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记因公殉职的湖北电力抢险队员

2008-02-19 13:41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湖北电力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追忆因公殉职的湖北电力抢险队员林泽艳、沈权武
      ■王美洲丁展翅

      林泽艳,男,土家族,湖北省利川市人,1967年3月22日出生于元堡乡花秋村。2001年以来在利川市电力开发公司工作。2008年1月31日下午1时左右在抗冰抢险时,因铁塔拉线突然意外断裂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1岁。2月3日,被追授为州级劳动模范。
沈权武,男,土家族,湖北省利川市人,1970年11月5日出生于元堡乡花秋村。2001年以来在利川市电力开发公司工作。2008年1月31日下午1时左右在抗冰抢险时,因铁塔拉线突然意外断裂不幸因公殉职,年仅38岁。2月3日,被追授为州级劳动模范。

  自1月12日以来,湖北利川市遭受1951年以来罕见、持续的低温暴雪冰冻灾害,全市14个乡镇受灾严重,特别是电力设备设施遭受巨大损失,造成部分区域停电。为尽快恢复供电,利川市电力系统干部员工与冰雪灾害展开了一场殊死的较量。
  1月30日,遭受冰雪灾害的利川市又突降暴雪,利川市电网35千伏忠(路)—文(斗)线路31号、32号、33号铁塔倒塌,文斗乡55个村近3万客户、8万人陷入一片漆黑之中。

  灾情就是命令。为了让文斗乡人民在春节前用上电,按照利川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利川市电力公司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安排35千伏忠文线抗冰抢险工作。利川市电力公司迅速组织抢险人员赶赴受灾现场。但道路覆冰太厚,抢险物资难以运抵现场,抢险队决定将邻近一座已闲置的原35千伏石(坝)—忠(路)线清江源处37号铁塔拆到忠文线安装。本已准备回家过年的林泽艳、沈权武、任佑新3人主动请战,加入到抢险队伍中。
  次日上午10时许,利川电力公司线路工区副主任何红卫带领10多名抢险队员来到施工现场,对铁塔进行除冰排险和拆塔工作。12时30分,在做好安全措施后,林泽艳、沈权武、任佑新3人登上10多米高的铁塔作业。上去约半小时,该铁塔拉线螺栓突然意外断裂脱落,正在作业的3人随铁塔轰然倒地。林泽艳、沈权武两人被压在塔身下,不幸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任佑新身受重伤。

  抢修线路,再苦再累林泽艳也坚持
  线路工区的员工出去抢险,要么是在雷电交加的日子,要么是在刮风下雪的时候。齐岳山保电战斗,是所有抢修中最苦的一次。
  在齐岳山35千伏南谋线33号塔抢险时,林泽艳从车上取出铁锤和木棒开始上塔。由于风雪太大,气温太低,上铁塔的梯子成了“冰柱”,塔梯太滑,往铁塔上每爬一步都非常吃力,手抓不住,脚踩不稳,随时都有掉下去的危险。他在前次抢险中就感冒了,这次又带病投入到齐岳山抢险。他说:“没想到齐岳山这么大的风,这么冷。我的清鼻涕流出了一会儿就成了凌冰。就连眉毛、胡子都染上了一层白霜,衣服成了硬壳壳。”

  齐岳山是利川海拔最高的地方之一,这里的风是有名的,利川准备在山上建50万千瓦的风力发电场。寒冷、大风、饥饿困扰着线路工区的抢修者。林泽艳头上戴着风雪帽,只听见风在耳边呼呼地吹,像刀子一样地割着脸。嘴冷木了,舌头不听使唤了,想说话就说不出,要工具只好打手势。厚厚的棉衣穿起,跟没穿衣服一样。为了御寒,他买来糖果增加热量。在除冰中,他一手拿着铁锤,另一手握着塔上的铁杆,当要移动位置的时候,手套已被冻得粘在了铁杆上,要用力才能扯下来,工作起来非常艰难。

  1月26日21时多了,林泽艳刚抢修回来,手还没烤暖和,又有线路停电了。抢修就是命令。他又立即赶往齐岳山。在手电光的照射下,雪地上白茫茫一片。风卷着雪把那些土坑都填平了。怕人掉到土坑里,他就找来粗绳子把几个人套在一起,小心翼翼地一步一步地往前走。他花了6个多小时才查完齐岳山的铁塔和线路,没有看到断线。问题在哪里呢?他非常焦急,没有办法只好待天亮了上塔查找。第二天他查完了58基塔,发现29号塔上的瓷瓶冻坏了两串。他及时进行了更换。

  当他正准备收工时,又发现29号塔到30号塔之间中导线要断了。电线突然断裂,造成受力不均,弄不好可能导致倒塔事故的出现,损失将会更大,维修难度大大增加。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天慢慢地黑下来了,林泽艳的肚子里还是早上吃的一点面条。他忍住饥饿和寒冷,又爬上了29号塔和30号塔,拆线、放线,有序地进行着,完成抢修恢复供电已经是22时左右了。让人想不到的是,1月29日凌晨又停电了,林泽艳又只好重返这条线路,开始新一轮的巡线、除冰。在冰天雪地的齐岳山,林泽艳和抢险队的战友们就这样一干就是10多天。

  每次安排工作,沈权武总愿到最边远的地方去
  沈权武是林泽艳的妻弟。自参加抗冰抢险以来,沈权武和抢险队的战友们每天都在凛冽的寒风中穿梭,基本上都是7时左右出发,晚上天黑才赶回来。在巡查中被冻得耳朵发紫,也不知摔过多少次跤,但他没有叫过苦、叫过累。在巡查的时候,由于条件太艰苦,班里有些人提议说:“天太冷了,没有交通工具,线路工区也没能提供我们一些物资,我们就不要巡查了,等到线路工区里送些必备的物资再说吧。”沈权武回答说:“这怎么行,工区里没运送相应的物资给我们,是因为路不通,我相信工区里也正忙于各种抢险,现在遇上的条件这么恶劣,正是我们为企业作出牺牲和贡献的时候,要‘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现在抗冰抢险是非常时期,我们越要把工作做得更好。”

  在每次安排工作时,沈权武总是坚持往条件最恶劣最边远的地方去。1月22日,他前往距谋道镇最远的鹿池村、茅槽村段巡查35千伏南谋线,由于路面太滑,平时走一个小时的路,当天他走了5个小时,直到12时才到达目的地。当时又冷又饿,村寨又没有小卖部,口渴的时候他就在路边拿冰块解渴,到路边土地中捡几个冰冻的萝卜充饥,在途中摔了无数次跤,腿上被冰碰伤了好几处,他还是一瘸一拐地坚持把这条线路巡完。回来后,他让妻子用自制的药酒为他擦洗伤口,他妻子看到他这么卖命地干,心痛地说:“你这样拼命地干,不为自己想想,也要为这个家想想啊。”他回答说:“我从事电力工作,不是为图名利,我工作的目的是让自己活得充实,因为辛苦我一个人,照亮的是千万人啊!”这是多么朴实的一句话语啊!

  在特大灾害面前,林泽艳、沈权武用生命诠释了这句朴实的话语。冰雪中,他们燃烧自己,把温暖和光明留给了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湖北电力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