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综合正文

九洲电气:为风电机组生产中国“芯”

2009-08-27 10:43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风电机组高压变频器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4日,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九洲电气)为兆瓦级风力发电变流器试验平台建成投运及产品下线举行了一个简单的仪式。虽然仪式并不恢宏,却在业内引起了轰动效应。因为这意味着我国兆瓦级风力发电变流器完全依靠进口的历史将彻底改写。我国风力发电机组终于可以用上属于自己的中国“芯”。


  打破国外品牌垄断


  《中国能源报》记者了解到,兆瓦级风力发电变流器属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高科技产品。但由于我国风电设备制造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且没有完全形成具有真正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因此国内风电机组的电控设备仍主要依赖于进口,尤其是风力发电变流器100%依靠进口,这已成为制约我国风力发电产业化的一个瓶颈。


  与此同时,“十一五”期间国家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力度,并确立了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全国总装机容量12%的目标。显然,兆瓦级风力发电变流器项目国产化迫在眉睫。


  九洲电气风电部门负责人周维来告诉记者,九洲电气早在2006年,就开始着手风电变流器的研发,现已形成兆瓦级全功率和双馈型风电变流器两大类系列产品。


  兆瓦级风力发电变流器作为九州电气自主研发生产的项目,曾先后被列为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黑龙江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专项资金项目和第二批1300亿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在整个研发过程中,既借鉴了高压变频器成熟的经验,又针对风力发电的特点不断进行创新,形成了多项自有技术,申报了多项国家专利,到目前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主要包括:兆瓦级风力发电用全功率并网变流器、兆瓦级直驱式风电并网变流器、兆瓦级风力发电用三电平中压变流器),具备了产业化生产的技术条件。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同时竣工投运的1.5MW全功率直驱风力发电变流器试验平台,也是目前国内风力发电变流器生产厂家建成的功率等级最大的风力发电变流器试验平台。它的建成投运,为我国兆瓦级风力发电变流器产品试验开辟了先河,并进一步增强了我国风电装备的生产制造能力和水平。


  打造企业技术优势


  记者了解到,由于我国风电变流器的发展起步晚、控制技术相对薄弱,缺少试验手段等等原因,致使兆瓦级风电变流器产品一直没能实现国产化。


  周维来说:“我国风力发电事业起步时间不长,可借鉴的东西不多,在这方面发展较好的是欧美国家。像机械结构,我们可以很快模仿设计出来,但变流器系统由于涉及很多像电力电子、控制、通讯等复杂技术,要想达到同样的设计水平很难。我们通过与国际公司以及国内高校院所合作,攻克了技术壁垒,掌握了核心技术。”


  在业内看来,风电变流器国产化的意义不仅在于打破国外品牌的垄断,更重要的是,突破了我国风力发电实现产业化瓶颈。国产化形成批量后,能使国内风电企业的采购成本降低20%以上,同时也能使维护成本大幅降低。这将直接推动国内风电业的发展。据了解,目前九洲电气首批生产的3台兆瓦级风力发电变流器已交付哈尔滨、大庆、沈阳等地3家企业,同时还有十余台将陆续交付使用。


  九洲电气相关负责人认为,兆瓦级风力发电变流器的成功研发和投产是公司长期追求自主创新的成果。正是不断追求创新,才积累起了企业独特的技术优势。诸如:拥有一定的核心技术,有多年专业的制造经验,建立了国内领先的风力发电试验平台等。


  看好新能源装备前景


  据透露,虽然九洲电气目前支柱产品仍是高压电机调速节能电力电子产品、电力电子电源产品,但新能源发电产品将成为公司今后年几年新的增长点。九洲电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九洲电气将紧紧抓住我国大力倡导和发展风电产业的历史性机遇,进一步拓展兆瓦级风力发电变流器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业务,使其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除风电变流器之外,他们还积极推进变电站用直流系统、蓄电池组、高低压开关柜、箱式变、SVC高压无功补偿装置等新能源装备地研发和生产。


  对于风电设备市场已经出现产能过剩和过热现象的观点,周维来并不认同。他告诉记者:“现在还不能说风电设备市场产能过剩,因为风电设备确实还处在供不应求的阶段,但需要调整,需要规划,避免无序竞争现象的发生。”


  周维来认为,在国家大力倡导下,近段时间以风力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发展迅猛,许多资金涌入到这一领域,这对行业的发展会大有好处。但需要注意的是,风电行业是技术含量很高的行业,仅有资金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需要有自己的技术、自己的基础,否则盲目跟进投资会有很大风险。


  “未来三年,九洲电气将把握住国内近期出台的拉动经济、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良好机遇,着力发展高电压、大功率电力电子技术,紧密围绕节能和新型能源领域,尤其是做好高压变频器的规模化生产和兆瓦级风力发电变流器的产业化工作,全面提高公司整体竞争实力。


  采取以技术领先、以客户为中心、品牌发展和全球化发展四大措施,继续保持公司未来三年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保持住公司在电力电子行业的领先地位,并使其成为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电力电子成套装备制造商。”九洲电气董事长李寅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高压变频器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