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新奥王玉锁:欲造“清洁能源王国”

2009-02-04 13:00来源:全景证券频道关键词: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每天早上7点半前,近百位管理层都会聚拢于新奥燃气廊坊总部公司食堂的二层餐厅。新奥燃气董事长王玉锁通常很早到,在餐厅要一碗粥和几个小菜,选一桌坐下来;一边吃,一边听身边的同事叙述前一天发生了什么事,当日会有什么工作安排。在新奥集团内部,它被叫做“清晨的领导课”。
  从河北霸州起步的王玉锁,如今带领新奥集团,突破了看作是被国字号企业垄断的城市燃气和管道燃气这一禁区,跃居为全国最大的民营能源企业。
  但他已看到,民营燃气这条路继续走下去,会阻力重重。既要度过经济危机,也要顺利从“气体分销”转变为“煤炭及其他新能源”为基础的战略,完成新奥“二次创业”,这是王玉锁今时今日不断思考的两件大事。
  2008年11月14日,全集团的1200多个干部邮箱里,收到了一封署名王玉锁的8000字长信。信的标题是,《除了伟大的创业 我们别无选择》。
  “这是我加入新奥以来,看到王主席首次写这么长的一篇文章。”一位2006年入职的员工对记者说。
  很多人对这封信的印象是,“非常真挚、深刻,且极其震撼。”
  王玉锁所主导的“二次创业”,实以2005年达旗60万吨甲醇项目筹备与企业的全面信息化项目启动为标志,其以CO2资源化为特色构建的清洁能源产业链,已催生煤基清洁能源产业、光伏能源产业、生物质能产业,打通了能源生产、转化、储运和应用的产业链条。
  不同于新奥之前凭借燃气分销、能源装备及液化气为主要利润来源的定位,“二次创业”围绕着的都是新的、具可替代性的技术,用7年左右的时间,使得整个新奥集团2012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与一次创业相比,二次创业不再只是为了求生存,而更多的是实现事业追求。” 新奥能源供应链的任志清在听完王玉锁对二次创业的阐述后,用自己的电脑敲下了这样一段文字。
  王玉锁直言:“在这个时代大变革的环境中,我们辛辛苦苦赢得的竞争优势只是暂时的,甚至在某些方面是脆弱的;新奥的事业走的是一条全新道路,时刻需要我们在技术上突破、管理上创新。”
  对王玉锁和新奥集团而言,世界能源格局在2008年因金融危机而发生了剧烈震荡,出人意料的油价坠落,让整个化工产业陷入困境,价格急转直下。这是否会让其以煤基和其他新能源技术的新战略毫无障碍地全面铺开,可能仍然要用时间作答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