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特高压:本土电工企业的历史机遇

2009-02-24 11:07来源:www.chinapower.com.cn  关键词:特高压电工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范思立

■本报记者 范思立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钟俊涛,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公司总工程师。他在和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交谈中,对特高压电网稳定运行的兴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深有感触地说:“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和建设中的特高压同步电网,对于提升我国电网技术装备水平、促进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以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为起点,国家电网公司正整体、快速地推进特高压电网的建设。据了解,今明两年,国家电网公司计划投资830亿元建设特高压电网,其中特高压交流电网投资570亿元,特高压直流电网投资260亿元。

  
      “这个历史性的机遇必须留给我们本土电工设备制造企业,必须坚持自主创新,走国产化的路子,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国产化框架办事,坚持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调试、自主运行。”国家电网副总经理舒印彪这样描述国网公司的国产化政策,他表示,要大胆启用国内新技术,联合开展研究,技术上尽量与国内装备企业配合。


      河南许继集团的董事长王纪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特高压战略已经被电工装备业当作一个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振兴民族工业的历史机遇和责任。目前,750千伏、设备自动控制、正负800千伏直流样机已经取得了成功,多项设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并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尚未掌握的技术仅有开关设备。王纪年说,借能源发展的新机遇,电力制造装备业将实现历史性跨越。


     特高压输电技术被称作是电网技术的制高点。目前,全世界在运行交流电网的最高电压等级为75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的最高电压等级为±600千伏,尚无商业化供货的1000千伏交流和800千伏直流特高压设备。西门子、ABB、日本东芝、三菱等国际一流输变电设备制造企业都曾积极介入相应国家的特高压发展计划,进行过特高压设备的开发,但受市场的制约,未能形成绝对的技术优势。


     西南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陈毅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制造企业而言,具备特高压设备的供货能力与运行业绩,无论从企业自身的能力还是从客户的认知度角度来看,都意味着企业掌握了前沿的技术,获得了相对技术优势,进而带来竞争优势。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独特的技能和知识的集合,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这种能力将使企业能够长期保持竞争优势。特高压设备设计、制造和试验技术的掌握与运行业绩的获取,是我国电工设备制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积累和提升的重大机遇,稍纵即逝。


     不过,钟俊涛认为,尽管如此,同国外先进企业特别是大型跨国公司相比,国内电工装备企业在规模、效益、管理及产品的性能和质量方面仍有差距,综合竞争能力仍处于弱势地位,其中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开发能力比较欠缺。在日趋激烈的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竞争中,我国的装备制造企业如何迎头赶上、加快发展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电工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