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南方电网保障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2007-09-27 15:43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能源电网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9日,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南方电网公司启动了以“科学用电、节能减排”为主题的“绿色行动”。这次行动,是南方电网公司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战略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该公司“优质服务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绿色行动”的主题是“科学用电、节能减排”,主要目的是通过持续深入开展客户节能服务,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节能意识,促进建立政府、电力企业、客户和全社会共同努力的节能系统工程,保障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兼业绩考核局局长孟建民说,南方电网公司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节能减排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电网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电网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次“绿色行动”,把中央节能减排的要求和国务院国资委统一部署的“优质服务年”活动很好地结合起来,是南方电网公司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一项创举,在央企中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说,在国家大力开展的节能减排工作中,南网公司作为能源资源优化配置的平台,是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也是对上下游企业节能减排有着引导作用的特殊企业,我们深感责任重大。这次“绿色行动”,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发挥好“五个作用”:一是积极协助政府建立节能减排的有效机制,为五省区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发挥参谋作用;二是紧紧依靠政府,深化需求侧管理,发挥电价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杠杆作用;三是为客户提供节能诊断并协助制定节能方案,发挥电网企业在专业技术方面的指导作用;四是推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发挥电网企业的协调作用;五是广泛开展节能宣传活动,发挥社会舆论的导向作用。我们要求系统内各单位要把“绿色行动”作为对中央负责、为五省区服务,践行南网方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务必取得明显的效果。 

     良好基础  美好愿景
 
    南方电网公司启动“绿色行动”有着良好的基础。

  最近四年,南方电网综合线损率下降了1个百分点,因此向社会多供电44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了160万吨标准煤。同时,充分利用南方电网大平台,快速灵活调度,加强水火互济和省间互补,优先安排可再生能源、水电机组发电,没有因调度和经济原因弃水。该公司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签订了关停小火电责任书,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并配合政府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严格执行差别电价,开展客户节能诊断工作,向数百家客户提供了节电建议方案。

  7月29日,广东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签订了关于建立需求侧管理长效机制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合作备忘录,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和公司总经理赵建国代表双方在备忘录上签字,这在国内开创了省级政府和电网企业建立需求侧管理长效合作机制的先河。备忘录提出,要加快建立政府推动和鼓励电网经营企业、发电企业、电力用户和能源中介机构等各方共同参与、共享收益的电力需求侧管理长效机制,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要加强需求侧管理规划,严格执行国家节能减排政策,逐步提高配电设备技术标准,大力实施节能示范和推广工程,抓好重点企业节能减排,并广泛开展节能宣传活动。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说,我们要求企业各级单位要认真落实好公司与各级省政府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各级单位要加强向政府的汇报,取得政策上的支持;加强与客户的沟通,取得客户的理解;加强对全社会的宣传,营造“科学用电、节能减排”的良好氛围。要带头作节能的表率,年内系统所有生产、办公场所完成节能改造。我相信,在国家有关部委、广东等五省区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公司与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南方电网“绿色行动”一定能够实现预期的目标,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五省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表示,南方电网这次开展的“绿色行动”,不仅积极履行了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也为其他企业和居民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我对此次行动取得圆满的结果充满信心,并代表广东省人民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坚决的支持、主动的参与。今年以来,广东电力供需矛盾仍十分突出,我希望在南方电网的支持下,广东电网公司能够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行优化调度,加强需求侧管理;加强电网建设,优化电网结构;将促进节能减排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抓好抓实,积极采取措施缓解电力紧张局面,一如既往地支持广东经济发展和节能降耗工作,为推动广东乃至全国的节能降耗减排发挥积极作用。
   
    节能减排数字篇:省字为先
  
    节省标准煤6562万吨

    南方电网所在的五省区资源分布非常不平衡,公司通过西电东送,实现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了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和一次能源的利用效率。

  目前,南方电网已经建成西电东送“六交四直”十条500千伏大通道,送电规模已经超过1400万千瓦。截至2006年底,南方电网内西电东送累计完成电量2663.亿千瓦时,其中西南及三峡水电占70%,西部水电东送共减少使用6562万吨标准煤,由此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14万吨,减少烟尘排放70万吨,降低环境污染损失达到98亿元。

  挤出电量50多亿千瓦时

    南方电网交直流混合运行,是国内结构最复杂、联系最紧密、驾驭难度最大的电网。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几乎都可以在南方电网找到,这些技术有效提高了输电效率和电网运行效率。同时,公司不断加强节能降耗管理工作,全网综合线损率从2003年的7.47%下降到2005年的7.38%。“十一五”期间南方电网综合线损率预期降低1个百分点,由此可以向社会多供电50多亿千瓦时。

