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青春,在激情中燃烧

2008-12-25 10:23来源:www.chinapower.com.cn关键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客户的眼中,他是富有爱心的好青年,拿出自己的血汗钱,为20多位孤寡老人垫付电费,给他们的漫漫长夜送去光明。
在领导的眼中,他是尽职尽责的好职工。6年来,他为了抢修电网故障,及时恢复供电,跑遍柘荣的村村寨寨;为了保证工程的施工安全,他深入每一个施工现场督查。他多次被评为“宁德电业局岗位能手”,2007年还被宁德电业评为“供电服务之星”。
在家人的眼中,他是个工作狂,十多年如一日的坚守在岗位上,不分节假日,只要公司有事情他就得忙,少有时间陪妻儿。
他就是福建柘荣供电公司配网中心主任郭样金。

爱心在春风中激荡

     2003年7月1日,郭样金调到富溪供电所,被安排在前宅村抄表收费,工作认真的他对抄表工作也是一丝不苟。抄表工作中,他发现前宅村有一户人家已经半年没有缴电费了,按公司的规定应该停止对他的供电了。但这户人家的电费不多,半年了才35元。于是他决定去客户家走访,走进这户人家,眼前的一切似乎让郭样金明白了些什么,低矮的老木房里摆设极其简陋,就连基本的煤气灶之类的也没有,其他的电器就不用说了,叫了半天,才从房间里出来一位老太太。郭样金向她说明来意时,老太太哭丧着脸说:“我真没有钱,生病半年了都拖着没钱看病。”听了老太太的诉苦,郭样金也是无奈,一个83岁的老人无儿无女实在可怜,他实在狠不下心去断她的电,于是心地善良的他自己掏钱帮老人家垫付了电费。
     郭样金给孤寡老人垫付电费的事,远不止这一次,但办事认真的郭样金唯独对这件事糊涂,从来没有统计过给多少位老人付过电费,共付了多少钱。今年8月初的一天,城关有位孤寡老人家里没有电了,看不上奥运比赛节目,非常着急,他赶到配网中心,找到了正在值班的郭样金,要郭样金马上到家里看看。在老人的家里他发现只是漏保开关坏了,看到老人简陋的家,他什么话也没说,跑到街上自掏腰包买了一个开关给老人安装上。老人看到家里亮起了电灯,又能看上奥运比赛节目,非常高兴。看到老人开心的样子,郭样金也满意地笑了。

责任在奋进中坚守

    2005年1月郭样金被调到城关供电所任安全员。当时正是城网改造工程施工期,作为安全员的郭样金主动投入城网工程的协调和安全管理工作中,深入每一个施工现场纠正违章作业行为,督查安规的落实情况。那些不注意安全细节,粗心大意的施工人员,郭样金经常组织他们开展安全思想教育,就有关电力安全法律法规与他们进行谈心交流。经过他耐心细致地说教,城网改造工程施工期间,员工安全意识得到了切实提高,确保了城网改造零死亡零事故。
     2008年初的那一场冰灾,使柘荣县电网遭受严重损失,乍洋乡与城郊乡共21个行政村停电,2000多户人家饱受无电之苦。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祥和温暖的春节,他带领员工冒着雨雪,踩着泥泞小路沿线检查故障,被冰压断的树木、毛竹横在道路上,举步维艰。他想方设法,克服重重困难,翻山越岭,摸清了线路的走向、地形、受灾情况,为抢修复电方案的制订打下了良好基础。
     乍洋乡的羊绸村是十里翠竹景区沿线的村庄,这里山高路远,道路全部结冰,抢修车只能开到羊绸村上面一个叫天波姥的小自然村停车,然后抢修人员得步行到抢修现场。从天波姥到羊绸村的公路上全部覆冰,脚踩在冰面上吱吱作响,一不小心就会滑倒。郭样金与队员们还得背着的工具、材料,平常只需30分的路程,那天足足走了1个小时。
     在羊绸村的抢修中,郭样金主动承担起上杆作业。杆上寒风刺骨,毛竹叶上垂挂的冰凝时不时还往下掉,他凭着坚强的意志,在杆上拉线、紧线,操作自如,同事们看了无不赞叹。郭样金以钢铁般的意志,带领员工完成了乍洋乡及城郊乡的抢修工作。今年3月,他被宁德电业局党组授予“抗冰抢险保供电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服务在奉献中提升

     2006年以来,柘荣供电公司积极推进优质服务年建设,开展了中上层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工作,郭样金一人挂了3家企业。为了做好挂企服务工作,他经常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用电需要,帮助他们排除用电中的一些难题,做好企业的“电保姆”。柘荣永德利剪刀厂每月要多交上千元的无功罚款电费。郭样金知道情况后,分析企业用电情况,为该厂安装了一套无功补偿系统,该企业每月就节约了上千元电费。同时,这套设备极大的改善了企业的用电环境,企业老板深受感动,多次要请他赴答谢宴,每一次都被他以种种理由挡回去。郭样金说:“为客户服务是我们供电人的职责,不要什么感谢,企业用电满意了,就是我们的最大成就。”
     配网中心主要服务城关、城郊、乍洋,这3个乡镇的企业比较多,只要企业有困难,郭样金都是有求必应。柘荣县正丰剪刀厂引进了新设备、新工艺,生产规模扩大,用电量增加,急须增容,老板郑小明拨通了柘荣供电公司发的“‘一对一’服务企业联系卡”上郭样金的电话,郭样金当天就上门了解情况,并帮助测算了工厂的用电量。当得知工厂近期急着赶货,希望能早日通电开工生产的情况后,郭样金主动协助郑小明办好特事特办相关手续,带领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在厂里更换电表、线路,仅用了5天时间就办妥了。
     郭样金只是一名普通的供电人,但他身上闪耀着“始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的精神。他说:“作为一名供电员工,我非常热爱供电工作,为客户服务是我的职责。”为了这份理想,这份信念,为了改善柘荣供电环境,多少年来,他一如既往,任劳任怨地工作,默默无闻地奉献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