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电力家族添丁 鸡西崛起“六电”光伏群

2009-03-17 10:41来源:www.chinapower.com.cn  关键词:鸡西电力产业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稿源: 黑龙江日报

      矸石发电节煤数百万吨,瓦斯、焦炉余气发电化害为利,稻壳发电变废为宝,风力发电瞄准全省龙头。近几年,鸡西电力家族频频“添丁进口”,电力产业在高位“跨栏”中取得突破性进展。

     鸡西市立足可持续发展,大力推进新型能源基地建设。在稳定煤电生产的同时,用足用好煤矸石、煤层气、焦炉余气等废旧能源和风能、稻壳等可再生能源,大上循环经济和环保节能型电力项目。以“六电”为代表的电力产业群的崛起,一改煤电“一电擎天”的产业格局,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斐然。

     鸡西地面现堆存掘进煤矸石约1.25亿吨,每年新产生750万吨。矿区地下煤层气(俗称瓦斯)预测储量865亿多立方米。作为亚洲第一座矸石电厂,鸡西矿业集团滴道矸石热电厂30年累计“吃”掉煤矸石1700多万吨,发电65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700多万吨。投资13亿元的改扩建项目建成后年可发电14.8亿千瓦时,节约标煤近40万吨。鸡东矸石热电厂投用后,年产值过亿元,一举“拔”掉了县城内180根大烟囱。2006年,我省首座瓦斯发电站在鸡西矿业集团投入运营,目前建有瓦斯发电站4座,拥有发电机组17台,年“吸食”瓦斯1000万立方米,相当于每年节约标煤1.2万吨。到2010年将建成13座瓦斯发电站,安装发电机组113台,总装机容量7.57万千瓦,年“吸食”瓦斯0.96亿立方米,相当于节约标煤1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0万吨,年发电2.9亿千瓦时。

    去年,投资1.35亿元的黑龙江清河泉生物质能源热电有限公司2×6000千瓦稻壳发电项目一期工程竣工,年可发电8000万千瓦时。与同规模燃煤电厂相比,年可节约标煤4.3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烟尘、二氧化碳分别为192吨、58.8吨、11.8万吨。

    华电集团虎林风电场项目一期工程前期工作全部就绪,该项目已列入国家“十一五”风电发展规划,总装机容量200兆瓦,一期工程投资4.3亿元,装机总容量45兆瓦,预计今年年底建成并网发电,二、三期工程将于2010年前开工,建成后将成为我省风力发电行业的龙头。去年,投资11亿元的密山风力发电项目动工建设,总装机容量99兆瓦,2010年底并网发电,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2.3亿千瓦时。

    此外,鸡西市焦化行业还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引进和创新技术,两户企业建有焦炉余气发电装置,装机容量1.56万千瓦。

    目前,鸡西市燃煤、矸石、瓦斯、稻壳、焦炉余气发电等装机容量达50多万千瓦。新建扩建的11个电力项目进展顺利,建成后可新增电力装机容量76.8万千瓦,相当于现有电力装机容量的1.5倍。

     鸡西市精心规划了永庆煤化工、滴道煤电循环经济、密山煤电等五个煤电化产业园区。2011年前,重点推进华电密山电厂2×60万千瓦一期、密山2×4.95万千瓦和虎林4.5万千瓦风力发电、清河泉米业2.4万千瓦热电联产、北方焦化公司2.4万千瓦焦炉余气发电等工程建设,使电力装机容量达到263万千瓦。2011年至2020年间,重点建设鸡西矿业集团矸石电厂二期、永庆热电联产、虎林风力发电二至四期、密山风力发电二期等6项工程,使电力装机容量达到647万千瓦。

    从煤矸石、瓦斯、焦炉余气等废旧能源中“生财”,从风能、稻壳等新能源中“淘金”,鸡西实现了电力产业生态化。(记者李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鸡西查看更多>电力产业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