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我国企业能源计量凸显七大问题

2007-01-17 00:00关键词:能源计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粗放,又处在工业化进程和消费结构升级加快的历史阶段,节约能源资源形势十分严峻,必须进一步统一认识,下最大决心、用最大气力,力求取得实际成效。

  采取有力措施,加强能源计量管理,是实现节能降耗的重要手段。目前我国企业在能源计量管理、节能降耗方面存在的种种突出问题表明,节约能源资源的形势十分严峻,完成节能降耗的任务也非常艰巨。

  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也为质量技监部门发挥作用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 。作为在节能降耗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职能部门,准确地把握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可以成为我们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有针对性地解决好这些问题,则可以成为我们工作的亮点。因此,因地因企制宜,采取有力措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质量技监部门在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中是大有可为的。

  当前,我国为经济高速增长付出的代价十分高昂,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较低,在这样的背景下,能源计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1月1日,国家强制性标准《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正式实施,而此前全国节能监测管理中心一项对广东、广西、天津、河北、河南等地20多家重点耗能企业调研得出如下结论,目前我国企业在能源计量管理、节能降耗方面还存在管理措施不到位、工作比较薄弱、节能产品不节能等突出问题,需要引起企业及相关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这项调研显示,大中型企业虽然普遍重视能源计量工作,建立了比较完善的计量检测保证体系,但信息化程度普遍不高,能源计量数据没有充分发挥作用。只有少数大型钢铁企业建立了功能比较先进的能源计量、统计、实时监控的计算机网络,其他行业的能源计量信息化建设水平还比较低,远远不能适应目前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实现科学计量、节能降耗的需要。

  与大中型企业将能源计量管理工作作为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节能降耗、提高质量、增加效益的重要基础工作相比,小企业的能源计量工作普遍比较薄弱,由于规模小,企业没有资金进行节能设备改造,装备水平低,工艺落后,单位产品耗能高,污染严重,效益低。

  调研中还发现,市场上所谓的节能产品有40%根本不节能,差不多100%的节能产品存在夸大节能效果的情况。企业普遍感到节能技术、节能产品方面的信息渠道不畅,对一些节能技术、节能产品的可信性、可靠性不了解,使企业在选用节能产品时无所适从。企业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及时提供节能技术方面的信息服务。

  能源计量专业人员的缺乏也是企业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大部分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缺乏熟悉计量工作的专业人员,企业计量管理水平不高,企业迫切需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指导与服务,加强对企业计量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培训,帮助企业建立比较完善的计量检测体系,特别是能源计量体系。

  一些企业认为,国家对鼓励企业进行节能设备改造,淘汰高耗能设备与生产工艺,限制能源利用率低、污染严重的小企业缺乏相关政策,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一些强制性的标准,提高企业准入的耗能、环境标准条件,对一些达不到标准条件的高耗能、污染严重的小企业实行强制关闭。

  企业还反映国产的计量仪器仪表质量不稳定,不能满足能源计量工作的需要,不得不购买进口计量检测设备。进口设备不但价格高,而且服务不到位,维修不及时,给企业造成许多不便,给计量工作也造成了一定影响。

  由于计量本身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于是部分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对能源计量工作重视不够,或者仅停留在口头上,认为能源计量是只投入不产出的工作,舍不得投入,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分厂、车间等二级以下计量器具配备率低和不能定期溯源的现象。

  全国节能监测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认为,要解决以上问题,需要从技术和管理两方面入手。技术层面,重点着力于解决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例如对于高压天然气和石油的贸易来说,如何开发新技术确保流量测量的精确可靠是被公认为非常重要的问题;管理层面,政府要引导企业建立能源计量的组织机构、能源计量管理制度、明确企业领导的职责,同时强化能源计量仪表的制造许可证制度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计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