  电网平均负荷率达85%

    几年来,南方电网平均负荷率保持在85%以上,同时加强需求侧管理,首创“限电不拉路,错峰不减产”的经验。负荷率的提高,不仅缓解了高峰供需矛盾,提高了发电设备利用效率,而且直接提高了水电的运行效率,这几年南方电网基本做到了水电不弃水。按2006年的情况测算,南方电网汛期负荷率提高1个百分点,可吸纳22.6亿千瓦时低谷水电,相当于少用燃煤80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万吨,减少烟尘排放0.8万吨,降低环境污染损失1.2亿元。

  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将达36.3%

  截至2006年底,南方电网水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装机比重达32%,全网3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装机比重为42%。2006年该公司购水电增长了17.2%,单位发电煤耗下降了14克/千瓦时,仅这一年,南方五省区就减少标准煤耗774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3万吨,减少烟尘排放8万吨。

  “十一五”期间,南方电网规划投产电源规模8000万千瓦,至2010年,南方电网装机规模将达到1.65亿千瓦,其中水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装机比重将达到36.3%。 

      节能减排地方篇:全民行动
 
      苗家女教师的“绿色之旅”

  苗族女教师王德慧,贵阳市花溪区高坡乡甲定小学语文教师,是贵阳供电局120万客户中一位极其普通的客户代表。这次参加“绿色行动”,是王老师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到广州。

  “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树立‘少开一盏灯,节约一度电’的节能观念,自觉节电,共同营造良好的节电氛围……”,当王老师作为倡议人之一在“科学用电、节约用电”倡议书上郑重签名时,她知道,自己回去后有了更多向学生们、向乡亲们宣传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的责任和义务……

  彩云之南唱响“绿之歌”

  为了保证节能活动扎实有效进行,云南电网公司和省经委在全省共同组织开展了节能潜力调查,对500千伏安以上的工业客户、1000千伏安以上的商户进行能耗调查与节能分析,给客户提供行之有效的节能建议。曲靖供电局邀请专业公司为10家经过精心斟选、来自不同行业、具有不同生命周期的代表性客户做免费节能测试工作和评估服务工作,共采集数据1400多组,发现设备安全隐患十余起,提出节电建议400余条,发放节电建议书130份。

  绿色行动 永远都是进行时

  随着时间的一点点推进,“绿色行动”正在从南方五省区走向全国,我们相信,彩云之南的“绿之歌”即将在神州奏响。截至发稿时,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方五省区的广大南网职工正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节能减排的工作中,力争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带领身边的每一个人向十七大献礼。

  我们期待着像南网公司的“绿色行动”这样的开展节能减排工作的宝贵经验可以在全国迅速推广,绿色的能源理念可以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习惯,让“绿色行动”永远都是进行时。(记者 史晓斐 肖前 武瑜)

     手记

    从我做起  共建绿色家园 

    我们的地球是浩瀚宇宙中的一颗充满着生命气息的明星,一个独一无二、无法复制的伟大奇迹。正是依赖着地球上独特怡人的自然环境,世间万物才得以从无到有,由简入繁不断进化。作为大自然变迁的胜出者,人类得以历经千万年演进而终于成为这个星球上最高贵、最有智慧和力量的强大族群。

  人类的历史相对于整个地球而言是短暂的,然而就是在这短短的几千年的时间里,人类依靠自身的智慧和求生本能创造出了数不清的生命奇迹。在最近的一百年时间里,我们以超越历史中任何一个阶段的速度在这个蓝色星球上造就了无数的高楼大厦和数以亿计的污染源。污染源的负面效应是不容忽视的,随着整个地球村的工业化进程不断推进,人类施加给自然的影响却并不友好,甚至已经对我们的生存母体造成了无法弥补的伤害,温室效应、厄尔尼诺、沙尘暴、赤潮和一次次的蓝藻爆发都在反复警示我们,这所有的一切必须改变。人类必须看到,我们既在同一时间内与其他地区、其他国家以及其他物种一起分享同一个环境,也在时间上与我们的祖先和后代共同分享这样一个不可复制的美好环境。近几年自然界的几次“变脸”在提醒着人类,我们今天的一举一动,都将对他人、对未来产生重大影响。

  企业生存在社会之中,要获得长远的发展,拥有兴旺的生命力,必须肩负起社会责任。对于中央企业来说尤为如此,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可以有效拉近企业与公众、党与人民的距离,体现党的先进性,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可以得到各级政府的支持,更好地体现国家意志,为全社会的科学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可以更好地发挥企业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的作用,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史晓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