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福建省电力公司助力打造海西电能“增长极”

2009-07-01 11:31来源: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关键词:福建省电力公司海西电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7日,220千伏福建福安韩阳至福鼎桐城输电线路成功送电,使得宁德形成福鼎—霞浦—福安—宁德四县市沿海220千伏线路小环网,为进一步打造福建电力能源基地创造有利条件。

  宁德依山傍海,兼有山高、溪多、海阔的资源优势。全市富藏水能,水电装机容量达230多万千瓦。同时该市有着878公里的绵长海岸线,蕴藏着丰富的风能、潮汐能、太阳能。近年来,大唐、中广核等电源开发商进驻宁德,带动各类电源项目相继上马。2008年2月,总投资900亿元规划建设6台装机100万千瓦的宁德核电站动工建设,填补了福建省核电建设的空白,成为福建电力能源建设史上投资最大的项目。

  “核电的落地,使得宁德市成为福建省最大的电能基地,并成为我国沿海电力发展的一块宝地。”福州电监办专员郑宝强说。构成这一能源基地的,还有火电、水电、风电、潮汐发电等众多项目。目前,该市正重点推进霞浦秋竹岗风电场、福鼎八尺门潮汐电站、霞浦北礵风柴蓄(即在偏远海岛、山区采用的“风力发电机与柴油发电机、蓄电联合的独立供电系统”)示范项目和宁德新能源(垃圾焚烧)发电厂等项目。据测算,目前宁德市已建成和在建的发电装机容量逾1000万千瓦,成为名副其实的能源基地。

   为构建电能的快速输出通道,福建公司及时调整“十一五”宁德电网发展滚动规划,将计划于2010年投产的220千伏霞浦岚后、福安韩阳等骨干变电站提前至2009年5月前完工投运。展望“十一五”期间,宁德市将投入30.6亿元用于电网建设与改造,新(扩)建220千伏变电所4座,容量达66万千伏安,新(扩)建110千伏变电所21座,容量达88.08万千伏安,新建220千伏、110千伏输电线路697.7公里。

  宁德电业局着力研究解决电网建设难题,重点突破难点,促成宁德全市各级各部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该局积极取得公安、国土、交通、林业等政府部门的支持,开通电网建设“绿色通道”,针对福安、福鼎电网建设工程受阻情况进行协调,按时推进电网建设项目。按照《电网建设实施方案和宁德电网建设项目征迁补偿及考核奖励办法》,认真落实电网建设责任状,加强征地、拆迁、青苗赔偿的协调力度,有效推进电网建设进度。为有效解决山区小水电送出“卡脖子”问题,宁德局所属供电公司取得当地村镇干群的支持,协调解决17处施工受阻以及线路走廊清理。自开春以来,数百名电力员工奋战施工现场,全速推进建设进度,以确保110千伏佳洋变、武曲变等小水电送出工程项目的竣工投运,尽力提高县级电网的电能输送能力。

  电力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坚定了外地客商到宁德投资兴业的信心。2009年2月,浙江青山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积敏受邀实地考察宁德市福安湾坞工业园区后,欣喜地说:“有了电力的强力支撑,我们的30万吨镍铁合金厂将会上更大的规模。”2008年11月,在“中央媒体走进宁德电业”采风活动中,采访团成员在参观宁德市电网建设现场后评价说:“电业部门积极开展电网建设,为宁德市日新月异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林文钦 傅娟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福建省电力公司查看更多>海西电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