上,国家电网也在上收收益分配权。

  通过各种措施,国家电网公司的垄断地位不断巩固,话语权也越来越强。

  这两年的电力供应由过剩到短缺,由短缺到过剩的大幅波动,使国家经济遭受了严重损失,然而,在这一工程中,国家电网获得了巨大的利益。

  电力短缺时,可以在售电环节做文章:现在缺电,我可以涨价了吧;而在电力过剩时,可以在发电输电环节发力:各家电厂还是把价格压低点,谁的低我用谁的。据了解,电力的出厂价一般每度在2角钱左右,而到达最终用户的价格在5角左右,这中间巨大的差额,就被输配售环节拿去了。这个环节,就是国家电网公司。

  通过上游压低电价,下游上涨电价,凭借着垄断地位,国家电网公司攫取了巨额的利润。 

  然而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电力行业2005年运行分析及2006年趋势预测》报告指出,2005年电力全行业亏损企业1280户,亏损额127亿元。国家电网公司以万亿元的庞大体量,却只创造了百多亿元的利润,总资产回报率2.63%,人均利润只有1.1万元/人(据2004年的统计数字)。

  为何会出现如此情况,除了电网系统的低效率外,就是高昂的人力成本冲销了巨大的利润,就是国家电网内部的高工资和高福利。

  垄断不除 电力高薪难止

  因此,电力系统要真正的实现公众认可的薪水,必须破除垄断。

  高薪并不是引起民愤的结点,如果是在一个充分竞争的环境下,薪水再高,也不会有人提出非议,而垄断行业的高薪,凭借的是垄断地位获得的垄断利润。电力系统的收入,也在不知不觉当中与普通大众渐行渐远。

  与此相对应的是,居民用电一涨再涨,所有的人都在为电力系统的高收入埋单。

  有报道称,目前,电力、电信、金融、保险、水电气供应、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至3倍,如果再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在5至10倍之间。

  如果情况属实的话,那么作为其中之一的电力高薪,很难不引起公众的注意,电力减薪风暴,恰恰是公众对于这种不合理分配体系的正常反映。权利的意识的觉醒,在社会博弈中谋求更多的话语权,是公众应有的权利。

  以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为目标的一场电力改革不仅没有破除垄断,还带来了电力供应与经济发展不适应,电价上涨等副作用,以国家电网为首的电力垄断,恰恰利用电力改革的不彻底性,谋求和扩大着自己的垄断地位。

  因此,只有进行彻底的电力改革,实现真正的输配分开,配售分开,引入市场机制,才能在破除垄断的同时,降低垄断行业的高薪,这才是解决电力行业薪水过高的根本办法。对于国家来讲,降低了能源消耗,提高了效率,减轻了环境压力;对于公众来讲,是获得了低廉高质的电价。

  这还需要公众、政府、电力系统企业三方的共同努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