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中国·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郑元豹

2009-03-02 15:42来源:慧聪网关键词: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郑元豹董事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2005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浙商作为中国第一大创富团体,引来无数称赞和钦佩的眼光。有人说,浙江人天生就是商人,但很多人并不清楚浙商声名远播的真正原因。在此次采访中国·人民电器董事长郑元豹时,记者才深深感触到,“温州模式”、“浙江现象”来得不容易,来得名副其实。

    与众多创业者一样,郑元豹年幼就因家境贫困,失学混迹于社会,但又自强不息、锲而不舍。特别是浙江特有的人文地理,铸就了郑元豹独特的秉性和才华。

    浙江人自古就有经商的意识,晋时,宁波的“商贾已北至青、徐,南至交广”。自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大门刚刚打开,浙江人就率先投入市场经济大潮。郑元豹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所以虽然贫穷,但没有继续忍受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而是自然而然地想到用经商去改变命运。通过经商,走南闯北,历经艰辛,将足迹遍布四海。同时,郑元豹敏感的商业意识,在商场运筹帷幄的能力,以及敢冒风险,敢为人先的精神,又让其在商场所向披靡。

    由于和郑元豹一样的温商、浙商不计其数,因此,在美国、巴西、法国、意大利等国家,随处可见浙商的身影,温州的商会。

    据说,有个哈佛大学毕业的韩国生意人,在与浙江商人打交道后,佩服地说:“读懂浙江人的生意经,胜读十年哈佛书。”著名经济学家钟朋荣感叹地说:“浙江人市场意识很强,很会寻找机会。同时,浙商具有一股不屈不挠的精神,永不知满足。而且还喜欢给自己设定新的目标,不等不靠,相信市场,相信自己,自立性比较强,这些铸就了浙商的成功。”事实上,郑元豹在多年的商战中,正是用其典型的浙江人个性,去开拓创新,并不断取得成功。本报记者辛苑薇

    -个人简历

    1958年3月,出生在温州乐清柳市镇。

    1976年,在杭州创办杭州飞鹰机电控制厂。

    1982年,在上海创办上海南汇机电设备厂(现为上海人民低压电器厂)。

    1987年,毕业于上海电视大学经济管理专业。

    1989年,接管乐清人民低压电器厂。

    1995年,创建浙江人民低压电器厂。

    1996年,成立浙江人民电器集团,任董事长、公司法人代表。

    1997年6月,组建中国·人民电器集团,任集团董事长、法人代表。

    -上榜理由

    郑元豹从一贫如洗的家庭中成长起来,经过持续不懈的努力,终于打造出中国·人民电器集团这个著名的电器企业。1995年,郑元豹一举吞并了66家企业,此后持续进行并购和重组,产业横跨能源、城市化建设、现代物流、造船业、商贸以及进出口贸易、投资、电子信息技术等多元领域。郑元豹也被业内称为“并购狂人”。如今,该集团旗下拥有12家全资子公司,85家控股成员企业,800多家加工协作企业以及1800多家销售公司,拥有员工18000多名,产品畅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集团总资产达50.99亿元,2005年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超120亿元,名列世界机械企业500强。

    人如其名,中国人民电器董事长郑元豹,就像他的名字“元豹”给人的感觉一样吃了“熊心豹子胆”。在经营企业的30多年中,他以疯狂的姿态先后并购80多家企业,足迹遍布中国的大江南北。郑元豹虽练武出身,却绝非莽夫,每一并购案例中,都留下了他不断研究和探索企业内涵的足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查看更多>郑元豹查看更多>董事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