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一体划”向欧式和美式箱式变电站说“NO”

2008-09-27 17:12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变电站箱式变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体划”向欧式和美式箱式变电站说“NO”
      ———访沈阳昊诚集团总裁李文东
  记 者:您能具体谈一下美式、欧式箱式变电站的起源吗?
  李文东:箱式变电站(以下简称“箱变”)一般由高压室、变压器室和低压室组成。根据产品结构不同及采用元器件的不同,分为欧式箱变和美式箱变两种典型风格。
  我国自上世纪70年代后期,从苏联、德国等国引进及仿制的箱变,从结构上采用高、低压开关柜、变压器的组成方式,我们称之为欧式箱变(以下简称“欧变”),形象比喻为给高、低压开关柜、变压器盖了房子。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引进美国箱变,在结构上将负荷开关、环网开关和熔断器结构简化放入变压器油箱,使之浸入油中,避免变压器油枕、油箱及散热器暴露在空气中,避雷器则采用氧化锌避雷器。这种箱变我们称之为美式箱变(以下简称“美变”)。
  记 者:在我国现阶段各地区有采用美变的,也有采用欧变的,其根据什么来选择?
  李文东:就这个问题我认为可以归结出三点:一是各地区的用电标准和用电环境有所不同;二是地区保护性强;三是各地区用电习惯不同。
  各地对供电的要求不同,对供电方式要求较高的地区,其配电方式也多样化,且方案多变,需要很多回路,对安全及变配电操控上都有很高的要求,所以他们通常会选择欧变;而有的地区供电方式要求简洁而单一,所以会选择体积小,造价低的美变。
  记 者:美变和欧变各自的优缺点是什么?使用过程中对电能有无浪费的情况?
  李文东:美变的优点是结构合理,散热较好,体积小,节省钢铁材料,造价低;它的缺点是保护简单,检修不方便。美变结构使它会多浪费一些变压器油。而欧变的优点是保护完善,便于检修,安全性高;其缺点是结构复杂,散热较差,体积大,造价高。欧变浪费的是占地空间及钢铁等其他制造材料,从而增大电力设备环境空间的占用。
  记 者:未来美变与欧变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有没有更好的替代品出现?
  李文东:根据美变和欧变的特点及对比我们发现。箱变的发展方向要具备欧变的功能和美变的体积及相关优势并存,且中压系统也将从大集中到分散的整体排布的方向发展。
  目前,我国电力设备只有走自主创新之路,才是唯一的发展出路,而不能今天用欧变,明天用美变。昊诚创造性地提出了国人自己的中压设备即“C系列中式中压设备”,其主要产品有:C2S中式固体绝缘开关、C2SR中式固体绝缘环网柜、C2SC中式固体绝缘开闭站、C2SB中式带开关电缆分接箱、C3S-D中式户内变电站、C3S-O中式户外变电站六大系列产品。产品的核心技术是中式固体绝缘开关采用高性能环氧树脂浇注成型后,通过自动压力凝胶技术设计制造,采用固体绝缘而不产生SF6(六氟化硫)气体,高压保护熔断器采用与美国COOPER公司联合开发的低功耗、低温升的全范围保护小型熔断器。产品具有全绝缘、全密封、体积小等优点。而其配套的中式变电站产品更具有欧变性能和美变体积,中式变电站的自身特点和广泛应用必将为中压设备注入全新的血液。
  记 者:“中式中压设备”是怎样将美变与欧变完美统一的?为什么谈到中式变电站就必须谈到中压系统的供电节能方案,其产品又有哪些特点?
  李文东:现阶段我国的开关、变压器技术是学习或采用国外技术生产制造的。“中式中压设备”之所以能立足行业前沿、着眼于大局,是因为有核心技术即在开关上的创新,具备了挑战传统美变、欧变的条件。它的产生和应用为中压设备和电源贴近终端用户供配电创造了可能。
  从供配电系统节能角度出发,它将大量减少低压电缆的投入和损耗,其具有的美变体积和欧变性能,完全可以在各种场所得以使用。它与“GESS‘一体划’”中压终端配电解决方案结合使用,可节约新建建筑供电设备总投资20%以上;节约60%的电缆使用量,年节电费30%以上,节省安装费用及电力设备占地面积,10年可回收电力一次总投资。
  “中式中压设备”有以下特点:一是体积小,结构紧凑,仅为同类产品的1/3~1/5。中式户内型变电站可直接通过电梯运输,占地面积
  仅为1.5平方米,中式户外型变电站高度仅为1.2米。二是噪音低。其噪音水平等同于家用
  电冰箱。三是发生溅水、淋水后可安全运行。电缆全部采用插拔式连接,无裸露带电体。四是防火且无毒害气体产生。产品具有防火性,且不含有如SF6等有害气体。五是低温升。具有大循环散热系统,不会对环境温度造成影响。六是具有“遥调、遥测、遥信、遥控”的四遥和五防联锁功能。七是针对小区及高层楼宇提供不同产品系统解决方案。八是具有16项自主知识产权,立足于民族电力企业科技创新,有效推动和实施节能减排。
  记 者:我看到“中式中压设备”提出了一套“六省”理论,它又是什么含义?
  李文东:“中式中压设备”的品牌价值是“省电、省钱、省资源,省心、省力、省空间”即“六省”理论,其特点可以体现:一是省电。节省电力资源,节约电力成本,每年可节省约1.5
  个三峡电站年发电量。二是省钱。可以节省电力投资,节省电力用户运行费及电费,节省工程总投资和安装费,节省电厂的投资。三是省资源。节约铜资源、绝缘材料及时间资源。为现代生活创造出更多可能性。四是省心。让设计院的设计师省心,让施工方省心,运行维护省心(可以实现自动化)。五是省力。运输、安装、调试、运行、维护以及对故障的处理省力;方案的标准化,可以提高服务效率。六是省空间。节约占地面积,节省洁净空气,防止SF6等有害气体污染环境和对人体造成的危害。可节省人类生存空间。
  “GESS‘一体划’”这种理念和方案下的“中式中压设备”愿与更多有识之士、懂得保护知识产权的企业家、热爱中国电力的各方决策者共同来铸就我们“一体划”事业的辉煌,也祝愿在未来我国的自主创新过程中,出现更多的“一体划”式的项目和企业来支撑我国的电力装备业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电站查看更多>箱式变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