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华能集团积极参与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

2007-08-22 16:35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华能辽宁华能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5日,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小鹏在辽宁拜会了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克强,双方围绕华能集团公司积极参与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特别是辽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建设,进一步加强在能源和其它领域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李小鹏在会谈中介绍了华能目前在辽宁的投资情况,华能在辽宁的已建在建发电装机容量达到了404万千瓦,约占辽宁省现有装机容量的20%以上,其中全国第一台60万千瓦的国产超超临界机组即将投产。华能将积极为辽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环保、价格合理的电能。“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华能将在能源保障、环境保护以及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支持辽宁发展。

    李克强在会谈中指出,华能和辽宁一直有着良好的投资合作关系,加快电力发展对实现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辽宁电力需求快速增加,去年全省用电量增长10.6%,创十几年来新高,今年上半年在去年较高基数上又增长10.2%,电力缺口呈扩大趋势。当前,辽宁正在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建设,面向沿海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和沿海经济,促进沿海与腹地互动发展,构筑面向沿海的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这对电力等能源发展和结构调整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辽宁将继续加大电源点和电网改造建设力度,不断增加电力供应能力,特别是进一步调整电力设施布局,面向沿海加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满足“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建设的需要,努力建设保障有力的能源供应体系。李克强对华能抓住时机积极参加“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建设,进一步扩大在辽宁的投资表示赞赏和支持。

    双方在会谈中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的市场、管理、资金和资源等优势,在共同开发建设新能源、发展热电联供、提高节能降耗水平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据悉,辽宁有2200多公里的大陆海岸线,面对东北振兴和沿海开放的双重机遇,辽宁正在利用沿海废弃的盐田和荒滩,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建设,以此带动全省新一轮大开放,走出一条在改革开放中实现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新路子。“五点”是指沿黄海、渤海选择的五个重点发展区域,即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辽西锦州湾沿海经济区、辽宁丹东临港产业园区、大连庄河花园口工业园区。“一线”是指1000多公里的宜港海岸线。经过两年的努力,截至今年上半年,“五点”已开发土地面积104.15平方公里,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02.5亿元,批准入区注册项目256个,项目投资总额达到1011.5亿元,正在成为辽宁吸引国内外投资、发展新型产业的重要聚集区,显示出强劲的发展态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的试点。截至2006年,资产总额达2861亿元。目前,华能在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拥有87家发电厂,装机容量达6064万千瓦。华能在辽宁已建成火电厂3座,华能大连电厂、华能丹东电厂、华能营口电厂装机容量共274万千瓦。在建项目两个,为营口二期(2×60万千瓦),阜新风电一期工程(10万千瓦),计划今年建成投产。工程投产后,公司在辽宁的装机容量将达到404万千瓦。

    李小鹏在辽宁期间,会见了当地政府领导,视察慰问了华能营口电厂及参建单位干部、职工。(记者 车丹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