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黑龙江电力 打通“北电南送”路径

2008-11-17 09:30来源:国际电力网关键词:北电南送黑龙江电力黑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黑龙江电力资源富足。当南方诸省为电荒所困之时,黑龙江丰沛的电力资源成为黑土地吸引投资的一张王牌。与此同时,股股电流向南而去,%26ldquo;北电南送%26rdquo;成为黑龙江电力工业的一大特色。

  编织供电安全网

  我省电网位于东北电网的北部,供电范围覆盖全省的每一个角落,不仅极大地提升了普通百姓的生活,也为全省各地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动力支持。

  源源不断的电力从何而来?从省经委了解到,我省有发电厂215座,截至2007年底,我省发电机组装机已达15198兆千瓦,其中火电厂148座,装机容量14100兆瓦,水电厂63座,装机容量868.5兆瓦,风电5座,装机容量229.8兆瓦。2007年,全省发电量完成696.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37%。今年1~9月,全省发电量完成545.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2%。丰富的煤炭、水利和风资源,为我省电力工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和不竭的动力。

  %26ldquo;北电南送%26rdquo;解发展之急

  1-9月,我省全社会用电量完成496.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1%;全省工业用电量完成343.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3%。尽管如此,我省电力供需仍呈现出供大于求的状况。%26ldquo;北电%26rdquo;走上了%26ldquo;南送%26rdquo;的道路。%26ldquo;南送%26rdquo;不仅成为我省富余电力的一个%26ldquo;出口%26rdquo;,也解决了缺电地区的用电之急。1~9月,我省电网南送电量125.93亿千瓦时,其中净送电量50.67亿千瓦时。

  从省经委了解到,在%26ldquo;十一五%26rdquo;期间,我省电网建设将投资250亿元左右。其主要建设的项目有:新建3座、扩建4座500千伏变电站,新增变电容量575万千伏安,新增输电线路2428千米等。随着我省500KV和220KV主干网架的不断加强和配电网络的逐渐完善,我省电网供电能力将大大加强,输电能力和稳定性都有大幅提高。预计到2010年,我省与东北主网间电网联络线将建成6回500KV线路,输电能力提高到500万千瓦左右。也就是说,%26ldquo;北电南送%26rdquo;的路径越来越宽,越来越平坦了。

  按照我省电力发展规划,到2010年全省发电装机总容量将达到17000兆千瓦左右。按照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5%的速度测算,到2010年全社会用电量可达725亿千瓦时。若发电设备运行小时数按5000小时测算,年可发电850亿千瓦时,富余125亿千瓦时,如果考虑外送电量50亿千瓦时,仍有75亿千瓦时的富余量。随着电网设备的逐步完善,北电南送的瓶颈将被彻底打破,%26ldquo;窝电%26rdquo;的现象即将成为历史。滚滚电流必将走出黑土地,进而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电力工业前景璀璨

  有专家表示,我国全社会用电量中约3/4是工业用电。黑龙江工业一直保持70%左右的用电比例。因此,电力行业的发展及电力供需形势对工业经济的增长十分敏感。自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我省大手笔谋划、建设哈大齐工业走廊、东部煤电化基地,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为我省工业结构调整,实现产业集聚,加快工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当工业增长在快速发展的轨道上运行时,用电需求必将稳步增加。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当世界能源%26ldquo;喊紧%26rdquo;的时候,黑龙江蕴藏的资源富矿为电力工业发展提供了契机。据介绍,黑龙江尚待开发的常规水力资源总容量约为7020MW,除中俄界河黑龙江占58%,适合建设大型水电站外,牡丹江、沾河、嫩江等流域都非常适合建设中小型水电站。东部煤炭又为扩建和新建火电厂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此外,我省充分的风能资源适宜建设大型风电场。而且全省风电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电南送查看更多>黑龙江电力查看更多>黑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