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中国电力电源设备制造技术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2007-09-11 11:13来源:中国电子商会电源专业委员会关键词:中国中国电力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电力电源   

    中国是世界电力电源发电设备制造大国,电力电源设备制造技术也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十一五”以后,电力电源发电设备市场更多地是需要高参数、大容量、高效率、节能环保型的机组,企业应积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高端产品。 

    我国新能源电力电源发电取得良好成绩。据测算,包括核电、风电和生物质能发电在内的新能源占全部装机容量的1%。专家认为,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上升,主要是受资源和环保的压力增加驱使。  

    新能源是指除常规能源和大型水力发电之外的核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和生物质能等能源的总称,储量丰富,无污染。我国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可开发利用的风能资源、太阳能、生物质能、海洋能等储量更是属于世界领先地位。但我国对于核能、海洋能、生物质能等能源的利用还处于探索阶段,开发风力发电技术已基本成熟。  

    数据显示,2006年电力电源结构发生了变化,火电比例进一步下降,清洁能源比例上升。截止2006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62200万千瓦,同比增长20.3%。其中,水电达到12857万千瓦,约占总容量20.67%,同比增长9.5%;火电达到48405万千瓦,约占总容量77.82%,同比增长23.7%;水、火电占总容量的比例同比分别下降了2.03和上升了2.15个百分点。  

    预计2007年中国将新增发电装机容量9,500万千瓦左右,而2006年中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中国计划于2007年投资人民币1,668亿元用于扩大电网建设,投资额较上年增长33%以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NationalDevelopmentandReformCommission)预计,到2010年,中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8,600亿瓦,而到2020年将进一步达到12,500亿瓦。以资产计,国家电网是中国最大的电力分销商。 

    国家电网负责中国约80%的电力输送,计划在未来10年投资数百亿美元,建设电力基础设施。这一计划正等待政府的批准。中国电力需求巨大且在不断增长,而能源原材料丰富的内陆地区与沿海大型消费者之间距离遥远,这可能会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输电新技术市场。中国目前每年新增装机容量约8000万千瓦,大约相当于英国装机容量的总和。 预测截至2010年年底,中国发电总装机容量预计为8.18亿千瓦,“十一五”年均增长9.8%。到2020年,中国发电总装机容量预计达到11.86亿千瓦,中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位。 

    二.化学物理电源 

    近年来,世界上太阳能电池总产量以每年超过30%的速度在增长,预计2010年世界太阳能电池的产量将达到1400MW,到2020年世界太阳能电池的产量将达到7000MW。 

    在我国,2002年光伏系统累计装机容量仅40MW,而2004年深圳市已建成870kW光伏发电系统,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城市光伏景观工程。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将建成多个50kW~150kW的光伏发电系统,场馆周围 80%的路灯以及部分场馆的照明与空调将利用太阳能电池供电。 

    上海2010年世界博览会已在规划总量达1MW~10M W的城市光伏发电系统,还有旨在解决8000万边远地区居民无电缺电问题的国家光明工程、家用太阳能光伏电源系统、乡村太阳能光伏电站、青藏铁路工程光伏电源系统、西气东输工程阴极保护光伏电源系统、通信用光伏电源系统等,在近几年中,我国太阳能电池需求增长将更快。 

    今后5-10年内,我国光伏发电系统的应用一方面还将以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和建设小型光伏电站为主,来解决偏远地区无电村和无电户的供电问题,另一方面,要借鉴发达国家发展屋顶系统的经验,在大中城市的道路、公园、车站等公共设施照明中推广使用光伏电源。预计,到2010年我国的光伏发电产品产量可能突破1000兆瓦,成为世界最大的光伏电池生产国。太阳能光伏电源系统行业爆炸性增长趋势将持续若干年。 

    在当前国际国内能源日趋紧张的形势下,受西方发达国家大力推广太阳能光伏发电应用并取得显著成效的鼓舞,在我国可再生资源相关法律即将生效之际,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已箭在弦上!业内专家都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国一定会成为世界太阳能电池生产的又一重要基地。太阳能电池制造设备的市场需求旺盛,前景远大,因此,它将有很大发展,并必将成为我国半导体设备产业又一个新的增长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