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苏区建宁县众志成城抢险复电侧记

2008-02-25 15:31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冰雪后的坚强
——苏区建宁县众志成城抢险复电侧记
本网通讯员张玉生报道

  这是一场刻骨铭心的灾害。电力中断,设备受损……地处福建西部的苏区建宁县遭遇了57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低温冰冻灾害。全县9个乡镇、99个行政村(居)全部受灾。
  这是一份感天撼地的坚强。抢修电力,恢复居民用电和农业、工业生产……困难压不倒三明电力人。连日来,在建宁莲乡大地,电网灾后重建正有序展开,福建省电力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和当地政府干部一起纷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抒写着冰雪后的坚强。
冲锋在前,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冰雪辉映党旗红。
  在建宁电网灾后重建现场,处处可见共产党员忙碌的身影。
  这不,作为建宁抢修所有35千伏线路的总指挥,三明电业局亿源线路分公司党支部书记郑建成从到建宁参战那一刻起,就成为这条战线上最忙碌的人。
  2月2日,遭受冰灾的建宁县电网与省电网失去联网,短时难以修复。抗灾指挥部经研究决定尽快修复县城水电站送出的35千伏沿线线路,首先恢复部分小水电发电,组织县城独立网运行,确保全县居民大年三十前能用上电,看上春晚,这一刻不容缓的任务压在了郑建成和他的队友身上。

  “一定要让全县居民看上春晚!”2月3日,郑建成在查看了建宁县电网电气主接线图,又前往现场勘察后,大胆制定了从王建线#17杆与荷均线#42杆采用“T”接线临时供电的方案。说办就办,当天下午他组织队伍前往紧急抢修。在4日中午1点前成功修复建宁第一条35千伏线路,当合水口电站并网发电时,建宁县城三分之一区域重现了光明,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5天。
  4日下午,郑建成带领队员又马不停蹄地赶到35千伏器城线,全线铺开抢修。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奋战,在5日中午时分全线抢修完成。器城水电站与合水口水电站并网运行,使县电网在顶峰时可以满足全县四分之三的负荷。加上全省调集的9部发电车(机组),停电多日的灾区人民在大年三十前亮堂堂地过大年。

  2月6日至7日,正是除夕和正月初一,忙碌的郑建成没有休息,他组织两支队伍分别前往荷泰线和荷沙线确认故障点。从7日开始,他带领亿源线路公司一队、煤建、大田电力公司六个工作组近两百人赶赴35千伏荷沙线开始了艰难的抢修工作。
  立杆,架线、消缺、修补……抢修以每天5-6公里的惊人速度在进行。12日17时30分,荷沙线全线修复,建宁县城关居民的用电终于有了保障。荷沙线的修复使建宁电网有了水电站电源点的支撑,因而全面推进各乡镇供电就显得迫在眉睫。尽管已连续奋战16天,抢修人员极度疲惫,郑建成和他的队员们又全力奋战在35千伏宁均、荷均、罗黄线上。

          主动作为,一路绿灯帮忙电网重建
  连日来,建宁县里心镇里心村的党支部书记曾代潮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个字:忙。
  这不,2月14日上午,曾代潮来到该村的窝坑片,与村民邓金森、邓奴奴,黄月六协商解决立杆事宜。“村里的电线杆全倒了,我们要主动配合电力部门,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协调好电杆的走向问题,使村里尽快恢复供电。”曾代潮说。
  下午,当听说有160名武警官兵要来帮助抢修电网,而学校的食堂只有5张饭桌,根本不够用时,他又叫来其他村干部,分头行动,向村民们借了11张大圆桌和120多把塑料椅。……

  尽管镇政府所在地距离自己位于县城的家才二十七公里,可20多天来,建宁县里心镇党委书记邹长福却没回过几趟家。2月6日是大年夜,县里紧急会议一结束,他赶忙回家洗了个澡,随后,他又赶回镇里……
  里心镇是建宁县受灾较为严重的乡镇。全镇受灾人口2.23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达1.8亿元,其中尤为严峻的问题是全镇的供电网络全部瘫痪,倒塌电杆2200多根,电力线路700多条。
  认真查看灾情、协调恢复线路……这些天,全镇13个行政村,邹长福和同事们都走了个遍。就在2月13日,他还花上数小时踏雪步行至岩上村发动村民参加抬电杆、挖杆洞、立电杆。

         冰雪无情人有情,八方支援暖莲乡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情发生后,省电力公司、三明电业局领导带队伍赶到了灾区。三明、漳州、厦门、宁德、福州等电业局的党员“一带二”抢修队伍来了,武警官兵也来了。
  2月13日早晨,?17辆抢修车载着126名福州电业局增援建宁县抗冰抢险突击队员,开赴母亲河闽江源头均口镇所辖均龙线、车里线、岭交线、官常线受灾线路点,拉开第二阶段抢修序幕。

  当许多群众还在暖和的被窝中期待光明时,突击队已兵分四路向均龙线、车里线、岭交线、官常线进发。沿途山上,雪已凝成冰,满山遍野残竹折树、倒杆断线。在冰封的官常村,永泰施工队在村部打起统铺、生起炉灶,备起材料,做好抢修准备;均龙线上,闽清分队已经在现场插上“福州电业局冰抢险突击队”队旗,组织队员运杆、挖杆洞、拆除倒杆断线、立杆拉线……。
  天灾不由人,抗灾不由天,灾情未灭,抢修依然。目前在建宁投入电网抢修的人员达5000人,电网抢修正快速推进。
  根据计划,2月21日,建宁主干配网将全面恢复,基本实现供电到户,本月底将全面完成扫尾工程。届时,建宁县“抗冰保电”任务也将全面完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