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正文

对还没找到工作的大学生说一点心里话【原创】

2009-05-27 17:04来源:北极星电力论坛关键词:应届毕业生就业找工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年前,我也是一个找不到工作的应届毕业生,那时的就业形势还比现在要好得多,现在做到公司的中层,正好人员招聘这一块暂时由我负责,所以有些话想摊出来对没找到工作或者还准备换工作的人讲一下。
  
  其实我来说这个事,真的有点乌龟笑鳖,我也是才起步,也是不稳定,但请允许我这个爬得快点的乌龟来讲一些心里话,因为是心里话,也许里面口气激烈没准还有粗口,请见谅。
  
  略提一下总的情况,就业形势严峻,相信你们在找工作的远比我没找工作的要清楚的多。国家由关注贫困山区、关注贫困儿童到现在关注大学生就业,大学生已经沦为弱势群体了。以前是开大学来安置高中生,现在是准备招研究生来安置大学生。是没有工作安置这些毕业生吗?不是的,准确的说是没有好的岗位分配给大学生。大学生理想的工作,绝对是僧多粥少,这就需要竞争来解决,同时伴随着大量的眼高手低。
  
  一年找不到工作,也许是体制是社会的问题,但两年找不到工作,绝对是个人的问题。问题有很多,归根结底一句话:工作与能力不对等。能力强的想要更好的工作,这没问题,但很多能力差的也想要更好的工作,虽然不合理,但这样的情况太多太多了,所以你找工作先认清自己,注意是能力,不是学历。单说学历的话,现在是研究生当本科生用,本科生当专科生,专科当高中,都给我心里给自己降一级。至于能力,这玩意就是你的才能,恐怕一时看不出来,不仅别人看不出来,你自己都不清楚,但怀才就象怀孕,日子长了自然就显现了,除非你没怀。记得我当时10个月没找到工作,我对自己说:就是生儿子都生出来了,你肚子里只有大便吧!我不知道是不是很多人都适合我这种思维方式——“破而后立”,我看到有人两年找不到工作还在给自己心里安慰,“没有消沉,还有精力,还在努力”,你能不能把自己贬得更惨烈一些:我就是一垃圾!然后给自己一种压迫感,一种贴近死亡的感觉。“破釜沉舟”为什么能成?因为没有后路了,你还在耗着,说明你还有后路,父母能把你喂饱,天冷还冻不死,我不相信面对死亡,你的求生意识让你所做的努力,会连工作都找不到,找到工作只是一个开始,后面还有更多在等着你。当你把自己看成垃圾的时候,你就会想,垃圾应该如何发挥作用?那就是燃烧自己,你什么都没有,你也有一条命给你去拼,这难道不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吗?
  
  再对应聘说一点实际的。现在招聘会都人山人海,挤是应该去挤的,但你要想一想你挤得过人家吗?对于简历,我在猫扑上看到人家的帖子,一小三轮一小三轮的在卖废纸,是的,你的简历如果不能展示自己,没有价值,那只能是废纸。而一个招聘会上一家公司要收到多少简历,一个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的公司每天要处理多少电子简历?简历是要投,但不要报很大的希望或者说不能干等着靠简历的回复,看中了一份工作,并认为自己可以胜任,就本人亲自去一趟,相信人家不会打你出来,就算不马上进行面试,只要你态度恳切,起码会优先考虑面试你。已经邀请参加面试的,请带上简历,一张A4的就够了,除非特殊情况,或者你很牛叉,不然你不带简历就基本可以滚蛋了。还有要注意仪表,这也是废话,但就有不少傻的。比如我前两天接待的一个,不带简历,嚼着口香糖进来。我当时就想说:你可以回去了。有不少找不到工作的,说自己老实,不会说话。其实大部分单位都是喜欢老实的人,但如果不能表现自己,就会给人一种没有才能的感觉。但德是优于才的,因为才能可以培养,而品德则很难修正。一般是:有德有才的充分用,有德无才的培养着用,无德有才的控制着用,无德无才的不用。还有回答问题的时候特别注意,人家准备的问题肯定是尖锐的,除了专门的问题你可以准备,其他的肯定只能见招拆招,估计你的真实想法也就被人家知悉了。现在的大学生只是“大”学生而不是“大学”生,良莠不齐得很,但不管如何,请给人一种有朝气的感觉,一股子冲劲会让人看好你!
  
  现在的公司对人员的出力要求高了很多,以前“努力工作”这个程度可以通过,现在遍地都是“努力工作”,所以我建议你们简历里都改写“拼命工作”,并且在回答类似问题的时候,要有狼牙山五壮士般的气势:我会拼命工作。而且你要承诺,我一定会为公司创造价值,尽管你可能创造不出很多的价值。面试的问题很多,但其实不是每个问题考官给的分值都是一样的,有时候其中一个问题就决定了你的去留,对于敏感问题一定要思考后给予明确的答复,这点拿捏很重要,既不能给人感觉到犹豫,又不能是随口答应。比如我这边有一个问题:能否接受工作时间以外的额外工作?这个问题几乎全军覆没,疑问、犹豫、惶恐、应变全都呈现出来。其实也没有多少额外工作,更多的是幌子。还有就是不要怕表现自己,怕超过了考官的能力而不录用你,A级的人才招B级的下属,依次类推,这种情况是有,但现在已经越来越少了,至少我这里不是这样,跟上其他人的步伐是我不喜欢听到的。我们需要的是能一起往前冲的,你能够领跑我们都是高兴的,你在后面拖后腿我们是全要完蛋的。既然找准了这个工作,心态还是要调整好,先就业再择业,笑死人了,你说出去看哪个单位还要你,就是心里想想也请慎重,每一份工作对你都很重要,除非你很牛叉,不然你换过多份工作的话,你那工作经验只能是不忠诚的表现。
  
  金融风暴,很多企业倒闭,工作更难找了,不要怨天尤人,这肯定是机遇也是挑战,乱世出英雄。现在网络上创业的信息这么多,国家也鼓励大学生创业,为什么就没有自主创业的勇气呢?想成就事业,想赚大钱,是你工作那几个工资能够给予的吗?何况你们现在还找不到工作,光脚不怕穿鞋的,有很多人就是有稳定的工作想创业但手放不开。从时间上计算,一个中庸的计划,30岁前成家,那么28岁的时候要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或者创业已经成功,那么你毕业出来24,5岁,留给了你一年左右的时间去拼去博,你完全可以赌一把,死不了的,真的!有人背债上亿都咸鱼翻身(某些原因,不想提此人),你们有什么怕的?
  
  说了满多,有多说了的,有还没有说完的,总之是想给找工作的人一点参考,希望能从此得到一点启发,即使什么也没有,也让我个人抒发了一下感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应届毕业生查看更多>就业查看更多>找工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