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国家能源办徐锭明:中国应反思能源安全问题

2008-05-09 09:13来源:《财经网》 关键词:徐锭明国家能源办安全问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南方冰雪灾害中,700多条电线,800座变电站都停下来,作为能源工作者感到羞耻。安全是能源必须研究的问题。”在5月8日召开的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上,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锭明表示,中国应反思能源安全问题,对此前由不同部门分管的能源安全问题,进行综合治理。

  同时,他还强调要解决“能源长征”问题,着重发展水电。
  徐锭明提出能源“全面安全、整体安全、综合安全、立体安全”的概念。他说,“电、油、气、路、讯是现代基本设施,同时是现代社会生命线。现代人类处在高风险社会,随着经济全球化和高科技不断运用,风险越来越高。”
  另外,徐锭明认为,中国在能源利用方面,要解决煤炭、电力、天然气等领域的“能源长征”问题,发展分布式能源,就近供应能源。所谓“能源长征”,是指能源企业进行远距离,大规模运输能源的一种方式。

  徐锭明还提出,从高碳到无碳,从低效到高效,从不清洁到清洁,是能源利用的发展趋势。水电在这一能源战略中地位十分重要。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周大兵则简述了中国水能利用情况。据介绍,中国水力资源可开发装机容量4.02亿千瓦,居世界首位。截至2007年底,水电总装机容量达1.45亿千瓦,稳居世界第一。但与发达国家平均60-70的开发程度相比,中国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他表示,根据“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发展规划,到2010年,中国常规水电装机容量将达1.8亿千瓦,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将达1800万千瓦,水电开发程度将达33;到2020年,常规水电装机容量将达3亿千瓦,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将达5000万千瓦,水电开发程度达55。【《财经网》专稿/记者李其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徐锭明查看更多>国家能源办查看更多>安全问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