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环保部:中国用水安全可能继续恶化

2009-02-06 17:25来源:全景证券频道关键词:环保部用水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有待节制的社会用水和经济用水,正在加剧农业的干渴。
  据环境保护部印发的《国家环境安全评估报告》(下称《报告》)披露,辽宁、河北、山东、山西、河南、甘肃、安徽或者由于人均用水量大,或者由于社会用水总量较大,均处于相对不安全的范围。
  而这些省份,都是今年农业干旱的重灾区。
  用水量连年增加
  《报告》显示,1980~2000年,中国用水总量增加了1225亿立方米,其中工业和生活用水分别增长745亿立方米和242亿立方米,年均增长率分别为5.2%和7.2%。
  在农业用水方面,1949~1993年的44年间,中国灌溉面积增长210%,而同期灌溉用水量也增加了191%。两者同步增长,而且是一种简单的外延扩大再生产方式。
  “一方面干旱缺水,一方面浪费水严重。”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说。
  昨晚,科技部中国技术市场管理促进中心节水灌溉首席专家邱为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水利基础设施薄弱,抗灾能力不强,这是当前干旱情况下的突出问题。
  他说,中国的水浇地至今几乎全部采用五千年前人类创造的漫灌或大水漫灌技术,这种原始粗放的漫灌技术,是对水资源的掠夺性开发,发展一亩水浇地年用水量高达700~1000立方米。由于灌溉技术落后,灌溉水的有效利用率很低,包括田间损失在内,有效利用率不到30%。
  水资源压力难题待解
  《报告》显示,江苏、上海、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和山东等省份,近年来一直呈现较大的社会用水压力,需要设法予以缓解。
  《报告》称,山西、辽宁、河南、江苏、河北、山东、安徽等省份水环境、水资源现阶段正承受着较大的经济活动压力,需要加强产业用水政策调整、废水治理和循环利用技术的应用。
  经济用水约占全社会总用水量的40%。据《报告》介绍,中国绝大多数地区工业单位产品耗水率高于发达国家先进水平数倍甚至数十倍,如中国生产吨钢耗水量最低值比发达国家同类数值高4倍。
  《报告》称,中国正处于重化工阶段的加速期,未来一段时期,原材料工业和基础工业仍将保持相对平稳的增长态势,万元GDP水耗将居高不下,水资源压力还将继续加大,中国水环境安全还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和可能。
  到2030年,中国人口将达到16亿,届时人均水资源量仅为1750立方米。在充分考虑节水情况下,预计用水总量为7000亿~8000亿立方米,要求供水能力比现在增长1300亿~2300亿立方米,全国实际可利用水资源量接近合理利用水量上限,水资源开发难度极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部查看更多>用水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