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网友博客】施耐德电气是否独秀于林?

2009-03-23 16:02来源:北极星电力新闻网关键词:施耐德电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降薪裁员的风暴愈演愈烈时,施耐德电气却反其道而行之。到目前为止,“我们不但没有裁员,而且在某些领域还在加紧招聘人才。”其中国区总裁杜华君急切地告诉记者,说这话时恰逢施耐德电气召开2009年电气解决方案峰会。
     春节刚过,业内便传出跨国公司在中国降低成本的一系列动作:GE为主动辞职的员工提供丰厚补偿,据透露个别部门裁员近1/3;ABB中国公司则提出“尽量通过电话会议解决问题,减少出差费用”;西门子则压缩日常开支,同时暂停中国的广告业务……这一连串的举动,令人大跌眼镜。
     而此刻,施耐德电气却高调招聘具有“节能增效解决方案”能力的员工,让人困惑。杜华君的答案是:我们认为现在正是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时候,而不是流失人才的时刻。当经济回转,需要人的时候,再去找人更麻烦。所以这时候我们会把人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
     这样的回答符合企业长期发展战略的思考。显然,这家跨国公司打算扎根中国。
从卖产品到卖服务
然而决心终归不能打动市场。
在中国扮演了20年“全球配电和自动化专家”的施耐德电气,曾让中国人尝到了用断路器代替保险丝的快感,因为它更安全、更可靠。于是,他们在中国天津开了第一家工厂——梅兰日兰,且生意红火。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客户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二个节能产品,他们更需要一个能够为企业或行业带来节能增效的全套解决方案。
2008年,施耐德电气迅速转身,提出新的战略目标,把自己装扮成“全球能效管理专家”。这个颇具挑战性的说法需要强有力的团队去执行。事实上,在中国电力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施耐德电气并不畏惧这个新的挑战,毕竟它在中国设有两个(上海和深圳)研发中心,每个中心有300多名研究人员,这样的团队足以令其保持技术的领先性和实用性。正如杜华君所言,“我们在2009年提出新的公司定位,让能源更加安全、更加可靠、更加高产、更加有效,更加环保。”简言之,就是让客户更多收获、更低消耗。
于是,12位解决方案经理浮出水面,他们的任务是针对不同行业提供量身订制的解决方案。据不完全统计,他们针对能源和基础设施、工业、数据中心和网络、楼宇以及住宅等领域,提供了100多套节能增效解决方案和300多种节能增效产品。
这一系列举措,的确为施耐德电气带来了不俗的市场业绩,2008年实现全球销售收183亿欧元,较上一年增长6.6%;其中,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区则实现销售收入34亿欧元,较上一年增长9.6%。
意欲敲开低压配电之门
平心而论,中国是施耐德电气增速最快的市场。但全球性的经济危机还是令其在中国去年下半年的业绩遭遇了“寒流”,其中影响较大的莫过于OEM业务,主要是自动化的相关项目,另外就是房地产业务。
作为施耐德电气利润源泉的配电事业部,在过去的一年里似乎储备了足够的“冬粮”,他们打算今年业务增长10%。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能够有这样的底气,一定是有过人的招数。果不其然,2月25日,在北京九华山庄召开2009年施耐德电气解决方案峰会期间,他们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这些不是替代的旧产品,而是根据客户的需求开拓的全新产品,二季度将陆续推出。”配电事业部总监曹玮补充道。
例如,多年来,最让施耐德电气骄傲的是其在中国中压配电市场的国际品牌中,一直独领风骚,在国外品牌中占据60%的市场份额中,施耐德电气的份额是最高的。然而,国际大品牌在中国低压配电市场的份额却较低,原因很简单,那就是这个市场已被国内企业牢牢把占。
今天,它终于可以微笑着把为供电局专门打造的全套低压配电系统带进人们的视野。“这是我们在2008年精心准备的,但新产品还没有市场份额,我想等到明年就会告诉你(市场)份额提高多少。” 曹玮向记者描述着这份美好的未来。
把目光投向西部
经历了悲情的2008年后,很多企业开始捂紧钱袋。施耐德电气也不例外。
但首当其冲,“我们会注意客户的满意度,如何满足客户的需求,这时候显得更加重要,我们要把最好的产品(提供)给我们的客户。”与此同时,杜华君还强调,“在成本以及现金流方面,我们也会加大管理”。
应对经济危机需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节流,二是开源。从开源的角度讲,“我们不仅从地域上探索新的机会;从行业上,我们也会探索机会。就像施耐德电气在过去20几年在中国的发展一样,对现在的危机,我们始终保持积极的态度,我相信通过这样的磨练,施耐德电气将在经济危机之后变得更加强大。”
此前,施耐德电气在中国的业务增长机会大多来自发达地区。接下来他们会把目光更多地投向四川重建以及西部不发达地区。而在行业拓展上,将更多地关注政府刺激或者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领域,比如能源、基础设施、机场和铁路等。用曹玮的话说,“我们会跟着中国政府的步伐走”。
在能源日益稀缺的情况下,如何用更少的消耗满足更多的需求,这就是施耐德电气今天所思考的问题。“我们既不发电,也不做发电设备,我们只专注于发电和用电之间的能效管理。”换句话说,施耐德电气的策略是把节能增效做在最终的使用环节上,变被动节能为主动节能,而且还要让节能效果达到30%!看来,杜华君的设想正好吻合节能增效的国策,他确实很懂中国。
不过,远没见底的经济危机,依然浸淫着中国的实体经济,这个充满自信的跨国企业能否独秀于林,实现预期目标,恐怕还要等到明年这个时候才会见分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