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大连热电:新基金青睐的环保宠儿

2008-03-24 10:24来源:广发证券关键词:大连热电热电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股指大幅反弹后在底部整固,为下周攻击4000点整数关口蓄积了充分的能量。盘中热点纷呈,节能环保等板块在行业整合的预期下可望成为超跌反弹中最大的亮点,极易为新基金相中,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有整合题材的低价超跌环保股大连热电(600719)(进入该股吧,新版行情,资讯)。该公司在大量收购集团的资产,并解决环保问题后,下一步的动作值得重点关注。

    曾两度被外资相中

    大连热电(600719)地处环渤海经济圈,是城市基础设施龙头企业,东北地区最大的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企业集团,其生产规模、产品产量以及经济效益等在大连地区6个独立核算的地方热电厂中稳居首位。供热总面积达900多万平方米,约占大连市城市集中供热建筑面积的35.6%。公司所属热电厂装机总容量15万千瓦(北海热电厂10万千瓦,东海热电厂5万千瓦)年发电量9.28亿千瓦时、年供热量1,094万吉焦。

    最早的行动者是大名鼎鼎的美国通用电气(GE)。2004年01月17日,G E亚太创投基金总裁高达利就收购大连热电集团一事与大连市政府做实质性探讨。谈判深入到职工的安置和注入资金的情况,

    据了解,由 G E发起成立的 G E基金,吸纳了香港中科资本公司和山东鲁能集团加盟,成立了 G E投资联盟。该联盟欲借助GE亚太创投基金的国际品牌和融资平台优势,以及香港中科资本公司强大的经营优势,加之山东鲁能集团经营电力公用事业的专长,以能源领域为投资重点,在国际范围内展开大投资、大收购。其计划是在中国投资10亿元,收购10家热电厂。该基金也相中了大连热电厂。

    市长夏德仁在与高达利先生会面时表示,非常欢迎国外资本参与大连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所进行的社会化融资,关键是细节利益上要做进一步的探讨。

    2006年4月19日,日本九州电力株式会社社长松尾新吾同福冈即大连未来委员会副委员长土屋直知先生一行日前抵连访问,探讨合作事宜。4月19日,市长夏德仁在大连宾馆会见了松尾社长一行。据悉,九州电力是日本九州·山口地区最大的企业,松尾社长被视为该地区经济界代表人物。

    大连市与日本九州地区的福冈市、北九州市等城市交往已久,合作密切,大连市长希望今后与实力雄厚的九州电力株式会社加强合作,互利双赢。

    积极改制  加大节能环保建设

    大连热电集团的改制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集团资产的整合,改变产权关系。这主要是通过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来解决,解决其城市公共事业单位行政特点浓郁,市场化程度不高的问题。

    2006年,上市公司大连热电(600719)出资2.62亿元收购了大连市热电集团所属海春一期工程优质资产,并将投资扩建二期工程。公司东海热电厂低真空循环水供热系统已调试完毕,投产后可充分利用生产过程的余热降低成本支出。北海热电厂调峰锅炉项目已建成完工,大大缓解冬季供暖高峰产能的不足,公司热电供应同步扩张,发展空间巨大。

  2007年4月,上市公司大连热电(600719)与其关联人大连市热电集团有限公司再一次签订了《资产收购意向书》,拟收购热电集团部分资产,包括东海热电厂所属供热区域的蒸汽管网、东海热电厂所属供热区域19个热力站及蒸汽用户设备间的生产设备。收购完成后,有利于提高公司资产的完整性和业务独立性,减少公司与控股股东间的关联交易额度,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为公司再度与外资展开全面合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改制的第二个方面就是加大了环保建设,消除外资企业对环保问题的担心。

    作为全国千家节能行动企业,大连热电厂集团计划“十一五”期间需节能8万吨标准煤。为确保这一指标的完成,大连热电厂集团通过引进新技术,投资建设水源热泵供暖、低真空供暖等项目,每年可以节约标煤近4万吨,节能减排取得明显实效。

    2007年底,大连热电(600719)利用"水源热泵"和"低真空供暖"新技术,实施节能减排,进而改变传统的锅炉供暖方式。整个项目节能减排效果非常明显,不仅可以有效减少一次能源的消耗,提高能源效率,还可以大幅减少污染排放。大连热电厂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个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与传统的锅炉供热相比,每年要节约标煤7936吨,减少烟尘排放量80吨、二氧化硫85吨、氮氧化物67吨、二氧化碳20352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非常好,投资者可以关注后续带来的投资机会。

    显然,在经历了内部改制后的大连热电已经具备了再度寻求合作的基础,而大连市经济发展迅速,电力缺口较大,近日引进了国电电力建设热电厂。除此之外,通过借用外力缩小电力缺口的运作也将在近日展开,对外合作也将顺利推进,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其重组带来的巨大投资机会。

    从上交所的Top数据来看,在这一轮大盘调整中,大连热电(600719)的散户账号由原来的46000户左右下降至现在的41000户,但是大户的持仓由前期高点的9%增加到现在的12.2%,在大盘的震荡过程中,该股大户增仓明显,其增仓成本在10元左右,目前股价仅仅只有8元多,明显在主力的建仓成本下方,相信随着大盘的触低回稳,该股将走出一波报复性的强劲上攻行情。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