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瞄准皖能集团 长江电力资本蓝图乍现

2007-07-02 09:27来源:新浪财经关键词:皖能集团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长江电力的母公司三峡总公司正在与安徽省方面谈判战略入股皖能集团。”6月29日,一位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

  上述人士称,今年以来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简称三峡总公司)已经与安徽省国资委方面进行了数轮谈判,三峡总公司的目标是入股安徽省能源集团(简称皖能集团)40%-45%,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不过,到目前为止,谈判还没有达成正式协议。”该人士说。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长江电力频频出击资本市场,先后成为广州控股(600098,SH)、湖北能源、上海电力(600021,SH)的第二大股东,而此次,三峡总公司又与皖能电力(000543,SZ)的母公司皖能集团展开资本重组谈判,其动作之快,已然在电力行业刮起一阵“长电旋风”。

  而三峡总公司的野心决不止于此。

  长江电力一位人士对本报透露,就在数日前,三峡总公司刚刚成立了战略投资方面的领导小组,由总经理李永安亲自挂帅担任组长,下设战略投资管理办公室具体研究、操作资本运作事宜。

  事实上,在2007年1月份召开的三峡总公司2007年生产经营计划会上,李永安就已经对今年的大扩张发出了“进攻号角”:“2007年的重点工作,对内要抓好安全生产,对外要抓好收购兼并。要充分利用三峡的品牌和资本优势,利用长江电力这一资本平台,抓住国有资产重组和资本调整的机遇,在对资本市场和电力市场进行分析和了解后,收购一些成熟、优质的电力资产,促进企业实现快速稳健发展。” 

  “目前电力行业正处于整体景气度不高的环境中,由于种种原因,许多电力企业并不赚钱,这为三峡总公司的扩张带来了绝好的机会。”上述长江电力人士说,“特别是根据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的讲话精神,国有企业还要进一步加强整合,而目前国内电力企业仍然较为分散,下一步整合的想象空间非常巨大。”

  瞄准安徽皖能

  今年5月18日,安徽省省长王金山与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签署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和三峡总公司的合作框架协议。

  上述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这份合作协议的主要内容正是三峡总公司与皖能集团的合作。”

  知情人士称,目前长江电力方面有关人士已与安徽方面接触了几个月。

  “不过,对于皖能集团的资产质量如何,究竟值多少钱,三峡总公司方面还需要进一步调查,这毕竟不同于4月份签约的湖北能源集团,该公司与三峡总公司总部同处一省,彼此知根知底,谈判起来比较简单。”上述人士说。

  2001年成立的皖能集团是安徽省地方电力当之无愧的“龙头”,目前拥有以上市公司皖能电力为主的10家控股企业,以及12家参股企业,发电装机权益容量为220万千瓦,约占安徽全省装机总量的23%。

  除此之外,皖能集团还有大量在建及未开工项目,包括已开工的安庆电厂、琅王牙山抽水蓄能电站和池州电厂,以及准备开工的阜阳电厂,还有5个项目正报国家审批。预计到“十一五”期末,皖能集团公司可控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50万千瓦,在安徽省内电力市场占据主要地位。

  “皖能集团地处年产量超亿吨的两淮煤炭基地,煤炭资源丰富,铁路及水运也十分便捷,且邻近长三角负荷中心,用电市场前景比较广阔,这对于希望在长三角地区大展拳脚的长江电力,无疑具有较大的吸引力。而且种种迹象表明,近期皖能集团还有可能获得一定的煤炭资源,这对于长江电力来说吸引力就更大了。”一位电力分析师说。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在由中核集团公司担纲主导的安徽吉阳核电项目中,皖能及三峡总公司均将成为参股股东。

  长电蓝图

  上述长江电力内部人士对记者介绍,在集团母公司成立领导小组以及战略投资管理办公室之前,长江电力的资本运作基本上是由长江电力资本运作部提出投资意向并具体运作,由董事会提出指导意见,并做最后的拍板,但一直没有专门的管理机构来具体负责这一事项。

