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国内钢铁企业四面出击 建设共赢的煤炭供应链

2008-09-10 15:54来源:中国能源网关键词:钢铁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宝钢对在华东交通枢纽江苏省连云港市,钢铁龙头企业宝钢股份和来自煤矿、铁路、港口、海运等九家单位的负责人一起商讨建设互利共赢的华东煤炭供应链十分重视,带队人物是宝钢总经理伏中哲,会议主持者则是公司副总经理诸骏生。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煤炭供应紧缺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实,无论是电力企业用煤还是钢铁企业的冶金煤,均面临产能和运力的双重瓶颈。世纪证券分析师陆勤表示,反映在价格上,1-6月,秦皇岛动力煤价格平均上涨80%,平均上涨342元/吨;而在运能上,今年国家新增运煤能力主要集中于大秦线等少数线路,其他线路运力基本没有变化,明显滞后于需求。

  铁路航运双管齐下
  在宝钢煤炭供应的重要区域华东地区,集中了淮北、淮南、永城、神火、皖北等多家煤矿企业,宝钢是其共有的“大客户”。目前,上海铁路局管辖范围内的宝钢外购煤炭合同总量每年达430多万吨,占该区域煤炭采购总量的20%左右。
  宝钢人士表示,在24日的交流会上,宝钢的“交流”收获很大。淮北、永城等煤炭企业均称将在炼焦煤等资源上给予宝钢最大支持,进一步提高合同兑现率,全力确保宝钢的煤炭供应。上海铁路局则承诺,将把宝钢作为保证煤炭运输的重点单位。连云港港口集团表示,宝钢是连云港最重要的战略用户,今年底,港区300万吨焦炭专用泊位和20万吨铁矿石泊位建成后,将为宝钢提供更多港口资源。中海货轮公司表示,将全力支持宝钢的沿海运输需求。

  此外,宝钢还与中海货轮公司、连云港港务局签订了煤炭准班轮运输协议。
  伏中哲表示,随着产能规模的扩大,对煤炭、铁路、港口及水运的需求也将同步增长。除了加强内部协同外,宝钢将依托各相关单位协同支持,携起手来共同应对起伏动荡的市场环境,宝钢正积极的面临二次创业,建设更具竞争力的互利共赢的煤炭供应链。

  煤炭合同兑现率受影响
  在煤炭产能上,乡镇煤矿为主的中小煤矿相当于煤炭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今年第一季度,由于国家加大了小煤矿的整顿力度,乡镇煤矿的产量增速还不到1%,煤炭供应出现紧张。陆勤表示,特别是全国约70%的焦煤均由中小煤矿生产,小煤矿的关停直接造成了焦煤的供应紧张。民族证券分析师李晶表示,截至6月末,全国原煤产量较过去有了显著提升,但是全社会煤炭库存环比依然下降,各地煤炭短缺格局持续,价格将继续上涨。

  焦煤集团董事长白培中已经表示,在目前已有的良好合作的基础上,焦煤集团要把宝钢作为“走出去、引进来”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开展项目合作或全面合作,建立与宝钢的合作平台,提升与宝钢的合作关系。同时,在当前煤炭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山西焦煤集团将进一步加大对宝钢煤炭供应的保障力度。
  在运能上,一家钢铁企业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受雪灾、地震等灾害影响,国内铁路运力非常紧张,加之国家抢运电煤、“南粮北调”等工作的实施,使铁路运输雪上加霜,对于多家钢铁企业来说,煤炭合同兑现率受到影响,其生产也遭遇压力。

  东兴证券研究员谭可表示,冶金煤较动力煤的运力更紧,由于其储量主要位于西部,而当地铁路运输欠发达,运力建设缓慢,直接影响当地冶金煤产能的有效释放。2010年,随着京沪高铁和京广高铁的建成,山西中南部的煤炭运输瓶颈才能解决。而山西焦煤集团的主焦煤等,正是宝钢炼焦配煤的主力品种,对宝钢焦炭强度的提高和高炉的运行高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有意思的是,包括白培中等在内的山西煤炭企业的领军人物,也在近期频频走访太原铁路局,要求双方互惠共赢,运能受限不仅是钢铁企业的心病,也是煤炭企业期待急迫解决的问题。(来源:中国能源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钢铁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