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山东海阳核电站揭开神秘面纱

2008-01-11 09:35来源:新华网 关键词:海阳核电站核电站海阳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年年末一则小消息,立刻在全世界引起了轰动,这就是中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山东海阳核电站两台机组,已于2007年12月31日下达开工令。本报记者1月5日前往山东烟台海阳,与核电工地进行了“零距离接触”,为读者揭开海阳核电的“神秘面纱”。

      核电工地三面环海

      建设尚处准备
      按照通常工作流程,记者首先与海阳市委宣传部取得了联系,不料被告知该项目目前除了由新华社授权发布相关消息外,一概谢绝记者前往采访。记者多方努力进行协调,最后在做了“只参观、不拍照”的承诺后,终于获准以“参观者的身份”于6日上午10点20分,乘车进入了“神秘”的海阳核电工地,进行了现场探访。

      记者是10点从海阳城区出发的,走了十多公里,就到了留格庄镇。从留格庄镇到核电工地,有一条宽阔的新柏油马路,名字是“海核一路”,双向四车道,非常气派,让人顿时感受到了核电项目的“威风”。

      再走几公里,记者远远看见了“山东核电有限公司”的大门。陪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就是神秘的核电工地。

      厂区非常大,记者乘车走了一圈,用了20多分钟。一眼望去,厂区基本上还是大片大片的泥土平地,两个混凝土搅拌装置、一座办公楼、几个简易彩钢板房,就是厂区主要的建筑物了,全部蓝白色调,显得非常整洁明快。整个工地现场不少带有“山东核电公司”字样的彩色旗帜在迎风飘扬。道路还没有硬化路面,但已经非常规范,指示牌指向明确。现场有20多名工作人员,围在5个大型支架旁,正在向地下进行钻探。看来这里目前还处于“沉睡”状态,大规模开发建设还需要时日。

      工地三面围着一道白墙。记者走近一看,才发现是大块石头砌成的防浪堤。防浪堤外大海风平浪静,碧波荡漾。陪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是防浪堤围起来的一个三面环海岬角,占地面积有几千亩,虽然现在还是一片空地,但今后将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为山东乃至全国电网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

      核电设备制造基地
      预计年中建成投产
      在海阳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又来到相距核电工地十多公里外的海阳凤城,这里有着一个更神秘的地方:“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其中一期固定资产投资为5亿元,专门负责海阳核电进口设备的国产化项目。

      但是这条路却非常不好走,路窄不说,多数路面都成了砂石路,不过据说今年就会大为改观了。一条正在修建的“海核二路”,总投资9000多万元,长度十多公里,专门连接核电工地和核电制造基地。这条路上有两个重要“景点”,一个是现在的海洋乡村高尔夫球场,另外一个
   
      就是将来的核电工程专家村。
      汽车颠簸了20分钟后,记者终于来到了挂着大牌子的“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这里车来车往,比核电工地要热闹多了。两部江苏牌照的重型汽车,运来三四十米长的大型钢铁构件,正在建设的也是大型标准厂房。

       门口一块建设示意图,点明了这个制造基地的作用和未来:由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共同组建,作为第三代AP1000堆型核电部门设备的设计制造及现场安装调试的基地。据介绍,这里将成为掌握核电设备制造核心技术,具有自主开发能力和适当规模,能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适应目前市场和未来发展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化企业,预计将在今年6月正式建成投产。这里生产的主要产品之一是核电站CV安全壳压力容器,又重又大,说起来真是吓人:重3400吨,体积58615立方米,直立圆柱形状,简直是一座“钢铁小山”。

      海阳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个基地建成投产后,海阳市不但将成为我国主要的核电能源基地,还将成为重要的现代化核电设备制造基地,这是最让人激动和憧憬的。”

      尽管海阳核电项目已经确定正式开工,但现在还是有人对这个项目存在不少疑虑。1月7日下午,记者为此采访了曾参与该工程协调领导小组会议的省海洋与渔业厅和省环保局的有关专家。

      专家们介绍,核电是一种技术成熟的清洁能源。与火电相比,核电不排放二氧化硫、烟尘、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是电力工业减排污染物的有效途径,也是减缓地球温室效应的重要措施。

      核电工业属于高技术产业,其中核电设备设计与制造的技术含量高,质量要求严,产业关联度很高,涉及上下游几十个行业。加快核电自主化建设,有利于推广应用高新技术,促进技术创新,对提高我国制造业整体工艺、材料和加工水平将发挥重要作用。

      自20世纪50年代中期第一座商业核电站投产以来,核电发展已历经50年。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2005年10月发表的数据,全世界正在运行的核电机组共有442台,全世界核电总装机容量为3.69亿千瓦,分布在31个国家和地区;核电年发电量占世界发电总量的17%。核电发电量超过20%的国家和地区共16个,其中包括美、法、德、日等发达国家。

      我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比较完整核工业体系的国家之一。自1991年我国第一座核电站——秦山一期并网发电以来,我国有6座核电站共11台机组906.8万千瓦先后投入商业运行。秦山一期核电站已安全运行14年。大亚湾核电站近年的运行水平与核能发达国家的水平相当。实践证明,核能是一种安全、清洁、可靠的能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阳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海阳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