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世界钢铁产量开始回升 欧美指望中国增加焦炭出口

2009-06-30 09:40来源:国际煤炭网关键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入6月以来全球经济开始显示复苏的迹象,据国际钢铁协会(worldsteel)的统计数据表明,2009年5月份全球66个主要产钢国和地区粗钢产量为9559万吨,同比下降21%,环比增长7.4%。今年5月份,欧盟27国粗钢产量为1050万吨,同比下降44.8%,环比增长11.4%;5月份中国大陆粗钢产量为4646万吨,同比增长0.6%,环比增长7%。扣除中国后,5月份全球粗钢产量为4913万吨,同比下降30.3%,环比增长7.8%,表明5月份国外钢厂的复产速度高于国内钢厂,其中欧美钢厂开工率提高最明显。

     钢铁产量的回升拉动了世界对焦炭需求,欧盟联合美国指控中国对包括焦炭在内的工业原材料采取限制出口措施。而就在去年3月份,欧盟还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焦炭征收为期五年的正式反倾销税。现在来看,虽然还在征收年限内,但反倾销税肯定是不收了,或许欧盟已经迫不及待地期望中国的焦炭“倾销”。中国提高了焦炭、钢材、化肥及其他产品的出口关税,以限制被认为高污染或能源密集型行业的发展,并确保国内买家能以合理的价格得到供应。

    在世界各地区焦炭产量比例中亚洲、欧洲和独联体仍然是世界焦炭的主产区,其焦炭产量总和占世界焦炭产量的比重达89.54%,但欧洲比重有所下降,而亚洲比重明显上升,亚洲市场新增产能几乎全部在中国。印度也有新增产能,但受高成本冶金煤影响,所以新增产能实现不了成本效益。2007-2008年,塔塔在西孟加拉新增160万吨/年产能。此外,日本和韩国也有新增产能。中国焦炭出口量占世界贸易量的45%以上。而欧洲是最重要的焦炭进口地区,占全球焦炭贸易的40%,目前最大的欧洲市场是德国(大于400万吨)、然后是塞乐维亚、澳大利亚、法国和意大利。这决定了中国焦炭出口量的变动会对欧美国家焦炭价格造成巨大的影响。我国是世界最大的焦炭供应国,2008年焦炭产量达到3.36亿吨,占世界总产量的60%。近十年来,世界焦炭产能的增长主要在中国,世界焦炭市场的供应也主要来自中国。

    08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焦炭价格与出口量双双萎缩。今年5月焦炭出口2.2万吨,环比下降12.4%,同比下降99%;出口均价为321.5美元。09年1-5月份,中国焦炭累计出口20.6万吨,累计出口金额7.3千万美元,出口均价为355.3美元。在焦炭出口分省市统计数据显示,山西省出口占到80-90%,其它省市依次为山东、新疆、天津、江苏和河北。出口市场的萎缩导致山西等主要焦炭出口省市工业产值减少,焦化企业亏损严重,同时还面临市场的转型,有关人士呼吁国家应将目前40%的焦炭出口关税调低到2007年15%的水平,但国家在调整焦炭出口关税的问题上始终比较谨慎。因为近年来中国焦炭产能始终是过剩的状态,焦炭出口增加所带来的利弊权衡,相信国家会做出有利于整体焦化行业可持续性发展的政策决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