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云南省计划建设成为西南电力装备产业基地之最

2007-10-16 11:16来源:云南电力报关键词:电力产业基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2月,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作出决策,将云南电力装备产业基地选址于呈贡新城高新技术产业基地,7月初在昆明新城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呈贡马金铺)其正式启动建设,再次大幅加快了云南省整合电力装备制造业成为西南之最的步伐。

   I期4家落户总投资9.55亿元

  8月中,在马澄公路北侧昆明电力装备基地已开建近两个月,对首批进入的四家企业和近期有意向进入基地的企业,进行了I期产业园区约86公顷开发产业用地的布局规划。与昆明高新区管委会签订投资项目的四家企业,总投资金额达9.55亿元人民币。

   另外,相关资料显示,以昆明市云变、昆电缆、昆电机等地方电力装备骨干企业为主体的《云南电力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初稿已完成;目前,云南通海变压器公司、云南开关厂、昆明电机厂、云南变压器厂、昆明电缆厂等已有意落户基地,推进电力装备产业基地的整合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本报获悉,已经和高新区管委会签约进入基地发展的电力装备制造项目共有4个,其分别是:云南铜业康柏尔实业有限公司的“新建三万吨高等级、特种电磁线生产项目”,项目总投资3.5亿元人民币,计划用地200亩;云南通变电器有限公司的“新型变压器及电力自动化、电力电器开关研发和产业化项目”,项目总投资3亿元人民币,计划用地300亩;云开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的“高压电器产业项目”,项目总投资2.55亿元人民币,计划用地200亩;昆明自动化成套经营公司的“自动化成套设备研发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计划用地50亩。

   5平方公里规模2010年总产值达100亿以上

   云南电力装备产业基地是昆明新城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该基地的马澄公路以北,规划用地面积约5平方公里,人口约2万人。整个电力装备产业基地规划方案由5期分期建成,其中,包括I期——启动期,主要布局近期有意向进入基地的相关企业;II期——拓展期,主要发展电力装备产业相关的中小型企业和配套企业,修建贯穿基地东西向的主干道作为连接生产区和居住区的纽带,形成基地的生活服务中心,用地约78公顷;III期——发展期,主要是引入国内外相关优秀企业并发展科技型、研究型和高新技术企业,同时继续发展电力装备配套产业,用地约128公顷;四期——完善期,在外环线以及环滇铁路建步建成的情况下,重点发展基地东部,依托环滇铁路引入铁路专线进入基地,用地约112公顷;远期——预留建设用地,位于整个基地的最东部,外环线和环滇铁路将其与基地的主体部分分割,是产业基地远期发展备用地,约有80公顷。

  按照昆明市电力装备产业发展推进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的计划,将重点发展以高原电器为特色的发电、输变电设备和相关配套产品以及新能源发电设备,建立一个以高原电器为特色的产业群,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适应高原的电气绝缘材料,能够承担起未来省内60%——70%的电力装备任务,为全省及周边地区维修和补充备件服务,通过电力装备产业基地项目的建设,使云南省电力装备业的整体水平达到到全国水平,部分产品制造水平达到全国先进水平,使之成为云南战略产业之一,2010年工业总产值达100亿元以上,再经过5-10年把基地打造成为国内知名、西南最大的电力装备制造基地,实现年工业总产值200亿元以上。

  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省市有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一是迅速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了规划编制,明确了“一轴、两点、三片区”的规划结构(一轴是指由西向东贯穿整个基地的城市主干道路,两点是指分别位于基地东西部的两个聚集区,三片是指大型电力装备产业片区、中小型电力装备产业片区、配套产业片区);它将揭开我省电力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发展的序幕,成为我省振兴电力装备制造产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一个重要标志。

   4政策大力扶持

  昆明市经委杨副处长介绍,为加快基地建设进程,市政府在管理体制、财政、税收、招商引资等方面研究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政策。主要从四个方面给予扶持。

  政府管理上,实行区域城乡一体化,授权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代表市政府,在基地设立管委会行使市级行政管理权限,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

  财政上,从2007年开始一直到2010年,市财政每年安排2500万元专项用于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款项。

  第三方面,在对落户基地的电力装备企业,从开始纳税起三年内,企业缴纳税收地方留存部分,由高新区管委会给予企业创业资助。

  最后,对电力装备制造集团进入基地发展的,在规划审批、项目备案、贷款贴息、重要资源和生产要素配置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市新型工业化资金、科技三项费、科技创新资金对进入基地的项目和企业给予优先扶持。

   现阶段的主要问题

  杨副处长表示,有了政府在调研基础上,起草的发展壮大电力装备产业的相关配套政策,但基地在实际建设中仍存在着投资大、交通运输、用地指标、协调困难的问题。

  按照三年内基本形成规划区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目标,初步匤算共需投资22.7元(不含铁路和电源投资),这些都需要得到国家和省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

  其次,基地的建设发展需要满足重型装备的运输,这就需要尽快规马澄高速公路、铁路专用道和供电等基础设施。

  在基地涉及的耕地占补平衡、基本农田补划工作在昆明市范围内无法自行落实,用地指标不能满足建设发展的需要。

  最后,在高新区推进基地招商引资工作局限性较大,难以协调国家和省属大企业入驻基地。

   这些存在的问题,项目组已经形成了“项目促进工作建议”正在对有关部门对接中。(作者 蒋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查看更多>产业基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