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综合正文

风电并网仍需国家标准说了算

2009-08-31 11:42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风电并网新能源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电网公司在风电大规模发展之际,不失时机地抛出风电场接入电网技术规定,给风电入网定下了不少“硬指标”。国家电网称,这是为保证电力有序接入。但对于风电场运营商而言,此举无疑会进一步增加风电上网难度。


  固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但问题在于风电入网的标准应该由谁来制定?国家电网作为企业,必然以营利为目的,其制定的风电入网标准如果成为行业标准,对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将是促进还是阻碍不得而知。但是,国家电网公司试图以自己制定的标准作为行业标准的做法,不可避免地遭到业内诟病。


  在此次国网标准出台前,“上网难”就已经成为制约风电发展的瓶颈。经过前几年的爆发式增长,我国风电产业从设备生产、组装到风电场建设运营,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我国已有超过1215万千瓦的风电机组完成吊装,但实际并网发电的风机仅占吊装完成的风电装机总量的73%。2008年全国风力发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432小时,与规划的平均利用小时数2200小时相去甚远。对于大多数风电场来说,这样的利用情况远低于项目可研报告的数值。


  按照此前《可再生能源法》的要求,电网企业应当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电力,为了支持新能源发展,新能源发电的上网电价也比传统电源要高。正因为此,国家电网多收一度新能源的电力,就意味着少一些利润,这导致其接受新能源电力入网的积极性并不高。而电网运行“安全高于一切”的要求,又可以很方便地成为国网手中的一道“挡箭牌”,令新能源成为其眼中“质量最差”的产品。


  不可否认,风力、光伏等新能源发电的确有不稳定的特性。但也应该看到,电网的发展落后于新能源发电的接入需要,也是不争的事实。


  近十年,我国风电装机年均增长70%,约为世界风电年均增速的两倍。而电网的建设,已经远远落后于新能源电源的建设。国家电网近期提出建设坚强智能电网,表面看是要实现与国际“接轨”,但实际上更多的是由于国内新能源发电大规模的并网需求倒逼所致。如果不是当前迫切的新能源入网需求,国家电网可能还会将更多时间、人力和金钱投入特高压的建设中。


  据了解,国家电网此次给出的这一标准,还没有正式得到有关部门的认可。但对于风电设备商而言,技术的提高是一个必须跨越的门槛。正如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所言,“这个规范(欧洲市场风机技术规范)西班牙已经开始实施,留给中国制造业的时间不太多,我们必须面对它。”


  只有通过电网、电厂和设备商三方的共同努力,才能够实现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尽快推出国家层面的风力、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并网的标准,已经迫在眉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并网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