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管理正文

九三电业局扎实推进首席工人制

2009-09-16 14:52来源:互联网关键词:变电岗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李宝田报道“如果没有首席工人制,像我这样既没有‘靠山’、又无‘背景’的普普通通的外线工,做梦都没想到能被提拔到送配电工区副主任这个岗位”。作为去年在首席工人评选考核中“金榜题名”的高明欣,谈及此事感慨万千,他的一番话可以说是代表了众多一线职工和首席工人的心声。


  为充分调动生产一线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其学习知识、提高技能的热情,促进职工队伍素质提高,加快企业又快又好发展步伐,九三电业局自2006年在全省电力系统率先推出首席工人制。按照这个局的界定,首席工人就是工作在成产、经营一线,在日常工作中业绩突出,专业技能出众、能够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在解决本工种技术难题或创新,完善劳动方式方法上有新点子、新路子,在评选考核中名列第一的职工。首席工人制方案包括首席工人评选、首席工人待遇、首席工人制管理、首席工人候选人民主评议标准、首席工人资格考核标准等。


  首席工人每月可享受300元津贴;有权制止各类违章违规操作行为;有权直接向领导反映各类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有权参加单位领导班子业务会议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列为在本单位后备干部的首选对象;业务培训、入党、评先选模优先六项待遇。


  按照该局首席工人制管理规定,首席工人聘期为一年,一年一届,届满重新评选,成绩优秀者可连选、连任,落选者自动失去资格;被聘为首席工人的,电业局奖励其所在单位行政正职1000元。


  首席工人制实施以来,该局先后三届有3人被聘为营业岗位首席营销员;3人被聘为配电岗位首席作业员;3人被聘为变电岗位首席运行员。其中,4人被选拔为所在单位副职领导。首席工人制的实施,促进了单位之间、职工之间在学理论、学知识、学技术上的“比、学、赶、帮、超”,进一步浓厚了“人人学习、处处学习、时时学习”和争做“知识型职工、创建学习型企业”的氛围。在近两年,省公司组织的营销知识调考、配电专业技能比武、安全知识调考中,九三电业局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二、第一名,有9人进入个人前10名。首席工人制为生产一线职工施才展赋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电岗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