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ABB 傍着客户做环保

2009-04-20 11:14来源:中国电力关键词:ABB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经营报

  作者: 张一君

  联合客户到沙漠上种植沙柳,以防治沙尘暴,并鼓励北京员工参与捐款

  若非亲眼所见,总不相信防风治沙是一件如此精细的活。

  刚刚冒出头的沙柳分布在整整齐齐的田字型隔断里,行与列之间的间隔很小。在记者的意识深处,可能并不认为种植树木应该用这样规整的方式,哪怕是沙柳这样的灌木。但随行的防风治沙专家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在沙漠上种植沙柳,必须用这样的方式,整个投入成本中有70%都是在做“格子”——专业点的表述叫“沙柳固化”。

  而这些目前还看不到太多绿色的沙柳,正是ABB中国和其客户内蒙古电力公司除业务之外最大的合作项目。

  一拍即合的公益合作

  和内蒙古电力在此项目上的合作,是缘于一个偶然的机会。

  2006年,内蒙古电力邀请ABB等一些国际合作伙伴去内蒙古参加一个高层论坛。令ABB(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文汇没想到的是:内蒙古电力每年都坚持在内蒙古的农村里打井,帮助当地的老百姓解决一部分引水困难问题。这让刘文汇感觉到:ABB还能和内蒙古电力一起做些其他的事情,双方的交流不仅仅局限在业务层面。

  当时,北京正开始大规模地准备奥运。刘文汇一直在想,除了为奥运场馆的建设提供电力支持外,ABB还能为北京做些什么?刘文汇这么想的时间刚好是春天,沙尘暴一如既往袭击着京城。

  偶然的一次机会,刘文汇看到一篇文章,大体说的是影响北京的沙源主要来自或经过内蒙古的沙漠或沙地。

  如果可以在沙漠治理方面出一些力,岂不是既能间接支援奥运,也同时保卫了ABB在北京几千名员工的家园吗?

  这么想着的刘文汇开始寻找治沙方面的信息,并同时开始寻求ABB中国可持续发展部门的帮助。

  在了解信息的过程中,ABB中国可持续发展部门得知种植沙柳是防风治沙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但种植沙柳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不但需有专业人士指导,也必须得到当地人的帮助和维护,否则即便种植下去了,成活率也会十分低下。

  于是,刘文汇想起可以向内蒙古电力咨询一些防风治沙方面的建议。听到这个想法的内蒙古电力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并同时还给了刘文汇一个“非做不可”的信息。北京市的电力总量有1/3是内蒙古电力输送的,而向北京输送电力的西北电力走廊要经过鄂尔多斯的一片沙漠。众所周知,搭建电网,是隔一段距离竖一个杆子。然而,由于沙丘的移动,电网离地面越来越近。对于高压线来说,必须要维持离地面11米左右的距离才是安全的。于是,内蒙古电力公司每年都要有一次大维修,拿推土机把沙丘铲平,需要花费巨大的人力与物力。

  内蒙古电力公司和其下属单位鄂尔多斯电力局经过交流,觉得如果和ABB一起把沙柳的种植地选择在电网附近,那么不但可以造福当地的环境、缓解沙尘对北京的侵袭,同时也可以更好地维护电网。

  就这样,基本没有任何的相互说服,ABB中国就和鄂尔多斯电力局决定以同比例的投入一起做这个项目。

  借力第三方机构

  在合作意向初步确定后,ABB中国可持续发展部门开始正式立项,并成立专门的项目小组,由ABB中国区环境经理郑世文牵头,和鄂尔多斯电力局的同事们一起推进这个项目的进展。

  在项目规划必须的资金筹集环节,郑世文和项目小组的成员们遇到了一些问题:不知道投多少钱合适;另外一个更大的困惑是:即便筹集到了资金,谁来管理?鄂尔多斯电力局不能把他们的钱打到ABB中国的账上,ABB也不能把钱打到鄂尔多斯电力局的账上。

  再者,由双方的工作人员组成的项目小组里,也没有专业的防风治沙的人才。于是,寻求一个既懂专业又可以帮忙管理资金的第三方机构,便成为了项目如期推进前必须立即解决的事情。

  中国绿化基金会最终进入了项目小组的眼帘,这个基金会在内蒙古已经有了几个防风治沙的项目,而且他们在内蒙古当地也有系统的指导和维护人才。在接到咨询信息后,绿化基金会立即为项目小组做了一个完善的项目规划。借助绿化基金会的力量,项目小组不但寻求到了当地的专家,同时也和当地的护林组织签订了协议,并和当地的牧民达成协议,以防止牲畜啃食沙柳。

  于是在2007年,ABB在北京企业内部发起了“参与沙地治理,关爱你我家园”的沙地治理项目。在京五家企业的数千名员工积极参与捐款,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就筹集了来自员工和企业的30万元资金。与此同时,内蒙古电力鄂尔多斯电业局也出资30万元。双方将总计60万元的第一期款项捐给了中国绿化基金会,并委托该基金会设立专项,进行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

  “我们一开始就特别希望ABB在北京的员工也参与进来,这样也能让ABB中国的员工和企业之间有了另一种牵挂,对培养公司的凝聚力有极大的作用。”据介绍,在ABB的常规员工的活动中,有一些节目就是参观员工捐钱所做的项目,而只有亲眼看到,员工才知道他们捐的钱到底带给了社会多么大的帮助。

  到目前为止,这个项目已经治理沙地一万亩左右。刘文汇说这个项目没有期限,ABB准备一直做下去,他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客户参与进来。据了解,目前华北电力和北京电力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沙的凝聚力

  作者: 张一君

  记者手记VIEW

  天还没有亮,我们就从鄂尔多斯市出发了。

  透过车窗看窗外一望无际的戈壁,我试图寻找一个合适的姿势,准备在座位上继续我未完成的睡眠。

  但和我坐同一趟车的ABB中国和鄂尔多斯电力局的员工们却显得异常兴奋,甚至感觉有些忐忑不安。刘文汇也表现出了她从未流露过的兴奋,对于即将到达的那片土地,除了不明故里的我以外,似乎全车人都充满了期待。

  他们开始用歌声表达兴奋的心情,所选择的歌曲是《天堂》,或许在他们的想象里,自已捐款种植的沙柳已经是梦中的草原了。

  很难想象,这样的期待会同时发生在有业务关系的双方脸上。因为一般情况下,合作的过程往往是在双方工作人员针对产品、价格和服务的讨论中度过的。

  刘文汇说这正是此次防风治沙项目的最大收获:ABB的员工觉得和客户就像一家人一样,大家在一起呵护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在业务合作中哪怕有些小小的不愉快,也都能以家人的心态包容。

  事实也是如此,ABB中国所做的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活动,除了提升企业品牌外,还有一个更大的收获,那就是提高了员工的凝聚力。“常说员工要把公司当自己的家,怎么样才能当自己的家?这个家里总该有共同牵挂的东西才能维持吧。”刘文汇说,ABB在中国进行的很多社会责任活动,都特别欢迎员工参与,当然都是自愿的。

  不难想象,大家对自己付出努力的事情总是额外地关注。除了大家共同地为公司创造效益的事业,茶余饭后还有了另外一个共同的话题——参与的某某社会责任项目进展得如何。刘文汇觉得这是一种可感受不可言传的感觉:员工们和公司之间似乎多了一条纽带,这是一条关乎人心和人性的纽带。而正是这根纽带,让ABB的员工们都变得柔和起来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