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子式电度表将成为市场主流

2009-09-28 13:32来源:中国传动网关键词:电度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年中国电度表市场发展速度和市场规模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市场需求量较前两年有所上升,行业整体走出了连续两年的负增长状态,全行业总产值较去年提高了16.9亿元,达到历史新高,销售额突破60亿大关,同比增长24.7%。


  目前中国电度表市场需求呈现以下几个特点:首先,电度表设计的使用寿命一般为8年到10年,因此1996年左右安装的大批普通功能电度表已陆续步入一个新的更新周期。那时安装的电度表以3A和5A容量为主,而由于经济的发展,现在要更换为10A到20A为主的大容量表。1996年左右国内每年安装的电度表约为4,000万只,按照一半被更换计算,未来每年更换市场将有2,000多万只的容量。


  其次,我国是电度表出口大国,每年我国出口电度表900万只左右,东南亚和欧洲是我国电度表的重点出口地。尤其是2005年,我国电度表出口势头良好,出口总量超过1,000万只。今后几年,我国电度表生产企业可以凭借产品质量和价格优势,加大对重点地区的出口,逐步调整出口结构,增加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的出口比例,提高出口产品的利润。在扩大出口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本土企业产品在性能一致性.


  第三,国内每年新增几亿平方米的房屋,新的房产和家庭对电度表也有巨大需求。随着2006年房地产市场的继续升温,估计年需求量在2,000万只以上。此外,三相电度表的市场需求量也相当大,三相电度表主要用在大中小型工厂和车间、商厦、学校、村镇和城市住宅小区,这方面的需求一年也在几百万只左右。


  随着电力改革的推进,国家逐步推行分时电价政策,传统的机械式电度表己经不能满足需要,电子式电度表的市场需求逐渐显现,今后将成为快速发展的电能计量装置。


  从产品特点上讲,电子式电度表功能强、寿命长、能达到较高的精度等级,生产工艺比机械电度表要简单,容易做到大容量,而且利润也比机械电度表要高。同时电子式电度表需求的不断扩大还将拉动对电子式电表的核心器件——-计量芯片组的需求,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和本土公司加入供应行列,不仅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也使企业竞争将更加白热化。


  随着电子式电度表逐渐成为市场主流,电度表企业在开发和生产电子式电度表的投资将明显增加,但企业切不可盲目。因为电子式电度表的市场需求量并没有迅速扩大,市场格局也处在变化当中,企业的盲目投资很可能导致产品的积压,甚至使企业陷入困境。而那些仅从事利润微薄的机械电度表生产加工的企业将很难生存,在未来的几年内将面临产品结构调整、企业结构调整的双重考验。


  虽然电子式电度表发展速度较快,但目前中国国家电力总公司在电度表的采购上还没有硬性规定。主要原因有如下几个:


  首先,电力部门对电子电能表存在一些顾虑,他们认为机械电能表的精度是慢慢变得不准的,而电子电度表一旦某个主要的元器件失效,表就会突然失效,这会给电力部门带来很大的损失,因此,他们宁愿选择慢慢衰老的机械电度表,也不敢使用有可能突然罢工的电子电度表。


  其次,相关部门要从我国目前的整体产业结构考虑,因为我国现阶段还存在大量的机械电度表制造企业,如果政策硬性推广电子式电能表,那么市场上庞大的机械电度表生产群体将无法生存。


  第三,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对电子电能表的接受速度要慢一些,不会立刻都改用电子产品。


  纵观我国电度表市场,随着国内市场需求的增长,对外出口量的稳步提升,2005年逐渐走出低谷的我国电度表企业的产能开始有所释放,这种态势也将延续到2006年,预计整个电度表市场规模增长将接近10%。电度表产品结构也逐步从以机械电度表为主体向以长寿命、分时段、多功能等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的电子式电度表为主体过渡。预计未来几年,我国电度表市场将在机遇与竞争并存的市场环境下稳步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度表查看更多>