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应尽快核准白龙核电项目

2007-03-14 10:39来源:新华网关键词:核电核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何解决电力紧张问题?广西防城港市政协副主席刘庆宁等30多位驻桂全国人大代表认为,发展核电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为此,他们联合建议,要求国家发改委尽快核准防城港白龙核电项目,并纳入“十一五”核电建设计划。 

    刘庆宁代表说,广西是西部省(区),也是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民族自治区。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动下,“十五”期间,广西用电需求增长较快,“十五”后三年用电量分增长别16.2%、10%和11.7%;“十一五”期间,广西将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到2010年,人均生产总值将比2000年翻一番。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分析,预计“十一五”期间,随着钢铁、石油、林浆纸、汽车、铝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的建成投产,广西的产业结构将由以资源型的冶炼加工业为主,转型为高附加值的深加工产品为主,预测电力需求增长“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将为9%至10%。每年需要新增装机容量150万至200万千瓦,“十二五”期间需要建成投产装机容量900万至1000万千瓦。 

    刘庆宁代表说,广西一个能源匮乏的省区,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几乎全靠区外供应。红水河水电资源虽然比较丰富,但到“十一五”末期基本上已全部开发。为了解决“十二五”期间及长远的电力供应问题,缓解“北煤南运”的压力,落实节能减排目标,建议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应尽快安排建设防城港白龙核电项目。他说,按照国家积极发展核电的方针以及核电项目建设要求,防城港白龙核电项目选址阶段的厂址安全评价和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已上报国家有关部委,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定了《广西白龙核电站一期工程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并成立了白龙核电站一期工程筹建处,暂按“岭澳二期翻版加改进”的二代加技术路线或国家批准的其他技术路线开展前期工作。目前,前期工作进度可满足“十一五”期间开工的内外部基本条件。 

    为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刘庆宁等人大代表希望国家将白龙核电站一期工程列为国家核电发展规划“十一五”开工项目,作为“十一五”国家西部开发的重点项目,并批准在2007年底正式开展“四通一平”等前期工作,以解决“十二五”广西可能再次面临的缺电问题,以满足广西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