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福建安砂水电厂开展综合防汛预案演习

2008-06-17 13:20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关键词:水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王鹏徽 管其乾

      本网讯“中控么?后山坡有大量雨水沿升压站电缆沟涌进厂房,情况紧急”,6月10日15:10时,福建安砂水电厂2008年综合防汛预案演习在警报齐鸣,电话铃响中拉开了序幕。当值值长陈晖接报后立即下令:“启动防止水流进厂房的预案”。

       为确保沙溪流域龙头水库在遭遇超标准洪水时的安全度汛,作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该厂经过精心准备,在事先不做任何通知的前提下,进行了一次“真实”的综合防汛预案演习,全力以赴备战百年未遇的洪水。

      6月10日15:05,位于该厂水调中心的演习总指挥室里,本次演习总指挥、厂长陈炳达下达演习正式开始的命令,该厂2008年综合防汛预案演习正式拉开序幕。

       此次防汛抢险演习分为:1、水库首次开闸泄流步骤(调用1994年5·2特大洪水资料);2、水库下泄流量加大至1800立方米/秒及发生百年一遇洪水的调度步骤;安砂对外通讯全部中断,启用卫星电话(进行模拟拨打)对外联络;3、3号机钢管进人孔、钢管伸缩节、钢管排水阀阀体破裂大量喷水的应急处理。

      面对非常时期雨水情和厂房#3机钢管伸节故障随时可能水淹厂房的“险情”,当值水库调度员立即进行安砂流域雨水情信息的收集、分析,并拟定3个小时后开闸泄洪的调度方案,并向厂防汛办主任汇报申请开闸泄洪,经过厂防汛办同意后,向福建省防汛办申请开闸泄洪并得其同意后,通过传真向水工维护班下达开启闸门的指令,紧张而有序地进行每一项操作。

     “报告调度员,进水口闸门已关闭”
     “报告值长,#2机开机空转,排空引水遂道积水”
     “检修公司么,请通知人员赶到现场”
      参演人员上下齐心协力破解了#3机钢管伸节大量漏水的难题,避免了造成水淹厂房的“险情”。

      16:05时,险情排除后,机检班抢险分队迅速集结到位,在正副班长刘昌明、杨泉发带领下,迅速打开副厂房五楼的防汛物资仓库,两人一组,搬出木制闸门槛,来到升压站按号逐根入槽修建临时挡水墙,人多力量大,20根长2米,宽0.20米、厚度0.15米重约40多斤数松木段在十分钟内搬运到位,搭起了一堵2米高的挡水墙。

      18:05时,演习总指挥宣布本次防汛演习结束。
      虽然目前安砂水库水位不是很高,但该厂防汛相关人员依然把防汛工作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时刻不放松警惕,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做好了“防大汛、抗大灾”的准备,随时应对挑战。

       通过本次演习,既演练了预案,也锻炼了人员,检验了超标准洪水预案、水淹厂房事故处理预案、通信中断预案等防汛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检验了防洪抢险应急流程的执行情况,提高了该厂整体防汛应急抢险的能力,提高全员的防汛意识和取得防汛“战役”必胜的信心,演习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为实现2008年安全度汛奠定良好的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