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海阳核电站有望2008年9月份核岛负挖开工

2008-01-07 09:09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关键词:海阳核电站核电站海阳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装备了世界领先的第三代核电设备的海阳核电站,有望在今年9月份开始核岛负挖开工,2009年9月份开始浇注第一罐混凝土,2014年投入商业运营后,山东乃至华东电网将兵强马壮。

  20年前开始选址普查
  据省发改委能源交通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山东海阳核电项目准备始于1983年的省核电厂址普查,距今已经20多年了。山东海阳核电厂选址位于海阳市留格庄镇原冷家庄和董家庄,地处三面环海的岬角东端,占地面积2 256亩。厂址距海阳市境内留格庄镇10公里,距凤城镇13公里,距海阳市区22公里,距烟台市区93公里,距青岛市区107公里,是一块绝佳的核电厂址。

  过去20多年里,原国家电力公司等有关单位,围绕海阳核电项目开展了一系列较为深入的前期准备工作。1995年8月,原电力工业部会同原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审查通过了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确定海阳核电作为山东省第一个核电项目;1997年7月,山东省计委和原山东省电力工业局联合上报了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2000年11月,山东海阳核电厂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厂址部分通过原国家电力公司的内部审查。

  采用第三代核电技术
  在经历了长期准备后,2007年4月25日,国家发改委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同意山东海阳核电一期工程开展前期工作的通知》(发改办能源[2007]912号),同意山东海阳核电一期工程开展前期工作,一期工程建设两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有了国家的批复,海阳核电项目开始加速,在近日举行的联席会议上,各投资方提出了明确的开工计划。核电项目施工三个最具代表性的时间,也在这次会议上确定:今年9月份开始核岛负挖开工,明年9月份开始浇注第一罐混凝土,争取2014年上半年上网。

  省发改委能源交通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海阳核电从设计规划到现在开始施工,一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该工程的项目公司山东核电有限公司,股东来自中国电力、省国托、烟台电力、中国国电、中国核工业等。值得关注的是,海阳核电采用的发电机组,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第三代AP1000核电技术,同期开工建设的还有浙江三门核电站。据介绍,山东电网电力潮流以西电东送为主,原来的电力结构以火电为主,煤炭产量不能自平衡,交通运输压力巨大,电源点主要集中在西南部和西部,随着煤炭和石油等常规能源的紧缺和环保压力的加大,在胶东半岛发展核电已经成为必然选择。

  海阳核电站建成发电后,可以使山东电网覆盖全省主要电源基地,使原有的带状超高压输电格局变成环状超高压格局,使发电中心更接近负荷中心,有效地增强供电能力,减少输电消耗,规避因输电线路结构不合理而带来的停供电风险,从而彻底结束胶东半岛地区负荷中心和发电中心不匹配的历史现状。有关专家表示:“海阳核电站投入使用后,将在济南、淄博、潍坊、烟台、威海、青岛等负荷中心地带形成受端环网结构,北部形成德州、滨州、淄博、济南500千伏环网,胶东地区随海阳核电接入系统形成环网结构,这意味着山东电网将因此变得家底丰盈,电力供应得到有力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阳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海阳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