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西藏单机容量最大水电站投产发电

2007-09-24 09:21来源:中新社关键词:水电水电站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新社拉萨九月二十三日电 今天上午,西藏迄今为止建设的单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直孔水电站,在拉萨河中下游宣告正式投产发电,至此,西藏中东部经济较发达地区秋、冬季缺电现象将有所缓解。

  直孔水电站是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的西藏“十五”期间最大的水电建设项目,于二00三年五月开工建设,位于距拉萨市公路里程为九十六公里的墨竹工卡县境内,装机十万千瓦,总库容二亿二千五百万立方米,年均发电量四亿余千瓦时,总投资十三亿三千七百万元人民币,按“无人值班”(少人值守)原则设计,采用计算机系统监控。

  直孔水电站以发电为主,担任系统的调峰、调频任务,兼顾灌溉和防洪。供电范围为拉萨、山南、日喀则和那曲、林芝地区等西藏经济发展战略的核心地区,同时可确保青藏铁路供电。

  直孔水电站是藏中电网内第二个支撑电源点,同已建的羊卓雍湖抽水蓄能电站配合运行,能够基本缓解西藏中部电网的电力供需矛盾,同时,它还为羊湖电站提供抽水电源,以保持羊湖生态平衡;为青藏铁路运营提供可靠的电力保证。水库具有一定的防洪能力,可使下游拉萨市的防洪标准由十年一遇提高到二十年一遇。 

  据悉,继该水电站建成投产后,西藏老虎嘴水电站不日亦将正式开工。目前,西藏电力已发展成为水能、风能、光能等多种清洁能源并举的局面。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参加直孔水电站投产发电仪式时表示:“直孔水电站的投产发电,是西藏各族人民向党的十七大献上的一份厚礼!”(作者 柳俊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