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沙河打响2009年河北节能减排第一爆破声

2009-04-16 09:53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节能减排节能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河北省沙河市近日响起2009年河北节能减排第一次爆破声。 %26ldquo;这次爆破行动将削减化学需氧量排放量75吨、二氧化硫900吨。%26rdquo;沙河市市委书记王建国说,这是沙河市去年以来实施的第七次集中爆破行动。截至目前,沙河市环境治理累计完成投资3亿多元,关闭148条玻璃生产线,关停11座水泥机立窑,减少煤炭消耗100余万吨。

     企业转变观念实现和谐爆破 沙河市小玻璃企业集中,烟囱数量多,大气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相关资料显示,2007年,沙河市玻璃、水泥行业二氧化硫排放量占全市排放量85%以上。作为河北省%26ldquo;双三十%26rdquo;单位,沙河市节能减排工作面临着巨大压力。要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必须全面推动玻璃行业结构调整。 为做到爆破烟囱无纠纷,沙河市委、市政府责成市环保局领导班子深入到被列入关停名单的企业,宣传国家产业政策、节能减排,以及对关停企业转产给予的优惠政策,小玻璃企业负责人纷纷从%26ldquo;想不通%26rdquo;转变为%26ldquo;积极配合%26rdquo;。

     建立退出机制腾出环境容量 为保证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顺利进行,沙河市一方面建立多部门联动、联席会议机制,另一方面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制定了一系列力促企业转产的优惠政策和具体措施。玻璃企业转产新兴产业的,有关部门将免收规费,并帮助企业办理有关手续,对企业的所有收费全部返还作为企业转产资金。转产企业所建厂房如暂时难以自行租出,则由市政府先垫付租金,以补偿企业损失。 沙河市在原小玻璃企业聚集区先后开发建设了紧固件加工园区等五大不同类型的新型产业园区,积极引导关闭企业进驻园区转产改造,并给予多方面优惠。

     目前,大部分被淘汰的落后产能企业顺利实现了转产改造。%26ldquo;别看玻璃企业数量少了,但行业升级增强了竞争力,以玻璃加工为主的建材业上缴税金从原来的2000多万元上升到去年的上亿元。%26rdquo;王建国说,按照《沙河市玻璃产业发展规划》,沙河将努力打造全国最大的玻璃产品集散地。

     实施四大工程强力推进减排 在河北省委、省政府近日通报的2008年度%26ldquo;双三十%26rdquo;单位节能减排目标考核结果中,沙河市名列第二,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表彰。面对成绩,王建国说:%26ldquo;沙河节能减排任重道远,远没到松口气的时候。%26rdquo; 沙河市把2009年作为节能减排的关键年、攻坚年,确定了减排目标: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控制在5809吨,较2005年削减26.47%;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15036吨,较2005年削减15.05%。

      为如期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沙河市今年将强力推进节能减排%26ldquo;四大工程%26rdquo;:一是蓝天净化工程。关闭剩余日熔化量不足100吨的48条玻璃生产线,淘汰落后玻璃产能1342万重量箱,拆除两座水泥机立窑,淘汰落后水泥产能20万吨。二是重点企业脱硫工程。投资1.3亿元,完成脱硫示范工程。三是垃圾污水处理工程。投资2.3亿元完成第一污水处理厂一级A改造及中水回用,新建第二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四是水循环利用工程。在玻璃、炭黑、造纸等行业推进水循环利用和中水回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节能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