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王凤峨:从可门模式看“固化于制”

2008-07-10 15:19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王凤峨福建华电可门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福建华电可门发电有限公司位于福建省福州市,是华电福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两期工程装机总容量240万千瓦,共有台60万千瓦超临界脱硫脱硝燃煤发电机组,其中#1机组是华电集团第一台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两期工程总投资将近90亿元人民币,现有员工235人。

2003年9月18日可门公司成立时,只有员工28人,主要负责一期工程两台60万千瓦机组的建设任务。在集团公司和福建公司的统一领导下,我们一手抓工程建设,一手抓党风廉洁建设,一期工程两台机组很快于2005年底和2006年初先后投产发电,各项指标均居集团公司和福建省电力建设的前列,实现了集团公司提出的“安、快、好、省、廉”的要求。2007年9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王三运同志亲临可门公司考察指导工作,把可门公司“优选、精建、严管”的工程建设和“固化于制”的党风廉政建设实践,概括为“可门模式”。

所谓“固化于制”的廉洁文化建设,就是把制度文化作为廉洁文化的重要基础,将廉洁理念融入到制度中,在制度中弘扬廉洁精神,最终使制度成为员工的文化自觉。我们的思路和做法是:

一、“固化于制”是可门模式廉洁文化建设的客观要求
可门公司成立时,只有员工28人。人员少、工作量大、发展任务重、进度要求高、廉洁危险点多是客观实际。这么大一个工程,怎样实现集团公司提出的“安、快、好、省、廉”的要求,怎样达到集团公司对干部提出的“想干事、能事、干成事”的目标,一句话,怎样将工程搞上去,人员不进去,这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通过分析,我们认为,

一是在抓工程建设的同时必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把发展放在首位,把廉洁放在首位,如果项目上去了,我们的人员也进去了,那就不是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像我们这样人少事多单位的廉洁文化建设,必须有别于人多的电厂,不能只是轰轰烈烈的活动、红红火火的标语、整整齐齐的口号,而必须讲诚信、讲求真、讲和谐、讲创新,才能满足新厂新体制的要求,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

三是要树立“干事、干净”的廉洁理念,要干事,又要干净!干事,就是加快发展,把工程搞上去,干净,就是要建设廉洁文化,把队伍带好;
四是在干事与干净之间,结合点是制度建设,特别是廉洁文化制度建设是重要的载体和有效的手段。工程管理需要科学的制度,廉政建设也要有严格的制度,只有把干事干净的廉洁理念融入到工程管理的制度中,才能实现工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结合,避免“两套人马两张皮“的现象。

二、“固化于制”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
首先,中央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体系,在这“3 2”的惩防体系中,制度建设居中心地位,制度有教育、监督、惩治、预防的作用,反过来,教育、监督、惩治和预防需要依靠制度作保证。
其次,从人性的角度看,无论是人性本恶还是人性本善,制度的激励和约束作用都是非常重要的,好的制度能使好人不会干坏事,坏人干不了坏事;相反,不好的制度约束不了坏人干坏事,还可能使好人干坏事。

第三,企业文化建设要取得成功,必须外化于形、固化于制、内化于心。廉洁文化建设也同样需要固化于制度,才能取得实效。
第四,企业文化具有文化和管理的双重属性。文化属性使管理得到提升,管理属性使文化回归实际,而制度建设是企业文化管理属性的具体体现,是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的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因此,企业廉洁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度建设也使廉洁文化不虚化。

三、强化执行,使制度成为员工的文化自觉
一是完善制度,注重制度的体系建设。固化于制的廉洁文化首先是基于制度建设的廉洁文化,把制度建设和完善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比如招投标制度是工程管理的重要制度,招标工作也是容易产生不廉洁的环节,我们在上级有关制度的基础上,围绕实际,按照公开、制约、监督、责任追究和考核奖惩的理念,又制定了20几个配套制度,形成了从发标、开标到评标、定标,从抽取评标专家电话录音到集体定标等的制度体系。

二是用廉洁文化理念指导制度建设。我们的制度建设一开始就明确提出要尽量避免廉洁和工程各搞一套制度,避免两套制度“两张皮”现象,定位在把“干净”的廉洁理念融入到“干事”的制度中,用“干净”促进“干事”,用“干净”保护干部。这样,有利于把制度升华为文化,有利于在制度中弘扬廉洁精神,有利于形成长效机制。

三是强化执行,形成自觉。企业文化说到底就是企业良好的氛围,是职工约定成俗的自觉行为。从制度到自觉要经过强化的过程,通过强化执行、强化监督、强化考核,才能实现从要我廉洁到我要廉洁,从强制廉洁到享受廉洁的升华。
在构建基于“固化于制”的廉洁文化的实践中,我们很高兴实现了从制度到自觉的转变,实现了廉洁文化的“落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