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正文

我对核电工作者的一点想法【原创】

2009-05-27 15:20来源:北极星电力新网网关键词:核电核电厂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核电发展很热,待遇相对不错,所以吸引了很多眼球。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去核电。

    核电厂与新建火电厂待遇差不多,而核电管理更严格,对人的要求也更高。比如在晚班的时候,火电管理很松懈,有时可以听歌,打瞌睡,甚至抽烟,试想一下核电厂敢吗?虽说也有火电厂管得很严,但无论如何也达不到核电的管理要求。火电厂的燃煤价越来越高,可核电的燃料价也越来越高,并且核电造价要高很多,管理维护更高,所以说以为核电发展会超过火电,在中国这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如果你在那种老的火电厂,去核电淘金倒是大有可为。

    核电厂的工作划分很细,基本上就是管理、运行、维护和检修。不管你作什么工作,作为正式职工,很多事情你可以不必亲手做,因为有很多聘用的临时人员,工作不会很累。但因为划得很细,所以工作内容很有限,重复性非常高,尽管不会累也会让人觉得无聊。运行的收入是最高的,但需要值夜班。如果你不想长时间进入核岛,可以选择做一些设计改造监督培训校验等工作,但这些会经常有加班的时候。对于刚毕业的学生,如果你没有特别的人生理想和追求,能够进入核电厂,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如果你的钱拿得很多了,有想法出来的时候,好好想想,因为我不知道你出来能做什么。

    如果你不是上述两种情况,应聘进去的,建议你们做好以下思想准备:1)不要进去比收入,你会被气死的,因为你和刚进去的学生是一个待遇,或略高一些,当然不排除你是牛人,但牛人干吗跳到核电呢?2)不要觉得无聊,因为你很有可能就被固定到一个具体的位子上,你的行动会受到约束,可能一个beeper会让你很紧张,这不是一般的国企可以迟到早退的。3)最后一个,记住你是那里的第三类人,最差的是第四类人。
 
    以广核为例,广核分为运营,工程,设计,研究,新能源等好几个公司。都说运营很好,又保证,只要机组在发电,就不用担心。其实就是大亚湾一核的效益好,因为有一部分是给香港供电,这个电价很高,当年李鹏总理做的好事情。所以这两台机组基本上还玩贷了。其他机组没什么利润就,包括大亚湾二核,岭澳一期,甚至包括领澳二期。因此这就是深圳部分的工资收入较高的原因。如果你去阳江,去别的地方,就是另一套工资标准。目前想留在深圳部分的比较困难,大部分人都应该是准备去别的地方做准备的。工程现在很不错,收入不比运营少,但直到前些年吗?几乎差不多被解散了,因为没有项目。其他都是新成立的公司,估计收入不会高于前两个提到的,但不用去工地干活,会有真正的国企的感觉。建议,高学历的应该去后面几个比较好些,低学历的去前面的好些。

    至于大家关心的收入水平,如果是运营或者工程,刚进去的都会被定级,大概8000是有了,还有饭费,车补,节日发的卡,加班,还有很多保险,总收入轻松超过100k。不要想着你会很快升岗级,那是很困难的事情,有比例限制。现在面对深圳日新月异的房价,不知道你是否真的感到很满足?顺便说一下,当然如果你有了房子,回家睡觉很舒服,每天早上要5点起床赶班车去工地。

    说了很多,有些不能说得很具体,抱歉。其实个人并不觉得核电有多牛,完全是沾了国家政策的光,如果真的和火电竞争,早就破产了,2020年以后也一样。什么堆群效应,那意味着一个人要做好几个人的活儿了。所以当一个觉得自己还很不错的人,你想去核电,你一定要挺胸抬头,不是你能进核电有多光荣,而是核电因为有你很光荣。

     国核计出来是个很好的事情,但没有自己的电厂,估计相当长时间内收入也高不起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