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秸秆制成不含甲醛的人造板

2009-02-18 10:07来源:扬子晚报关键词:微生物军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年10月28日,由于农民焚烧秸秆,南京、镇江、常州、扬州等地几乎被秸秆烟雾%26ldquo;吞没%26rdquo;。但其实,秸秆是有很多用途的,不仅可以制成天然无甲醛的%26ldquo;板材%26rdquo;,还是优秀的保温材料。%26ldquo;在淮安、湖北、山东、黑龙江、辽宁,我们都设立了秸秆人造板生产线,光淮安一个地方,每年生产就能消耗6万吨秸秆,%26rdquo;南京林业大学林业工业学院梅长彤副院长介绍说。在省知识产权局昨天召开的%26ldquo;全省知识产权工作会议%26rdquo;上,江苏省第三届十大杰出专利发明人%26ldquo;出炉%26rdquo;。在这些发明专利中,很多都是关系民生的%26ldquo;实用项目%26rdquo;,%26ldquo;秸秆人造板%26rdquo;就是其中一项。据悉,2008年江苏省申请专利12.8万件,位列全国第一。

  不含甲醛的%26ldquo;秸秆人造板%26rdquo;

  很多人都认为,秸秆是没什么用处的,所以农民只能大量焚烧它们。但是在南京林业大学林业工业学院专家们的眼里,这些%26ldquo;废物%26rdquo;却是%26ldquo;宝贝%26rdquo;。%26ldquo;目前的板式家具基本都是用含醛类板材制造,产品在制造和使用中均存在一定的甲醛释放问题。我们把秸秆做成人造板,这种板材不含甲醛,而且原料环保,对环境没有任何影响。%26rdquo;梅长彤院长说,虽然不是传统木材,但秸秆人造板的力学强度和传统板材没什么区别,甚至比很多传统板材要更%26ldquo;强%26rdquo;。%26ldquo;北京奥运会很多场馆里,都有秸秆人造板的%26lsquo;身影%26rsquo;呢。%26rdquo;

比X光还敏锐的%26ldquo;红外成像仪%26rdquo;

  到医院去做X光大家都不陌生,但是X光只能在出现了病变后才能找到,人体出现异常后却不能及时发现,有什么方法可以在异常刚出现就被及时发现呢?答案就是%26ldquo;红外成像仪%26rdquo;。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陈钱院长介绍说,物体都有不同的温度,只要有温度,就会有红外辐射,通过红外成像仪器就可成像,过去红外成像技术都应用在军事,现在却越来越民生化。

  用%26ldquo;微生物军团%26rdquo;治理废水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任洪强这次获奖的项目是多重循环生物协同强化污水处理技术,这一技术已经获得了30多项专利,主要应用于工业集中区的废水处理,利用微生物把各种重污染物质%26ldquo;吃%26rdquo;掉,这种技术的特点是分解彻底净化率高,针对重污染水体中的%26ldquo;顽固分子%26rdquo;特别有效,任教授算了一笔账,针对化工园区的工业污水,这种技术的进化成本在2%26mdash;2.5元每立方米。

  专家介绍,所有的废水将由%26ldquo;微生物军团%26rdquo;处理,这些小东西将废水中重金属等%26ldquo;毒物%26rdquo;慢慢吃掉,然后沉到池底化为污泥,废水沙滤后还能被工厂回用,避免污染环境。(黄红健朱姝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阅读下一篇
微生物军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