  “尽管战略投资管理办公室刚刚成立,许多具体职责及业务范围还没有明确下来,但大的方向是确定的,就是要加强公司在资本运作领域的研究和管理力度,在全国电力行业整合大潮来临之前,抢先一步,做好战略布局准备。”

  国信证券电力分析师徐颖真说:“与五大电力集团相比,目前长江电力资产负债率很低,现金流情况非常好,这为它的大举扩张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去年一年长江电力的资本运作收益达到80亿,这主要来自于投资建设银行、广州控股以及上海电力等。”上述长江电力人士透露。

  三峡总公司在电力领域扩张的野心让人不可小视。

  其内部人士透露,在920项目竞标之初,三峡总公司曾计划以长江电力为平台,收购整个920万千瓦项目中的三分之一,后来经考察发现,许多项目的资产质量不尽如人意,再加上别的一些原因,长江电力最终只拍得了资产质量较为优良,而且区位优势明显的上海电力10%股份。

  “目前三峡总公司正在全国物色电力资产,除东北地区外,其他地区都有兴趣。”上述人士说,“而对于一些地方国资委来说,由于现在电力企业利润不高,出售一些股权正好可以减少一些风险,同时获取相当数额的现金收益,这也为资本充足的电力企业低成本扩张带来了机会。”

  对于许多企业来说,在收购企业时非常强调获得控股权,而为何长江电力一再采用战略入股的方式扩张?

  “电力行业,特别是经济较为发达地区的电力投资权壁垒越来越高,比起自己兴建新电源,采用收购方式进入是最为直接的方式。而且长江电力电源点主要集中在长江宜昌段,要成为全国性的电力集团,对其电力生产与销售区域进行战略性扩张是其进一步发展的必然选择。”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布局全国

  收购皖能股权,只是长江电力全国布局的一部分。

  2006年10月10日,长江电力以现金10598万元收购广州发展实业有限公司所持广州控股11.189%的股权,从而成为广州控股第二大股东。双方还在协议中规定,在大股东广州发展集团整体上市时,将优先考虑通过向长江电力定向增发使其在公司的持股比例达到20%。

  2007年4月25日,长江电力再发公告,以现金31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湖北省能源集团,获得其45%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

  而在本月15日,上海电力又发布权益变动书,长江电力以人民币70068万元收购上海华东电力发展公司持有的上海电力10%股份,从而成为上海电力第二大股东。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长江电力的战略扩张行为至少有三个好处,一是优化公司的电源结构,形成水火互济,增强自身业绩的稳定性;二是在广东、上海等主要售电区域缔结“盟友”,通过合作伙伴确保在电力需求增长迅速的地区售电稳定增长;三是通过战略投资,迅速扩大自身实力及装机容量,实现多元化发展。 

  除此之外,上述业内人士还认为,在国家号召中央企业做大做强的大背景下,长江电力的大举扩张也有与以华能为首的五大电力集团一争高下之雄心。

  以广东市场为例,早在2003年华能集团就捷足先登,战略收购深圳能源集团25%股权,2006年9月,华能集团又大手笔收购粤电集团25%的股权,同时成为这两家上市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对长江电力来说,广东市场是三峡电力的主要销售区域之一,在五大电力集团想抢占这块“兵家必争之地”时,长江电力必然要有所动作。

  而近期对上海电力的投资,由于这部分股权是从“920项目”中所来,长江电力不仅以较低的成本进入需求旺盛的上海电力市场,更是可以借上海电力扩张之力,逐步扩张长江电力在华东地区的业务范围。 

  “湖北则是长江电力水电资产所在地、三峡电力重要输送通道与消纳区,通过战略投资长江电力将密切与湖北省政府的联系,有利于参与核电项目、收购其他优质电源等进一步合作。”广发证券分析师杨景辉认为。

  而此次计划在安徽的扩张,亦是看重了安徽不仅毗邻上海、江苏、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而且煤炭等资源较为丰富,“皖电东送”正符合长江电力的战略意图。

  “从华南的广州控股,到华中的湖北能源,再到华东的上海电力,以及现在的皖能、长江电力及其母公司三峡总公司正在由依托长江三峡的水电集团发展成为布局全国的综合性能源集团。”一位长期关注长江电力的证券分析师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皖能集团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