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内蒙古凉城电力公司916线路抢修

2008-01-29 15:13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电力公司内蒙古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网通讯员欧润虎记者刘国栋

1月21日18时40分左右,内蒙古凉城麦胡图镇大南村的大部分村民如往常一般,来到各自新式取暖大棚前准备放下大棚电动门,望着大棚里即将丰收的满目翠绿,想到现在各种新鲜蔬菜的价格,村民们难以言表心中的高兴劲儿,可大家谁也没有想到,一场突如其来其来的灾难正在向他们悄然袭来……
断电:27座新式蔬菜大棚受威胁

18时52分,凉城大地雪茫茫,夜已降临。
突然,麦胡图35千伏变电站10千伏出口端916线路的电缆头爆炸,火光四射,整条916线路骤然停电。由于该变电站和供电所是所站合一,所以在事故发生不到几分钟,麦胡图供电所的急修队员在所长郭凤鸣的带领下就赶到了事故现场。经查,事故原因很简单,电流过载,电缆头被击穿。这要是在夏天,事故很快就会得到处理。但若现在想重做电缆头,就必须挖开被冻土和积雪覆盖的近百米电缆沟,抽出电缆。
想到事故处理的难度,特别是想到处理事故所需的时间,郭凤鸣第一个念头就想到了大南村的27座新式取暖大棚。这27座大棚是凉城县委、政府投入巨资建成的全县最大的冬季蔬菜产地,由大南村村民承包经营,单座大棚造价就达8万多元,由中日合资企业生产,科技含量高,白天可充分吸收阳光调节棚内温度,晚上放下电动门后,内设的调温装置可启动电动取暖设备给大棚内加温,使棚内保持恒温。
而现在正是村民准备放下电动门的时候,916线路突然停了电,电动门又没有手动放置装置,再加上刚下了雪,气温骤降,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尽早给27座大棚恢复送电,后果将不堪设想。想到这里,郭凤鸣所长一方面迅速向凉城电力公司进行了汇报,并紧急请求公司急调一台发电机;另一方面安排副所长想方设法加快抢修时间。而他本人带领四名职工迅速赶赴大南村。

抢修:在零下20摄氏度困难重重

19时12分,电力急修车驶入大南村,惶恐中的村民向吃了定心丸一样,一下子就安静了下来,在他们的印象中,不管什么时候停了电,只要供电所电力急修人员一到,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恢复供电。尽管听到在短时间内不可能修复线路送电,但听到电力公司急调的发电机已在路上,人们还是在郭凤鸣的指挥下,在大棚门口燃起了一堆堆旺火。黑暗中,一堆堆旺火就像一双双企盼的眼睛盼望着发电机的尽快到来。
“来了!来了!”,在村民的欢呼声中,20时07分,载着发电机的汽车赶到了大南村,随车赶到的电力公司孙志平副经理迅速指挥人们卸下了发电机,就在发电机准备接入的时候,急修队员突然发现电动门是三相电源趋动,而拉来的发电机是两相发电机,怎么办?再返回重拉一台发电机,可公司仅有的一台三相发电机还远在离大南村近100多千米的另一个电力施工现场。而临时挂接附近的线路用电?最近的线路离大棚区也有4千米左右,时间和条件也不允许。现场的空气一下子就像凝固了一样,大部分村民的脸上露出了绝望的神情。
“我知道金星大队有人刚买回一台三相发电机,但具体不知道是谁!”一位村民迟迟疑疑地说道。“金星大队我熟,我去借!”,说完这句话,郭凤鸣所长带领两名职工就趋车急驰而去。而现场的村民在孙志平的指挥下,一部分人继续点燃旺火,另一部分人纷纷回家取出门帘、芦苇席,有的还拿出被褥等,将大棚口堵了个严严实实。
  
送电:爆竹声响起在子夜的天空
  
  当郭凤鸣所长带领两名职工心急如焚的赶到金星大队时,时间已是晚上21时21分了,在当地农电工的配合下,他们终于找到了这位名叫王升平的村民,在简要说明情况后,王升平非常爽快,在往车上装这台22千瓦重达1.3吨发电机时,在场的五个人使出吃奶的力气也抬不动这台发电机,附近的村民知道了这件事之后,冒着严寒,纷纷出来帮忙,发电机终于被装到了车上,当郭凤鸣向孙志平汇报后,大南村的村民爆发出了一阵阵的欢呼声。
22时44分,发电机终于被送到了大南村,此时大棚内的温度已下降至不足15℃,卸车、接线、发电,23时12分,送电一次成功!电动门缓缓下降关闭,23时23分,棚内的温度逐步回升,“我们的蔬菜有救了,我们的蔬菜有救了!”大南村整个村子都沸腾了。
就在这个时候,村民们才发现孙志平和供电所的所有抢修人员一晚上没有喝过一口水,更没有吃晚饭,特别是郭凤鸣已累得直不起腰来,当激动的村民纷纷拉着这些紧张忙碌了一晚上的电力员工要回家吃饭时,麦胡图供电所已送来了面包和方便面,围着余烬依燃的火堆,这些电力员工匆匆忙忙吃了点干粮,然后又一个大棚一个大棚的进行了详细的检查,等到所有检查工作结束后,时间已经是0时43分了。
凌晨1时57分,916线路恢复送电!
凌晨2时37分,电力职工发动两辆电力急修车缓缓的离开了大南村。忽然,一阵又一阵的鞭炮声在车后骤然响起——那是大南村村民纷纷拿出准备过春节用的鞭炮在为凉城这些电力职工送行。
清脆的鞭炮声在寂静的夜晚中分外响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公司查看更多>内蒙古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