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世界单机容量最大水电机组实现国产

2007-10-18 11:03来源:新华网关键词:三峡水电水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17日10时51分,三峡工程首台全国产的7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26号机组顺利实现“首稳百日”目标,机组运行稳定可靠,这标志着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水电机组在我国成功实现国产。
 
      三峡电厂厂长马振波介绍说,“首稳百日”是中国三峡总公司提出的三峡机组运行标准,主要是对机组的设计、制造、安装、运行管理进行全过程检验,远高于国际通行的72小时试运行标准。投产100天来,26号机组主设备运行正常,振动、摆度、温度、压力脉动等技术指标均达设计要求,期间未发生大的故障,机组出力顺利,达到70万千瓦,最大出力达到了75.6万千瓦。 

      三峡工程共装设32台70万千瓦机组,这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电机组,此前,我国只有设计、制造32万千瓦水电机组的能力。
 
      在三峡工程建设之初,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决策,三峡左岸电站14台机组实行国际采购,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路子,招标选定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和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为技术受让方,在左岸参与联合设计、分包制造,右岸开始独立设计制造。当前已进入安装高峰的右岸12台机组中,东电、哈电各单独制造4台,已经招标的地下电站6台也全部在国内制造。 

      位于三峡右岸的26号机组由哈电独立设计建造,7月10日10时51分正式并网发电,累计发电达14亿千瓦时。这是我国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国产机组。中国工程院院士梁维燕评价说:“26号机组通过首稳百日的严格考验,标志着世界最大的水电机组国产成功,这是中国实行重大技术装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战略的典型案例。” 

      以三峡工程为平台,我国在大型水电机组的水力设计、推力轴瓦、冷却方式和定子绝缘技术等方面进展很快,开始进入世界先进水平。 

      三峡工程目前已有17台机组投产发电,投产总装机容量达到1190万千瓦,发电能力居全国水电站首位。至10月17日,三峡电站累计发电约1960亿千瓦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