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石油开采引发北极生态风险

2008-02-03 17:30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八国北极理事会1月2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透露:由于人们开采北极地区丰富的油气资源,使得这一地区的冰原荒地日益面临威胁。这一地区的生态环境由于严重的石油泄漏,其恢复过程十分缓慢。

  隶属北极理事会的北极监测和评估计划(AMAP)在一份概括性的报告中指出,由于身体被石油覆盖,大量动物会死于石油泄漏。另外,石油泄漏所致长期污染对于生物数量和生态系统的影响会持续数十年。据估计,世界上1/4的未探明油气资源位于北极地区。

  报告还透露:“随着全球性需求的增加,油气开采活动还会增加。北极地区已经产出全球大约1/10的原油和1/4的天然气,其中大约80的石油和99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
  由于寒冷且高度季节性生态系统的恢复很缓慢,并且在偏远、寒冷地区清除石油泄漏非常困难,北极地区对于石油泄漏的适应是十分脆弱的。

  从2002年起,大约100名科学家就开始致力于撰写这份题为《2007年北极的油气》的报告。
  这个报告之所以一直推迟到今年才发布,据有关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报告中涉及有关的政策和建议,美国和瑞典阻止了它的出版。
  一位官员说,部分困难来自于对北极地区生态脆弱区的确认,报告提到了巴伦芝海和白令海这两个地区。
  北极理事会成员国包括加拿大、丹麦(包括格陵兰岛和法罗群岛)、芬兰、冰岛、挪威、俄罗斯、瑞典和美国。

  AMAP于1991年成立,其目的是为了贯彻北极部分地区环境保护战略,为各国提供关于环境风险方面的信息以建议各国政府采取预防和补救措施。
  AMAP报告透露,正常的油气开采活动会产生相对较小的污染,但是事故,例如石油泄漏则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
  报告提到了一些大的陆地石油泄漏事故,包括1994年俄罗斯联邦可米共和国的石油管线破裂事件。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生对北极海洋环境产生破坏的大量石油泄漏事故。

  报告提到了1989年艾克森公司在阿拉斯加南部和北海瓦尔迪兹号油轮的石油泄漏,并且指出了这样的石油泄漏可能带来的影响。
  报告指出:“对于北极地区的石油污染,自然泄漏要比人为因素更加严重,因为正常的油气开采泄漏很少石油,只会对环境造成很小的影响。”(来源:中国环境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