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当前窃电出现新特点 需综合治理

2009-09-02 10:37来源:互联网关键词:低压电能表短接分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引言


  窃电现象一直是供电企业十分关注的问题。严重的窃电现象是社会诸多矛盾的综合反映,主要原因在于现阶段我国的法制建设水平不够高,特别是电力法律法规建设滞后而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电力营销管理上存在漏洞、各环节间缺乏制约监督;一些客户受利益驱使,而特定的供电方式、供电设施的落后和个别职工的内外勾结为窃电大开了方便之门。在一些地方,窃电行为十分猖狂,窃电现象事关供电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决不是危言耸听。


  2.当前窃电现象的特点和新动向


  根据对近年来的窃电行为的统计、分析和研究,当前窃电行为具有以下特点和新动向,值得我们关注。


  2.1窃电现象呈现出普遍性的特点,其危害性越来越高。城乡居民窃电十分严重,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中窃电比例相当高,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窃电率上升迅速,部队、国家机关中也出现了窃电。


  2.2窃电手法日趋隐蔽并向高科技发展。传统的窃电手法如短接分流、开端电压、越表用电等已经不是很多了,而利用电能表的工作原理而又几乎不更动破坏电能计量装置,在隐蔽处加装过流开关或双头刀闸进行控制、在二次导线中加装二极管进行半波整流以及借用零线窃电等手法已成为近年来的主要窃电手段,一些科技含量较高的遥控窃电装置已在我国出现且有蔓延趋势。


  2.3供电企业工作人员在工作上的疏忽或内外勾结给查处窃电增加了难度。目前已经发现有供电企业安装的计量装置出现接线错误、加封不完整等情况给窃电者提供了机会和狡辩的理由;个别人员内外勾结通过积攒窝藏电量后采取事故换表销除电量等以达到窃电目的,这也是近年来的主要窃电手段,而且难以查处。


  3.反窃电的组织措施


  加强反窃电管理是降低线损的重要措施,应当作为供电企业的一项日常工作来抓,反窃电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一定的组织措施。


  3.1供电企业应当成立一个常设的反窃电管理领导小组或办公室,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具有一定执法权的专业反窃电队伍,实行统一管理,分工负责、查处分离制度,并加强和规范与公安部门的联合执法,以增强供电企业的自我保护能力。


  3.2要有明确的反窃电指导思想。窃电是社会诸多矛盾的综合反映,反窃电管理应当把“以防为主、打防结合、多策并举、综合治理”作为指导思想。


  3.3要明确电力营销各环节的反窃电管理责任。一方面我们要加强营销人员的技术培训、职业道德和法制教育,任何人均不得在客户处讨论内部用电管理的有关规定和窃电手法。另一方面,要建立约束机制,加强内部防范措施:在业扩管理中,应当加强供电方案特别是计量方式的审查,把好查勘验收关;在计量管理中,计量安装应当2人以上,并严格执行电能计量技术管理规程,特别是首检制度;在抄收管理中,对抄表人员要进行定期或不定期轮换,把抄表质量的复核和抽查落到实处;在用电检查上实行查处分离制度,监控100千伏安及以上专变客户的计量功率因数变化。


  最后,对反窃电的效果要实行赏罚分明的奖惩制度,在考核上切忌不要单纯下达查处任务而应当着重评价制度、过程和管理。


  4.防止窃电的技术措施


  尽管窃电的手法很多,无论如何变化,但均可划分为5类:欠(断)电压、欠(短)电流、移相法、扩差法和无表法。因此,窃电从技术上防止也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


  4.1采用专用电能计量箱或电表箱,是首选的最为有效的防窃电措施。在新的电能计量管理技术规程中,明确将电能计量柜(箱)作为了电能计量装置的重要组成部分。装箱的目的是阻止窃电者触及计量装置,但实践中,需要解决计量箱门的防撬问题,目前的做法有3种:加封、装防盗锁、焊死箱门。


  4.2采用防伪铅封。传统铅封不具备防伪功能、塑质封防撬功能不强,专家建议应当采用防伪铅封,对印模增加分类和防伪标识,建立严密的封铅、封钳管理办法,主要是明确分类和使用范围,对计量装置加封后要填写加封工作传票,任何班组和个人不得越权开启封铅。


  4.3规范电能表安装接线是正确计量的重要保证,特别要注意的是,装表人员接完线后,必须进行接线复检并进行第一次通电试验在确认计量和接线无误后才能加封离开。


  4.4科学合理的选用计量方式。例如,对于三相四线用电改用3只单相电能表计量;三相三线用电改用三元件电能表计量;采用双向电能表计量;低压用户配置漏电保护开关;安装失压失流检测仪;利用负控装置或者集抄系统进行远程监控等均有一定的防窃电功能。


  4.5对发生的窃电案件要加强分析,研究反窃电方法和防窃电的措施。例如对欠(短)电流方式窃电就可以利用基尔霍夫电流定律,通过测量所有进出电能表的二次电流值进行判断,也可以通过检测比对计量装置或受电变压器一、二侧的输入、输出功率进行判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压查看更多>电能表查看更多>短接分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