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百年电力》一、二集简介

2008-05-08 13:25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百年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电力工业发展历史大型文献纪录片
     《百年电力》一、二集简介
      我国电力工业的发展,从1882年上海点亮第一盏电灯至今,已经走过120多年的风雨历程。在一个多世纪中,伴随着中国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电力工业坎坷发展,在新中国建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长足进步。几代电力人,数百万电业职工,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业绩,涌现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人物。

  中国电力工业的发展贯穿120多年的中国近现代史,内容十分丰富。《百年电力》采取主题式结构。在创作中努力把握好主题式结构的时空关系,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法,选取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重大历史事件、典型工程和重要历史人物,再现电力工业发展历程。

  这部纪录片共10集,每集30分钟,总长度300分钟。
  第一集:坎坷之路;第二集:创业时代;第三集:一路高歌;第四集:功迈大禹;第五集:万流归宗;第六集:与核共舞;第七集:网联天下;第八集:万家灯火;第九集:田野生辉;第十集:乘风破浪。

  第一集:坎坷之路
本集以电力在旧中国的产生、发展为主线,以旧中国的社会变迁为背景,在描述67年中国电力工业坎坷发展、电力文明对中国社会产生深刻影响的同时,也勾勒出中国社会政治风云对电力事业的影响。
  电力文明的星星之火,借助洋务运动在东方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开始燃烧,此后民族电业艰难发展。但是,处于幼年时期的民族工业难以与外资竞争,初创时期的中国电业,大多控制在外商手中。
  从民国初年到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前的二十多年间,在民族资本的推动下,中国的电力事业获得了较快发展。1930年,国民政府颁布了《电气事业条例》,逐渐统一了频率和电压。这是中国电力工业最早的标准化。
  然而,日本侵略者的魔爪又一次伸向了这块多灾多难的土地。丰满水电站为我国电力工业输送过大批人才。它在相当长的时期是全国最大的水电站,同时又是日本侵略者掠夺中国资源、残酷压迫中国劳工的见证。
  中国共产党寄托着中国的希望。历史不会忘记,延安窑洞的那束电灯灯光;历史不会忘记,太行山区的第一座小水电站;历史更不会忘记,一批老电力人在硝烟弥漫中接管人民电业的传奇故事。
  起步不晚的中国电力工业历经坎坷,在贫困和战乱中艰难前行。

  第二集:创业时代
本集反映了从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改革开放的近30年间,中国电力工业特别是火电事业的发展历程。中国电力人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创业,用生命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奉献之歌。
  1950年2月,承担上海80%电力供应的上海杨树浦发电厂,遭到敌机轰炸,数十人伤亡,损失惨重。电厂工人冒险抢修,42个小时恢复发电。
  24项国家电力重点工程的第一项———阜新电厂扩建工程启动,拉开了我国大规模电力建设的序幕。1号机组提前投产,毛泽东主席发来了嘉勉电。
  在大庆会战的紧要关头,四海为家、以苦为荣的“电力战线轻骑兵”———列车电站,驶向这片千里沃野,担负起为油田开发供电的使命。
  1960年前后,我国国民经济发生了严重困难。苏联全部技术专家撤走,电力职工自己动手,建设石景山电厂,迎接挑战和考验!
  唐山大地震,3000多名电力职工及家属不幸遇难。陡河电厂遭受重创,电力职工一边清理亲人尸体,一边搭建简易房屋,开始在废墟中重建陡河电厂。
  从国产第一台6000千瓦火电机组到第一台国产30万千瓦火电机组,在一个个“第一”的背后,是一代代电力职工的创业之艰、守业之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百年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