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合川电网:变电遥视系统西部率先运行

2008-06-10 14:34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网讯通讯员曹美卿报道6月9日,随着35千伏盐井变电站监视系统与监控中心的正式连通,标志着合川供电公司在重庆市电力系统控股公司中率先对无人值班站安装并实施遥视监控系统。进一步提高了变电站的安全运行和自动化管理水平。

      随着合川电网变电站自动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无人值班变电站的数量增加,但各站分布范围广,距离远,现场情况不便于管理,且非电气因素造成的事故比例越来越高。如何降低或避免这类事故的发生,是实现无人值班变电站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图像监视系统能够实现对分散在各个地方的变电站内设备运行情况及周边环境的监视,对电力系统进行计算机自动管理,把各种需要监控的信号通过电力系统内部网络上传到监控中心,计算机自动保存各种数据,硬盘录像录音。遥视系统是对“四遥”的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它弥补了SCADA系统在监控方面的一些盲点,进一步提高了变电站的安全运行水平。主要实现两方面的功能,一是安全防范功能。保障变电站空间范围内的建筑、设备的安全,及时发现火警、盗警,并启动报警装置,解决无人值守情况下的安全保卫问题。二是监视功能。监测电力设备发热程度,及时发现、处理事故情况,有助于提高电力系统自动化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并提供事后分析事故的有关图像资料。

      现在,公司领导、安监部门和生产部门可以利用办公室微机直接登陆到系统上进行监控、分析和应急指挥。调度中心实时监控,便于操作层根据电网的运行状态,适时进行操作。

       目前,该公司在东津沱变电站、云门变电站、龙市变电站、燕窝变电站、大石变电站、盐井变电站等六个变电站安装了遥视系统。遥视监控系统的实施为实现变电站的无人值守,从而为推动电网的管理逐步向自动化、综合化、集中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提供有力的信息技术保障,大大提高了变电站的自动化管理水平,为合川供电公司创一流提供有利条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