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华能辛店4台运行机组全部实现烟气脱硫达标排放

2007-11-08 15:31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华能烟气脱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网讯 10月30日,华能辛店电厂二期脱硫技改工程4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全烟气试运行。至此,该厂4台运行机组全部实现了烟气脱硫达标排放。

      华能辛店电厂二期2台22.5万千瓦机组脱硫技改工程,是山东省发展循环经济的示范项目和华能集团的重点环保改造项目,工程静态总投资19692万元,2005年6月完成可行性研究,2006年4月1日正式开工;2007年9月6日安装、调试工作结束,#3机组脱硫系统9月23日通烟气,10月1日完成168小时试运;#4机组脱硫系统10月21日通烟气,10月30日完成168小时试运。试运期间设备运行稳定,脱硫效率一直稳定在95-99之间,完全达到设计要求。该项目采用世界先进的氧化镁湿法脱硫工艺,是全国最大的氧化镁湿法脱硫装置。氧化镁湿法脱硫设备投资少、用电率低,其脱硫副产物亚硫酸镁具有很高的综合利用价值,经氧化后可生成硫酸镁,可直接作基肥、追肥和叶面喷肥使用,目前发达国家已大量生产使用硫酸镁肥料;亚硫酸镁经过分离、干燥、焙烧,还原成氧化镁和一定浓度的二氧化硫富气,氧化镁回收后作为脱硫吸收剂重复使用,二氧化硫富气用来制作硫酸,电厂每年只需补充少量的氧化镁就能保证脱硫系统的正常运转,真正达到了循环经济要求,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辛店电厂三期2台30万千瓦机组扩建工程于2006年11月份建成投产,配套锅炉烟气脱硫系统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运行,采用石灰石-湿法脱硫工艺,脱硫效率达到95以上。三期脱硫系统自投运以来,运行情况良好,2007年10月16日至24日由西安热工院进行了性能考核试验,试验数据显示两台机组的脱硫效率分别为95.59和95.37,完全达到设计要求。

      目前,华能辛店电厂总装机容量105万千瓦,是华能在山东的百万大厂之一,隶属山东分公司管理。该厂4台机组脱硫系统全部投运后,按设计煤种、机组年运行5000小时计算,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1509吨,减少烟尘排放74,全厂二氧化硫及烟尘年排放总量完全满足《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1996)Ⅲ时段要求,成为鲁中地区最大的绿色环保电厂,也是山东第一个装机容量过百万、现役机组全部实现烟气脱硫的电厂。(王淑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查看更多>烟气脱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