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海阳核电将开挖“核岛”建成后可缓岛城之急

2008-07-29 09:05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关键词:海阳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9日,山东海阳核电项目首台机组核岛将进行开工负挖,这意味着海阳核电项目全面进入建设和实施阶段。距青岛仅仅107公里的这个核电项目引起了很多市民的关注,核电站什么样子,建成后会带来哪些利好?7月25日,在海阳市委宣传部的许可和联系下,记者探访了这座神秘的工地。遗憾的是,因为实行了封闭管理,记者未能进入工地,但是记者得到了一条独家消息:工程一个项目本来要通过机械下挖,因为遇到地质阻力,已经准备进行爆破。因此,从7月20日到9月20日,核电站将完全进行封闭。 

记者踏上“海核大道” 

    “海阳核电项目现在到了关键时期,所以不能进入,也不方便接受采访。”7月25日上午,记者首先与海阳市委宣传部进行了联系,工作人员委婉地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在记者再三保证下,宣传部终于同意帮忙沟通,下午,记者得以赶往这个神秘的核电基地。 

    核电站选址在海阳市留格庄镇。“你们是外地来的吧,是要去参观吗,那里可不让进的。”听说记者要去这个地方,出租车司机王师傅热心地告诉记者,海阳核电站在当地绝对算得上是家喻户晓,但是从来没有人能够进去过。 

    从海阳市区向东直行20多公里,经过一条有点颠簸的小道,便到达留格庄镇驻地。在接近青威高速公路时,小道变成了宽敞平坦的大马路,蓝色指示牌清楚地写着“海核一路”。 

    王师傅指着对面不远处另外一条正在施工的道路,“那条路是海核二路”。王师傅得意地告诉记者,自己的侄子就在那里修路。 

爆破封闭被拒门外 

    差不多经过40分钟的路程,随着能见到的房屋越来越少,记者终于来到目的地——— 挂着“山东核电有限公司”的大门口。一下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三块大牌子,最大的一块写着“任何人员、车辆未经许可不得进入封闭厂区”。早已在此等候的海阳市委宣传部的同志迎了上来。出人意料的是,门口的保卫人员还是将记者一行人给拦了下来。 

    不能进?记者赶紧求助随行的宣传部的同志。经过电话沟通后,宣传部的同志告诉记者,事情确实有变。原来,最近核电工程中有一个比较重要的项目,本来想通过设备直接往地下深处挖,但是勘查发现地形情况不适合,所以决定改用爆破的方式。正因为如此,从7月20日到9月20日两个月的时间将完全封闭,以免发生意外。 

    尽管没有进入最核心的部位,但是在海阳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和讲解下,记者还是了解到了海阳核电站的大概样子以及施工进展。按计划,核电项目在7月29日将举行首台机组核岛开工负挖仪式,到时候可能暂时向部分人群开放一段时间。开工负挖意义可不一般,这意味着海阳核电项目全面进入建设和实施阶段。 

    据介绍,所谓核岛,就是核电站发电的主体。它是核电站安全壳内的核反应堆及与反应堆有关的各个系统的统称。 

三个方向往外送电 

    “海阳核电项目,我们等了足足20多年了!”山东核电有关人士介绍,海阳核电项目始于上世纪80年代的省核电厂址普查。在随后的20多年的时间里,包括原国家电力公司等有关单位,围绕海阳核电项目开展了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如果顺利的话,预计2013年发出第一度电。首台机组预计2014年投入商业运营。核电站建成后,每小时将产生600万千瓦的电力容量,分别从青岛崂山及莱阳、文登三个方向发送出去,经山东电网进入国家电网。 

核电可缓岛城之急 

    海阳核电距青岛市区仅107公里,核电站的建成将对青岛有什么影响呢?对此,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青岛也遇到用电紧张的局面,因此从今年起实行新的用电政策,鼓励大企业避开用电高峰,从而保证居民的正常用电,海阳核电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后,有望从根本上缓解用电难题。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也曾向媒体表示,由于海阳核电站距离青岛仅有100多公里,地缘优势明显,其建成后将缓解青岛用电紧张局面。 

■背后故事 

两个村子因核电改变 

    说起海阳核电站,有两个村子不得不提,它们就是海阳市留格庄镇的冷家庄和董家庄。为了支持海阳核电站的建设,两个村共千余户居民离开自己世世代代居住的家园。当然,核电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迁移,还有新的家园和新的生活…… 

    在通往海阳核电站的路上,记者看到两个与众不同的村子。两个村子隔得不远,一个在马路左边,一个在马路右边。之所以引人注目,因为跟其他村子相比,这两个村子不但建筑新,一水的新房子,而且样式整齐划一,统一的红瓦白墙。“现在核电站的地方,就是我曾经住了几十年的家。”董家庄村民董强正在家中打扫院子。他告诉记者,2004年,为了支持核电站建设,村民们签了拆迁补偿协议。“说实话,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不舍得离开居住了这么多年的地方,可是为了支持核电站建设,大家还是签了拆迁补偿协议,政府也给了我们很多优惠措施。”董强说。 

    在距原址7公里的地方,政府新建了一个新的董家庄和冷家庄,不但建了新房子,而且水、电、暖、有线电视等各种配套设施样样俱全。村里还建了学校和医院,跟原先相比,现在的日子方便多了。“核电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这已经成为村里人的共识。 

■发电能力 

接近三峡电站年发电量90% 

    山东电网以西电东送为主,原来的电力结构以火电为主,交通运输压力巨大,电源点主要集中在西南部和西部,随着煤炭等传统能源的紧缺和环保压力的加大,在胶东半岛发展核电已经成为必然选择。 

    核电群主要集中在烟台和威海,包括三个核电项目:海阳核电站、乳山核电站和荣成核电站。这三个核电项目目前运作比较顺利的当属海阳核电站项目。 

    海阳核电站项目是经过国家发改委同意、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中电投)控股建设的核电项目。中电投占40%、中国核工业集团占20%、国电集团占20%、山东鲁信控股占10%、华能集团占5%、烟台市电力开发占5%。核电站处于胶东电力负荷中心,地质条件优越,是国内基础条件最好的核电站址之一。 

    海阳核电站的规划容量为6×100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并留有扩建余地,总装机容量870万千瓦,发电机组全部投产后,年发电量接近三峡电站发电量的90%。一期工程投资250亿元,规划建设两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此前有报道指出,海阳核电站建成之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核能发电项目。 

■安全保障 

四道安全屏障确保万无一失 

    我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比较完整核工业体系的国家之一。1991年,我国第一座核电站——— 秦山一期并网发电。大亚湾核电站近年的运行水平与核能发达国家的水平相当。实践证明,核能是一种安全、清洁、可靠的能源。包括秦山、大亚湾等世界上许多核电站,都采取了四道屏障。 

    第一道是核电站核心部件——— 核燃料棒是新型材料。第二道是核燃料元件的包壳采用优质的铬合金制造,这种合金具有很好的密封性和在运行条件下长期封存裂变产物的能力。第三道来自压力壳。第四道是安全壳,这是一个由一米厚的钢筋混凝土浇注成的保护壳,是放射性物质无法逾越的屏障,即使发生核泄漏事故,放射性物质也将被限制在安全壳范围内。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核电发展的20多年,正是世界范围内重视核电安全的20多年。因此,中国目前运行的核电站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安全的核电站之一。资料显示,在秦山及大亚湾核电站周边10公里范围内,目前能够证明的核辐射量,仅为国家标准的1/2。多年来,两座核电站没有给当地自然环境及居民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阳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