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国投欲抢电力和煤炭先机

2007-02-01 00:00关键词:电力国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中国新一轮资源重组拉开序幕之时,中国最大的投资控股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不甘落后,正在试图抢占电力和煤炭市场先机。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下称“国投公司”)高层昨日表示,其下属的国投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三吉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加快推进上市步伐,国投华靖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886.SH,国投电力)也正在筹备二次增发。 

  国投公司总裁王会生在昨天召开的2007年度集团工作会议上表示,要以国投电力为电力业务的资本运作平台,将二滩、三吉利以外的电力项目逐步装入上市公司,要以国投新集为煤炭业务的运作平台,逐步整合集团煤炭资源。

  准备上市的国投新集是由国投公司控股的煤炭业明星企业,煤炭储量101.6亿吨,曾因“新集模式”而闻名全国煤炭行业。

  “要抓紧推动国投新集的上市,务求突破。”王会生说。

  王会生同时表示,将抓紧推进国投电力的二次增发工作,加快收购步伐。国投电力增发A股曾是去年国投公司的大动作之一。2006年6月8日,国投电力增发A股方案获证监会审议通过,7月中旬增发成功。

  国投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投资控股公司,公司主要任务是对基础性、资源性产业和高新技术项目进行投资。其中,电力和煤炭目前对集团利润贡献最大。

  来自国投公司的数字显示,2006年其总资产达到1131亿元,实现利润40.6亿元,其中电力21亿元,煤炭13亿元。投资企业中,11户利润过亿企业均为能源电力类企业,包括国投电力、二滩水电、国投新集在内。

  在2007年年初,相关部委陆续出台煤炭、电力等行业的“十一五”规划,打造大型跨行业和地区集团公司成为资源性行业的主要重组基调。

  2007年,国投公司提出的目标是利润41亿元,其中电力板块24亿元,煤炭板块12亿元。国投公司网站称,公司煤炭项目在建规模1535万吨,未来将继续开发新疆、云南等地的资源,十年后公司的原煤生产能力将超过6000万吨。

  国投公司下属的研究中心宏观课题组认为,“十一五”期间,电力市场的暴利时代已经结束,进入平稳增长期,煤炭市场充满变数,取决于石油价格和煤化工市场的成熟度。他们提出,有实力的大中型企业将成为新一轮资源整合中的受益者,建议通过资本运作方式,扩大发展规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